迪士尼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想要一個杯麵

迪士尼於2009年買下漫威,開始著手把可愛卡通重裝成超級英雄,2014年成果發表:迪士尼+漫威=《大英雄天團》。這部強強合作首部曲,不但沒讓兩邊影迷失望,甚至給所有觀眾一種嶄新期待。
話說英文片名叫《Big Hero 6》,台灣翻成有偶像歌手味道的《大英雄天團》,大陸把它當作日本動漫翻成《超能陸戰隊》,兩者翻譯果真隔了一道海峽之遠。同樣的五個字,沒一個字相同。難怪我大陸看完之後,在百度和奇摩之間來來回回了好幾次,最終確定在批踼踼上應該怎麼搜尋,才能找到這部壓倒性好雷的電影。
簡單說,這部迪士尼卡通滿溢著英雄大片的精髓。
裡面很巧妙地置入許多熟悉的橋段,一開始的格鬥比賽,馬上讓我想起《鋼鐵擂台》的對戰模式,杯麵學空手道那一段,我自然而然想起《功夫熊貓》,兩位大塊頭在憨厚中帶點喜感,然而打起拳來同樣是虎虎生風。阿廣在開發機器人重裝甲那裡,我彷彿看到《蝙蝠俠:開戰時刻》那種傳奇誕生的熱血沸騰,整個超級英雄團隊在編組升級那裡,基本上和《X戰警:第一戰》走的是相同調調,最後最後,杯麵(Baymax)裝上小火箭噴射升空的那一瞬間,就跟《鋼鐵人》第一次升空一樣刺激過癮。
在一部動畫作品裡面,精彩呈現許多英雄大片的最菁華元素,難怪乎《大英雄天團》能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榮耀,實至名歸。
除了精彩刺激之外,近來英雄大片紛紛重開機,以挖掘英雄的內心歷程作為訴求,在這部份,《大英雄天團》也許受限於主角的年齡設定,並沒有太大的發揮,阿正作為長兄如父的形象,塑造地相當成功,也相當感人,然而一來阿正並英雄主角,畢竟戲份不多,二來哥哥之死,也許對於阿正的成長有直接關連,但是在電影本身的刻畫層次上,是簡單到近乎空白。
以英雄的人心感情戲而言,我覺得這部動畫片的主角不是阿廣、不是阿正、當然也不是那一群最佳綠葉的實驗室朋友,出乎意料,而且應該給予絶妙喝彩的是,電影成功創造出所有人都會喜歡的機器人。
和一般習慣的英雄片不同,杯麵身為機器人,沒有坎坷曲折的內心小劇場,它的思惟是程式所賦予,單純依照數據庫去行動。所以在自動下載心理治療的資料之後,杯麵連絡阿廣的好朋友、給阿廣一個擁抱、說出「對於那場火災我很遺憾」,這些動作讓阿廣覺得可笑,電影看來也只是刻意製造的笑點。可是,當杯麵把這個簡單的出發點堅持到底,在阿廣身邊隨時給予回應和幫助,表面上看似笨拙賣萌的機器人,時間一久,這個笨拙變成是一種可靠、一種依賴,一種會讓所有人都喜歡的特質,我覺得這是《天英雄天團》最成功、最厲害的地方。
每個看小叮噹長大的孩子,都在期盼哪天從抽屜裡跳出來機器貓,每個看完這部動畫片的觀眾,相信和我一樣,很希望在「噢」一聲吶喊之後,房間裡某個角落有台機器將會自動啟動……
杯麵重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