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4):小雨

我之所以急急忙忙,一方面是有問題想問客戶,實際原因是這家客戶超優,每天中午帶我跟宛平到附近吃豪華商務套餐,現在快十二點了,我才不想錯過。


這星期比較輕鬆,查一家非營利客戶,簡單到凱不用帶我們外勤,整個星期就我和二年級宛平在客戶那,本來很擔心沒有凱在旁邊指導,在客戶面前勢必出糗了怎麼辦。呵,結果一拿到客戶PBC我就笑了,帳目單純,交易簡單,看起來只要做些簡單核憑,三兩張底稿能結束一個科目。
「聽說你今天查超爽客戶!」小雨敲來MSN訊息。
「(^_^)」真是八卦,我嘴巴碎碎唸,心中卻是暗爽,不廢話回個大笑臉。
「看來傳聞不假,你是凱身邊大紅人!」驚歎號後面小雨加了一個墨鏡表情。
「哪有,瞎說!我是一年級小朋友,分配查個小客戶很正常!」我臉上一陣燥熱。
「該喊哪有的人…應該是我吧。我們兩個同樣一年級,每天我幾點下班,你幾點下班!跟我當兵男朋友整天掛在嘴邊講的一樣,標準的『同梯不同命』。」這次小雨送出一個冒火表情。
「呵,這麼忙還有時間八卦!不聊啦,快中午吃飯了,我還有些問題想跟客戶確認。」傳完訊息之後我關掉視窗。
我之所以急急忙忙,一方面是真的有問題想問客戶,但實際原因是這家客戶超好,每天中午都帶我跟宛平到附近吃豪華商務套餐,現在快十二點了,我才不想錯過呢。
小雨和我是校友,畢業後同一家事務所工作。我是旁門左道哲學系,小雨是會計系畢業正期生。大學時候我常到會計系選修,對於小雨這個女孩子有印象,剛進事務所時在辦公室相遇,我一眼認出她來,她笑著跟我打招呼,我當然很開心,後來我們兩個「同梯」校友交換MSN,在事務所
凱一直待在事務所,星期四抽空來客戶這裡,複核我們的底稿,很快速掃過一遍,急急忙忙就走了,留下一張do。
剛進到事務所,同事三番兩次講Do,我一開始心裡疑惑那是什麼,聽起來很怪,後來時間久了,越來越習慣事務所節奏。出外勤、incharge組長複核下do、小朋友(staff)清do、做的每一道查核程序都要有工作底稿,這個底稿會經過組長、理級、會計師層層複核,需要後續修改和追蹤的地方,就是所謂的do。
「你這禮拜做的不錯!」星期六到事務所加班,凱很快看完我的do,在上面簽名畫押,表示沒問題。
「謝謝!這家客戶蠻簡單的。」我想起小雨在MSN上那個墨鏡表情,什麼說超爽客戶之類的話。
「這家客戶確實優質,東西簡單,公費又高。」凱隨口接了一句,儘管沒多說什麼,他眼中掩飾不住的疲倦,我是看得清清楚楚。
這個星期凱沒有和我們一起出外勤,聽其他同事說,是有一家上市公司比較麻煩,而且這一季度帳有點問題,會計師臨時把凱調去支援。
然而,支援是支援了,原本行程中所安排的客戶,我這星期查的那家同業公會,還是掛在凱下面,也因此,凱在支援的百忙之中,必須抽空來看我們底稿,然後現在必須趕緊再抽空看報告。
「沒事可以先回去,你也進來幾個星期了,體驗到事務所忙季是什麼狀況了吧,難得有空閒,趁這個週末好好休息。」凱一邊說著,一邊底稿交給我,看來他要開始做另外一家的東西了。
「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幫忙……」我弱弱地說。
「那你要幫我做協昌的東西嗎?」凱笑了一下。
「嗯。」我點了點頭。
我知道協昌是凱支援的那家上市,聽說不好惹,我也真的好幾個星期周末沒休息了,但難得機會幫助凱,當然不想錯過。
凱想了一下,回應道:「這一家比較麻煩一點……。這樣吧,你幫我整理下大同的底稿箱,下星期要出外勤了。」
「麻煩一點好呀,在事務所不是這樣,查越難的客戶越學的到東西,我總不能一直查小客戶吧!」一聽到整理底稿箱,我急忙脫口而出。
「呵,在事務所想要水深火熱,不怕沒機會。好啦,我真的要忙了,你先下班吧。」凱一副不想再多說的樣子。
「嗯。」我又再嗯了一次,準備離開,收拾東西的同時我一邊想,剛才有點著急,是不是說錯話了。
抬頭一望,我發現小雨就坐在隔壁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