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聯絡人匯出後亂碼,記事本更改方便Excel開啟

Gmail是很多人信箱首選,隨著Google聯絡人越來越多,有需要時可將其匯出以Excel開啟,不過可能亂碼。本文介紹Windows記事本將編碼由「UTF-8」改為「ANSI」的解決方法。

一、匯出Google聯絡人

選擇好Google聯絡人清單,上面右邊有三個點的圖標,點一下後視窗中選擇「匯出」。

二、選項設置

匯出聯絡人及匯出類型毋須修改,維持「Google CSV」,按「匯出」。

三、Excel開啟亂碼

匯出後的csv檔案可以用熟悉的Excel開啟,但卻發現是亂碼。

四、改用記事本開啟

於Windows資料夾在匯出檔案上滑鼠右鍵,在「開啟檔案」選擇「記事本」。

五、記事本另存為

記事本開啟發現沒有亂碼,表示匯出的Google聯絡人資料本身沒有問題,依照經驗應該是文字編碼出差錯了。注意到視窗右下角有個「UTF-8」,這是關鍵呀。

六、存檔類型

另存新檔視窗中將「存檔類型」下拉由「文字文件(*.txt)」改為「所有檔案(* * . * )」,編碼由「UTF-8」改為「ANSI」。

七、Excel開啟正常

再次以Excel開啟這個csc檔案,終於正常了!

Excel與Google雙劍合壁

Excel長久以來是職場資料整理唯一獨佔的應用軟體,不過最近稍微有些改變了,Googl從早期的文件、試算表、雲端硬碟,不斷推陳出新,而且許多服務都是整合在一起的,其實已經開始要追上微軟Office的腳步了。現在大致上單打獨鬥仍然是Excel最好用,但如果是協同合作和跨裝置整合,雖然微軟一直有在努力開發,但Google在這方面具有先天優勢。對於使用者而言,不用侷限於哪一方,最好是兩者並用、合而為一,贊贊小屋預計之後會有相關的系列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