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大陸遺失台灣護照怎麼辦

最近剛好遇到這檔事,本來是個大問號,請教奇摩和谷歌大神,再經過幾通詢問電話,確定了回台路線的SOP,在此作個紀錄並分享:
一、首先還是把機票訂了,行程單上有三個重點:「訂座紀錄編號」、「出票航空公司」、「航班」。

二、打電話給出票的航空公司(華航),因為是搭他們飛機,他們會幫忙。

三、在這裡要給華航大陸客服點個讚。我打電話過去說明情況,對方聽起來是個很有禮貌的帥哥,馬上跟我要電子郵箱,幾分鐘後他回電,說是寄送失敗,確認過後,掛上電話沒多少收到這個「台灣人民在大陸遺失證件返臺申請書」,信中特別提醒要填寫返台航班及訂位代號,也就是第一步驟所提到的重點。

四、這個申請書,是內政部移民署為解決此類問題,特別訂定《臺灣地區人民在大陸地區護照遺失或逾期返臺作業要點》其中的附件。應備文件大都不是問題,就一個「遺失護照報案證明」看起來比較麻煩。不過華航客服除了身份證和台胞證影本,沒有跟我要這個東西,網上參考其他人經驗,也不會強制要求,關鍵是台灣境管局收到申請書,確定乘客為台灣人民,就會同意航空公司把人帶回台灣。

五、再看領事事務局關於「補發(遺失)護照及污損換發申請說明」,「中國大陸地區(含香港、澳門地區)遺失」的「應備文件」其中一項便是「當地警察機關遺失報案證明文件【註3】。」,這個「註3」的說明為「當地警察機關尚未發給或不發給遺失報案證明,得以遺失護照說明書代替。」,所以是考量實際可能有困難,從寛處理,這裡相關網址為:「https://www.boca.gov.tw/cp-22-18-faf88-1.html」。附註中尚有緊急「入國證明書」、遺失補請護照的「入國許可證」說明,非常詳盡。

六、回台灣之後如果還要出國,遺失的護照待趕快補辦。一般正常要四天,回台行程當然很趕,可申請900元加急,一般案件會提前3天製發,遺失護照補發案件則是兩個工作日後領件。這個很重要,一定要算法天數,因為沒護照,不能出國回大陸了。

七、我這次狀況相當特別,除了護照遺失,還加上已出境二年以上,先前有接到台灣打來的電話,說是出入境管理局通報戶政事務所,必須將戶籍遷出,於是這次回台不但要跑外交部,還要跑家裡的戶政事務所,趕快辦戶籍遷入。

八、研究過後需要準備這些文件,東西不難,只是要跑一趟辦手續,可能一上午寶貴的返台休假就沒了。

外交部領務局統計每年遺失的護照有兩萬本之多,台灣免簽國家多,護照在黑市值錢,涉及到護照被誤用濫用冒用的風險,所以最近的修法從嚴,第一次遺失護照,再申請補發的新護照使用期限從十年縮短到五年,第二次遺失護照,再申請補發的新護照可能被縮短為三年,還有可能被約談、甚至是延長審核時間到兩個月至半年,後果遠比想像中麻煩,雖然實際執行是保有彈性,大部份應該不會被刁難,但根本之道還是要慎重,好好保管護照才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