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檔案總管:如何快速建立1個資料夾捷徑

Windows檔案總管有個很好的方法,把那些最常用的資料夾建立捷徑,放在某個特定位置,這樣會很快速找到檔案,本文同時如何補充將捷徑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記得剛進事務所,偶然間看到組長的電腦,桌面上貼滿滿的Excel檔:「哇!」「呃……這樣比較方便啦!」當下雖然不好說什麼,但是心中暗自決定,我不是這種風格,我的電腦一定保持乾淨,讓卡通桌布和電影桌布得到最大空間的釋放。兩年後,熬到自己當組長,看到小朋友電腦桌面貼滿膏藥,眉頭一皺,馬上機會教育,叮嚀把資料夾分門別類,然後常用資料可以設置捷徑,將所有捷徑統一放在某資料夾裡,完美實現「垂手可得」!以下具體介紹:

一、範例資料夾檔案

如圖所示,在「文件」的「A」的「B」的「C」裡面,有Excel檔案和資料夾「D」。

一、範例資料夾檔案

二、右鍵建立捷徑

在想要建立捷徑的Excel檔案滑鼠右鍵:「建立捷徑」。

二、右鍵建立捷徑

三、Windows檔案總管

捷徑建立好了,Excel會在名稱結尾自動加上「-捷徑」,左下角有個翻轉箭頭,代表是一個超連結。這裡同時在檔案總管的上方功能區移到「檢視」、「版面配置」,從「詳細資料」轉換成「中圖示」,圖案越大,越方便點選。

Windows檔案總管:如何快速建立1個資料夾捷徑

四、查看捷徑內容

有時候捷徑太多,都忘了指向哪裡,可以實際點看看檔案在哪裡,也可以滑鼠右鍵查看「內容」。

四、查看捷徑內容

五、檔案目標位置

開始位置:「C:\Users\贊贊小屋\Documents\A\B\C」便是檔案所在位置。

五、檔案目標位置

六、建立資料夾捷徑

除了Excel檔案,資料夾照樣建立捷徑,其實蠻多Windows的東西都可以如法泡製。

六、建立資料夾捷徑

七、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捷徑還能「釘選到開始畫面」,把一些分機表、備忘事項等每天工作都會用到的檔案匯整到一個資料夾,再把它「釘」上去,豈不方便許多!

七、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Windows資料夾與捷徑

把檔案都存在桌面上,雖然方便,但會計審計工作是日積月累,而且查帳工作底稿和財務報表傳票都是事務所和企業的歷史文件,必須完整保留,不但內部查找需要,外部稅局機關查核時更是必要。這麼多檔案,最好像家中雜物的收納箱一樣,用Windows資料夾分門別類、年月彙整,樹狀圖般結構清楚地保存好。然而如此一來,層層堆疊,每次一層一層開啓也是麻煩,如果善用捷徑,既保持資料完整有序,同時兼顧日常作業的效率。

微軟說明頁面:尋找並開啟檔案總管

想要學習更多電腦技巧嗎?歡迎前往Windows教學中心

Windows教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