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嶽《愛的初體驗》:搖滾是用自己方式表達出來

勇敢叛逆的背後是一絲不苟的音樂才華。《這個下午很無聊》這張專輯十一首歌,全部詞曲由張震嶽一手包辦,其中有六首歌,他更擔當了所有樂器彈奏。

吉他譜:

Key:G Capo:0 Play:G

Em Am Bm Em Em Am Bm Em

如果說你要離開我 請誠實點來告訴我 不要偷偷摸摸的走 像上次一樣等半年

如果說你真的要走 把我的相片還給我 在你身上也沒有用 我可以還給我媽媽

A E #F B A E #F B

什麼天長地久 只是隨便說說 你愛我那一點 你也說不出口

你認識了帥哥 就把我丟一旁 天氣熱的夏天 心像寒冷冬夜

Em Am Bm Em Am Em Am Em重

想要買酒來澆憂愁 卻懶懶不想出去走 想要來一包長壽煙 發現我未滿十八歲

是不是我的十八歲 注定要為愛情流淚

是不是我的十八歲 注定要為愛掉眼淚

介紹:

第一次聽到張震嶽這個名字,是從這首《愛的初體驗》開始

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第一次聽到張震嶽這個名字,是從這首《愛的初體驗》開始。而其實在1997年《這個下午很無聊》這張專輯這首歌之前,才23歲的這個年輕人,已經出了兩張銷量不佳的專輯。
宜蘭蘇澳人、原住民阿美族,張震嶽彷彿一路玩音樂長大。他小時候參加教會唱詩班、國中學吉他、高中報名「木船民歌比賽」,因此被滾石唱片挖掘簽約,所以才有後來的兩張專輯,以及當兵退伍後,在一段看似荒亂摸索卻始終不離音樂本行的他,和軍中學長一起組建的樂團「Free Night」,聯名發行了第三張專輯《這個下午很無聊》,一炮而紅。

音樂應該是很直接的東西。一個人抱著吉他唱歌,一群人組成樂團搖滾,那是處於一種很自由的狀態、純粹地把屬於自我內在的光芒發射出來。百家爭鳴的九零年代,在流行音樂中,我們聽了太多的芭樂歌、太多「唱片公司(工廠)」大量生產的傷心情歌,然而稍一轉頭,找到當時浮出檯面的《台灣地下音樂檔案系列》,卻又會發現有點吵噪、似乎太多的憤憤不平。於是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在流行與搖滾之間,市場上需要有個平衡點,需要有個聲音是專屬於西門町那一票青少年的音樂,那個,就是張震嶽了。

在張震嶽之前,失戀情歌約略是像「如果雲知道」、是像「聽海哭的聲音」這般文謅謅的詞句,從來沒想過,其實在歌曲裡面,也可以很直接、很大聲地就要對方把相片還回來,因為「我可以還給我媽媽」!或者在張震嶽之前,歌詞裡面出現的東西大多要有點美化,像是星星月亮太陽之類的,從來沒想過,其實就是把生活實在物寫出來即可,例如「想要來一包長壽煙,發現我未滿十八歲。」

張震嶽演唱會

勇敢叛逆的背後,是一絲不苟的音樂才華。《這個下午很無聊》這張專輯十一首歌,全部詞曲和音樂由張震嶽一手包辦,其中還有六首歌,他更擔當了所有樂器彈奏。這個對於一向人才濟濟的唱片公司來說,不足為奇,這張專輯之所以能讓樂壇永遠記住張震嶽這個名字,因為它本身是個概念性專輯,那概念不是音樂本質上的,而是代表一股年輕力量,有話大聲說,而且就是要用我自己的方式說出來的那股很直接的力量。正如同這張專輯製作人、另一個搖滾台客伍佰所給予的評論:「像陽光一樣,聽到就好像曬到太陽。」

張震嶽最大特色:他的人、他的歌、他的言行舉止,彷彿三位一體般,都是同一種調調。他講的話和他的音樂相同,一向直接,所以我們大概可以看得出來,也許他覺得自己的音樂很不錯,但他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厲害,他也沒有很刻意要維護自己的公眾形象,唯一比較常上娛樂頭條的,是他與圈內人士路嘉怡談了一場眾所囑目的戀愛。從開始到結束,七年時間,很多事情都是攤在太陽底下。聽《愛的初體驗》這首歌,可能會覺得寫這首歌的人有點隨便,不過從路嘉怡身上就可以瞭解,直接坦率並不必然代表隨隨便便。感情談了七年之後,原本初體驗的年輕小伙子感想如下:「如果跟相戀7年的女友分手後,一刀兩斷,永不聯絡,那也太幼稚了,我不是那種人,如果7年感情說消失就消失,那不是白白浪費7年時間嗎?」

關於張震嶽,還有兩條新聞值得書寫。第一個曾經有傳聞他吸毒,但事實證明只是子虛烏有,張震嶽也罕見發臉書長文自清:「媒體早定罪,即使事後證實沒涉案,大眾的眼光還是不單純,去找搜索,還說我長期吸毒,我明明長期吸……西瓜汁。」另外一件事,是緋聞女友自殺,雖然自殺原因與他無關,但他從這件事的啓發是:「我可能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平復,我一定會為她寫一首歌,但不是現在,我以後不要再寫要死不活的歌了,要多作鼓勵年輕人面對人生困境的歌。」

這樣一位音樂人,23歲唱出大家朗朗上口的《愛的初體驗》,到現在一晃眼,已經年過四十,他給自己評語是:「還不夠成熟,蠻幼稚的。」但其實無論是從音樂成就和個人生涯來看,張震嶽早已達到成熟的境界了。

縱貫線由李宗盛、張震嶽、周華健、羅大佑組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