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不再讓你孤單》吉他譜:人間最美麗情歌

彈吉他唱自己喜歡的歌,感情投入,眼睛自然閉上。一片黑暗中的那些畫面,越來越清晰。大聲哭著笑著、流下眼淚、跟著一起耍幼稚、一起長大的贊贊。

吉他簡譜:

Key:C Capo:0 Play:C

C Em/B Am Am F G C C F G C Em/B Am G F F G

讓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 擦乾你傷心的眼淚

讓你知道在孤單的時候 還有一個我 陪著你

C Em/B Am Am F G C G C G C Em/B Am G F F G

讓我輕輕的對著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風

只想靜靜聽你呼吸 緊緊擁抱你 到天明

F G C C F G C C F G C Em/B Am G F F G G (C)

路遙遠 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陪著你

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 要說許多的故事給你聽

我最喜歡看你胡亂說話的模樣 逗我笑

儘管有天我們會變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

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 送給你

路遙遠 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對你說 我愛你

C C C C C C C C C G Am Am F G C C F G C F G C C C C C F G C

哦哦 我不再讓你孤單 我的風霜 你的單純

我不再讓你孤單 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哦哦 我不再讓你孤單 我的瘋狂 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 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路遙遠 路遙遠 哦 我不再讓你孤單

陳昇Bobby Chen

歌曲感想:

陳昇是個很難歸類的歌手。

1988年,陳昇出版第一張專輯《擁擠的樂園》。在著名電臺節目主持人陶曉清所發起評選的《臺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台大人文報社出版)中,這張作品雖然初試啼聲,但是靠實力排上第38位。由此可見,作為音樂創作人,陳昇從一開始就不簡單。

我其實沒買過沒聽過專輯《擁擠的樂園》,但是幾行歌詞秀出來:「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多情的人他們怎會瞭解,一生愛過就一回,沸騰的都市盲目的愛情,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看到這幾字,忍不住啍唱起來,重新我發現了這首歌,曾經在哪年哪月,我著迷於那些歲月浸泡出的灑脫文字,於是在這裡忍不住多寫幾句。

1988年加入滾石唱片正式出道以來,陳昇沒閒著。1992年和黃連煜組成「新寶島康樂隊」,創作並演唱台語客家語歌曲。收了三大得意門生:劉若英、金城武、任賢齊,為他們創作歌曲擔任製作人,這三個人各自在演藝圈都有不錯的發展。近來從2009年開始,陳昇和張宇、黃品源組成三個好男人集團,一起在華人世界開演唱會。

我們所知道的陳昇,是舞台上隨興唱歌的中年大叔,而其實下了舞台、螢光幕背後,這個男人做的事可多了:為雜誌寫專欄、出版散文小說音樂書、擔任自己歌曲的MV導演,偶爾從事電影配樂創作,還會親自參與演出。

如果把時間鏡頭再往前拉,回溯到陳昇開始出唱片以前,

會發現在發光發熱、多才多藝的骨子裡,這個男人也曾經在冰冷的現實裡打滾、跌跌撞撞中逐漸爬起來。陳昇本名陳志昇,彰化人,高工汽修科畢業後,一個人隻身上台北發展。在滾石唱片之前領過各行各業的薪水:修理汽車、電梯維護、美術設計、酒廊吧檯、廣告公司沖洗照片等等。這個在當兵時自我推薦會彈吉他、卻會安排當喇叭兵的社會新鮮人,沒有忘記音樂。陳昇曾經三度報考唱片公司,但三度被刷下來,他沒有被打敗,只是偷偷跑去把名字中間的「志」改掉,因為怕再去報考被認出來。後來,他終於如願以償進了「綜一唱片」。後來又經過一番波折,終於遇到賞識才華的伯樂,在滾石唱片出了三張賠錢出售的專輯。

伍佰陳昇的火星撞地球澳門演唱會

滾石唱片與陳昇,有著化不開的淵源。

一開始陳昇考了幾次,終於進了「綜一唱片」,好不容易又找肯幫忙的錄音室,有人協助編曲,花了半年製作出《擁擠的樂園》,可是這張專輯最終能夠出版,還必須等到陳昇遇上滾石唱片的張培仁。當時場景是這樣的,張培仁聽到第三首歌,拍桌子說道:「這樣的音樂還等什麼呢?開始吧!」

之後,陳昇在滾石唱片出了三張賠錢出售的專輯,到了第四張專輯,自稱「如果你們認為我有一點怪,那是因為我太真實。」的陳昇,終於在那個百家爭鳴的年代和市場,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音樂道路。

早年在滾石唱片,陳昇遇到的不僅僅是張培仁,還有一位滾石同事,後來成為他唯一的情人兼老婆。

在陳昇的散文集《9999滴眼淚》中,老婆為這本書寫了一篇序言《期待五十歲的陳昇》。當年她從紐約回台,從小台北長大的她,對於南部鄉下有份特別的親切和嚮往,而後她遇到陳昇,發現所有她欣賞的南台灣純樸本質,都可以在彰化人陳昇身上看得到。在序言中,她是這麼敍述在滾石唱片所認識的陳昇:

「二十幾歲,我們在唱片公司同事時,他租屋在天母。冬天每天都穿著一件空軍藍色、舊舊的夾克,一個書包,一頂棒球帽,騎著一台前面拉桿的摩托車(他標會,還被倒會買來的)露著憨憨的笑容在公司進進出出。午餐都吃得十分簡陋,但公司聚餐時,卻常看到他大快朵頤的模樣又吃又帶的,令人費解,後來才知道他被人倒會,他又是會頭,獨自承擔全部的會款,一個人在台北獨自生活,一切都得靠自己省吃儉用帶加班。」

苦過的人,才會知道不容易,也才會懂得珍惜。陳昇這個人,表面上看起來隨隨便便、線條很粗很原始(南部人無誤?!),可是出道以來十幾張專輯,大部份都在滾石唱片出的,還有他跟老滾石同事數十年如一日的婚姻,可以側面瞭解這是個很重感情(台語)的人。

這樣的一位創作歌手,寫了一首《不再讓你孤單》,純吉他伴奏,簡單的C大調和弦,簡單的音階把位,完完全全是為了像我這樣的吉他初階者而寫,所以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我不知道所謂的「昇式情歌」是否就是如此,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很乾淨,沒有重口味的傷心呀或者是背叛,也沒有擋不住的曖昧呀或者是激情,就是簡簡單單地,訴說喜歡一個人的心情,一輩子都希望開開心心的那種期待。

現在我才知道,這首歌,是一個男人寫給結婚多年妻子的情歌:「儘管有天我們會變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送給你~~~」

系列文章:贊贊小屋音樂合集

陳昇在演唱會上吹口琴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