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編製折線圖,分析單位人工製費的統計趨勢

Excel簡單操作便能編製適當的視覺化圖表。本文以單位人工製費的每月趨勢分析為例,介紹如何插入折線圖,快速調整圖例、座標軸、刻度間距、線條格式。

一、單位人工製費

2015年1到6月的單位製費及人工明細表。

單位製費及人工明細表

二、建立折線圖表

「插入」、「折線圖」、「折線圖」。

插入折線圖

三、原始折線圖表

原始折線圖長這樣,不怎麼好看,但該有的都有。

原始折線圖

四、萬用滑鼠右鍵

修改格式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看不順眼的地方,滑鼠右鍵就是了。例如這個「圖例格式」。

在看不順眼的地方滑鼠右鍵

五、圖例位置調整

「圖例格式」、「圖例選項」、「圖例位置」、「上」,把圖例移到整個趨勢圖上方。

圖例格式

六、坐標X軸格式

滑鼠移到坐標X軸,右鍵,「座標軸格式」。

座標軸格式

七、主要刻度間距

「座標軸格式」、「座標軸選項」、在「主要刻度間距」這裡,本來預設是「自動」,把它改成「固定」,而且間距設定為5。

主要刻度間距

八、資料數列格式

滑鼠移到折線上,右鍵,「資料數列格式」。

資料數列格式

九、線條平滑樣式

「資料數列格式」、「線條樣式」,在「平滑線」前打勾。

平滑線

十、單位成本趨勢

修修改改後的趨勢圖長這樣,個人偏好。

修修改改後的趨勢圖長這樣

十一、圖表修改工具

每個人、每家公司、每個老闆,都有自己的個人偏好,所以回到一開始說的,看哪裡不順眼,滑鼠右鍵,想怎麼改,就怎麼改,而其實,滑鼠右鍵是快捷鍵,正式的Excel圖表修改功能,只要在圖表上點一下,Excel上方會出現「圖表工具」,共有「設計」、「版面配置」、「格式」三大區塊,每個區塊裡有多樣化的修改選項,任君選用!

圖表工具

Excel圖表與分析實務

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折線圖算是非常基本的圖表,在操作上也相當直覺,以Excel圖表技巧而言,還有一些可以優化修飾的地方。而在實務上,圖表其實並不是重點,所要分析的資料才是實際報告時大家關注的焦點,主管會問這個數字怎麼來的,其他部門會挑戰你這個資料有問題,老闆則是可能會覺得這個沒興趣。因此在準備分析報告的時候,不一定要具備多複雜的圖表技術,目標在資料報表準備好了之後,馬上能想要可以用上的圖表類型,如此的學習方向大致就差不多了,個人實務經驗提供讀者參考。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輯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