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路竹夜市小吃記(下)

路竹夜市遇到肉圓,是意外。
第三站,彰化肉圓。
路竹夜市遇到肉圓,是意外。印象中,肉圓通常出現在早餐或是午餐,飽食感十足的一塊肉圓,晚上當正餐稍嫌單薄,當宵夜卻又太過撐肚。我完食了蚵仔煎和大腸麵線之後,第三攤,本來一直打著牛排主意,畢竟現在到夜市吃牛排,正是潮流。怎奈肚子八分滿,實在裝不下一團義大利麵和厚重牛排,怕辜負了熱煎美食,正躊躇間,彰化肉圓出現在眼前,許久沒品嘗肉圓滋味,份量上剛好適合排入第三攤,於是坐下,喊了一份肉圓。
曾經在彰化火車站圓環附近,品嘗道地特色小吃,對於所謂油炸型肉圓,有很實在的體會。路竹夜市這個彰化肉圓,就是炸得黑黑的、醬多餡少的典型。我從小吃習慣了高雄小小一粒五元、80%都是在吃肉的紅白小肉圓,對於彰化大餅肉圓,沒什麼好感。
彰化肉圓,既然以厚重的甘薯粉油炸外皮,包裏少許的肉餡,外皮口感便成為關鍵。可惜這路竹夜市的彰化肉圓,吃完了肉,還剩一大團皮,吃幾口便覺乾硬,若不是尚有醬汁伴味,難以入嚥,因此我吃完純粹個人經驗,只能給個XX,跟第一攤蚵仔煎相同,不推。
這家木瓜牛奶最特別的地方,寫在它的看版上,500cc,竟然只要25元!
續攤(飲料):木瓜牛奶。
三攤吃完,我的肚子已經裝不下食物,站在專門吃東西那一排,掃了一遍整個路竹夜市,很快地,發現我想要的:木瓜牛奶。這家木瓜牛奶最特別的地方,寫在它的看版上,500cc,竟然只要25元!不是現在一般看到的45元、50元、甚至是60元,看到這個價錢,童年回憶馬上歸位,老闆當真是佛心來著,我點了一杯大的木瓜牛奶,35元。
看著老闆現場製造,中間一度懷疑是不是看錯了,因為我看到老闆舀了一匙木瓜色的粉末,迅速地往杯子裡倒,腦海裡閃過念頭:該不會是粉泡的?難怪這麼便宜!可是,既然它這麼便宜,我也不想多問。拿到手一喝,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價格是很實在的。
想起前幾個月大陸老婆來台灣,我們大高雄開車一路走到哪,木瓜牛奶買到哪喝到哪。好幾家店比較起來,最好喝的是有一次在路竹迷路,偶然間經過一處傳統菜市場,有個賣水果攤的,順便也賣木瓜牛奶,那一家的木瓜牛奶最是令我和老婆難忘,經典好喝,所以說這個木瓜牛奶,作法一樣,木瓜加牛奶放進果汁裡攪,牛奶部份好解決,弄個優質鮮奶就對了,木瓜部份,那就是決勝負的食材,而這一個環節,誰能比得上水果攤老闆娘的眼光,難怪乎,我們吃過那麼多家木瓜牛奶,還是水果攤的最讚。可惜,現在要我找,我也不知道那個菜市場在哪,當初就是迷路才經過的。
路竹夜市麻將賓果
又扯遠了,再回到路竹夜市。
一開始提到,哥哥約我和小姪女一起去路竹夜市,我路上塞車,他們等不及,自己去吃了,我一直以為他們是自己去夜市吃了,所以後來我到了夜市,沒有再跟他們連絡,等到我吃完三攤再帶走一杯木瓜牛奶,開車準備回哥哥家,手機哥哥來電,竟然說他們在等我,怪我怎麼慢吞吞!我才瞭解原來哥哥意思,是外面吃完再去逛夜市。他們把吃晚餐和夜市分開,而我,是把到夜市吃晚餐當作一件事,因此造成誤會,早知道一個多小時前,我一到路竹夜市,就該打個電話跟哥連絡。
後來八點多,我跟哥還有小姪女,正式騎摩托車到達路竹夜市,真正要逛夜市了。我跟小姪女,坐在一起打彈珠。本來分開的兩盒彈珠,後來併在一起,放在中間,也許是她進了兩顆,也許是我中了八顆,打了好一陣子,打到哥哥都去買飲料回來喝完,終於把彈珠打沒了。我覺得那機器有點作弊,出現一個洞打進得十顆的機率很高,偏偏依照它的拉桿設計,很難控制力道,將彈珠打到右邊邊那個得十顆的洞裡。
除了打彈珠,小姪女還玩了射公仔,然後哥哥買了個掏耳器。陪著他們一起逛市,我突然有所領悟。小時候,在還只有佄仔店、沒有便利商店的時代,買個東西不容易,所以都是吃完飯,再到夜市買個錄音帶、買件衣服、補充家內日常的生活五金,很少是專程去夜市吃飯。到了現在,沒有必要再去夜市買東西,所以曾幾何時,夜市成為美食文化一部份,品嘗小吃,似乎已是台灣夜市主流。
而在路竹,從小高雄坐火車到台南的必經之站,哥哥已搬到這裡買房定居,每逢周三周六,哥和小姪女會來這裡,逛逛夜市,如同小時候,我們在高雄市區去逛夜市一樣,很悠閒的在地台灣生活,這是離開台灣就看不到的風景,也是我這次返台最大收獲。
路竹夜市射公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