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平江路,一條歷史老街、美食街

漫步平江路
十一長假,沒去大山,沒去大海,我帶媽到平江路,就近尋訪蘇州著名景點,順便,也看看人山人海。
蘇州一般予人印象,有文化氣息,這氣息不僅源於歷史淵源,更傳承於未曾懈怠的文化保存工作,而平江路這一條傍河水巷,是古城中維護最為完整的古街。倘有興致,找來南宋和明末地圖,一攤開,稍加琢磨定位,也許會驚呼一嘆,因為古代十泉里,便是現代平江路,街坊格局自古延續至今,清晰可辨,八百多年來,沒太大變化。
平江路全長1606公尺,北鄰蘇州最大園林拙政園,南望千年羅漢院雙塔,走過這條碎石砌成的小巷,稍不留意,便會錯過許多曾經繁華、如今深幽的江南風光,張家巷裡全晉會館、懸橋巷裡洪家大院,紐家巷裡船屋古宅,如果這些都不足以引人駐足尋訪,那麼,清末民初傳奇一生的名妓賽金花,早年於洪家大院度過人生中最為幸福安逸的日子,她所居住出入的第七進房,應該能為平江古街增添一些色彩。
如今走在平江路上,是一種很清風雅致的心情。仍然「水路並行、河街相鄰」的格局,沿著這條長長的石板路,左邊是靜靜流過歲月鉛華的平江河,江上垂柳、小橋人家,右邊是充滿市井息氣、一家又一家的店舖,總括起來,有三種類型,一個是酸奶鷄爪類小吃、一個是奇石絲綢類小物、一個是桃花源記洪登記等蘇幫菜館。
皇城秘制鷄瓜和洪登記
來蘇州三年,平江路去過幾次,我還必須承認,沒有一次是去走歷史的。這次和媽去逛,我們沒有免俗,本來作好排長隊的心理建設,決記要吃上皇城秘制鷄爪,排了好一會沒動靜,前面有人走來說沒現貨了,正在趕做一批,不知做好何時,於是我們只得放棄。反正現在鷄爪一條街,路上隨意吃幾把鷄爪,也算應景。
紹興臭豆腐現炸,一塊一塊細皮嫩肉、油光閃閃的,我媽忍不住嚐幾口,結論是怎麼沒有泡菜、臭豆腐不夠入味、鹹溼油料蓋住所有味覺,總之,沒有家鄉臭豆腐香。我嘴饞喝了一碗赤豆小圓子,果然是最討人喜愛的蘇式甜點,吃紅豆如同米粥一般爽口,那白嫩湯圓無論味道有無,光是咬嚼,便有八分幸福感,上面撒了稀稀落落的桂花瓣,更是把蘇州那種小處裡增細緻的情調,表露無遺。最後我買了一盒「沒吃過不要說你來過」的狐狸家酸奶,非常濃稠,味道獨到且深刻,堪稱一絶,的確算是美味,但吃到一半,實在承受不住那酸勁,轉手給媽,媽才吃一口,臉都垮下來了,直說怎麼這麼酸。
平江路作為日益成熟的美食街,有盛行不衰的招牌,也有推陳出新的潮流。記得上一次到平江路,滿大街的烤大魷魚,這次發現魷魚攤剩一兩家,取而代之,是一家又一家的奇異冰棒,奇異的點在於口味、也在於造型,然而我們一問,要價將近20元人民幣,怎麼也下不了手。
臭豆腐、赤豆小圓子、狐狸家酸奶
除了美食,各種珍奇小物琳瑯滿目,只吸引我們目光,沒傷了我們錢包。唯一一個,是一開始有個賣毛線小娃鞋的,貌似蘇州老婦當場扯著毛球,說那些毛線鞋都是手工編織,一針一針不容易,而且毛線用料也是上等,開價45人民幣,媽買了一個給寶貝孫女。孰料我們一路再走下去,發現一個又一個同樣賣毛線鞋攤位,那毛線鞋明顯看起來跟我們剛入手貨,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所以我合理懷疑是否真為手工,然後一問,開價40元人民幣。
平江路位於蘇州古城區,接近市中心位置,干將東路上本不好停車,但在景點入口處,狹窄通道進去,有個空間寛敞的地下停車場,即使我十一去,停車位還是有,非常方便,我跟媽便從停車場出來,順著平江路,走到另一頭有很多三輪車、坐遊船的地方,然後再原路返回,開車路上,也不怎麼堵車。
十一黃金周,人在蘇州,或者計劃到蘇州遊玩,在此誠心推薦平江路。不走訪歷史也好,品江南水鄉,品特色小吃,帶個新奇紀念品回去,有心的話,貓的天空之城有精美明信片,可以寄給未來的自己,我台灣同事到蘇州出差遊玩,便留了一張生日賀卡,到她生日時,果真寄到了台灣。
猫的天空之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