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Vi編輯器:檢視、命令、插入三種模式切換

Linex的Vi編輯器分成文件檢視、插入編輯、命令輸入三個模式,本文介紹如何切換模式,快速移動、複製整列、設置列號、尋找、以及儲存檔案關閉的操作。

一、移到同一行開頭

Linux系統的VI編輯器檢視狀態下,按下鍵盤的「Home」鍵會跳到同一行第1個位置,精簡鍵盤沒有Home的話,可以用「Shift+6」的快速組合鍵,也就是向上箭頭「^」符號,同樣可以跳到第1個位置。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二、跳到同一行結尾

想跳到最後一個位置是鍵盤的「End」鍵,或者同樣可以用「Shift加4」的快速組合鍵,亦即輸入「$」特殊符號。

三、複製一整行資料

在Vi編輯器想要複製一整行,先輸入「yy」,移動游標位置再輸入「P」,等於是Window系統文書編輯常見的複製貼上,會在下一行的位置執行資料複製。另外如果是在同一個位置按下「yy」和「P」,便會直接複製到下一行,如同截圖所看到的效果。

在此介紹的「yy」是複製一整行,「dd」則是刪除一整列,有興趣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四、標示文件列號

先前步驟都是在Vi編輯器預設的檢視模式,在此先按一個冒號「:」鍵,編輯器進入命令模式,游標會移到最左下角並且有個冒號「:」,接著輸入命令:「set number」,文件上就會有編號在左側,和通常進行程式設計時所看到的狀況一樣。

這裡補充一下,如果不需要編號的話,可以再輸入命令「set nonumber」另外除了輸入全部單字之外,輸入簡寫「set nu」跟「set nonu」是同樣作用。

五、編輯插入模式

檢視模式時在鍵盤上輸入「a」或者「i」或者「o」都可以進入文件編輯模式,類似於在微軟Office Word編輯文件的狀態,注意到這時候左下角會有一個英文字「——INSERT——」,表示目前是插入編輯狀態。

文件編輯好了之後,按鍵盤「Esc」鍵會退回到檢視模式,另外上個步驟命令輸入模式的時候,同樣可以用鍵盤「Esc」鍵回到檢視模式。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六、關鍵字查找功能

很多時候需要尋找文件中的某個字詞,可以先按斜線「/」,接著輸入想要尋找的文字,也就是關鍵字查找的功能。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七、尋找下一個方式

在查找狀態下,如果是圖形化介面通常會下一個的按鈕,不過在Linux Vi編輯器並沒有圖形化按鈕,單純使用上下左右的方向鍵會發現它是直接在文件上像一般情況下的移動,其實想要前往尋找到的下一個文字的話,是要按鍵盤的「n」鍵,表示是next作用。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八、儲存檔案關閉

編輯好了之後,直接連按兩次大寫的「ZZ」便是存檔且關閉結束。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Linux Vi編輯器上手使用

剛接觸Linux的Vi編輯器,由於沒有圖形化介面都是以鍵盤進行,一開始應該會比較不習慣,如同這篇文章所示範的,Vi編輯器主要分成三個操作模式,包括預設的文件檢視模式、插入編輯模式、以及還有輸入命令模式,掌握了這三個模式再熟悉如何進行三種模式的切換,大致上已經可以上手使用Vi編輯器了。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Linux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