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硬幣》:紀念人生第一次吉他表演舞台

透過一連串的問句,疑惑地凝視這個世界,迷惘地追尋自己的內心,而最終只能把命運交給手上的那枚硬幣,正面或反面,活了大半輩子的中年男子滄桑。

吉他譜:
key:G  capo:0  play :G
G Em Am D G Em Am D G
C G Am D C G Am D
除了陽光沒有什麼可以籠罩世界 除了你沒有什麼可以讓我眷戀
除了雨沒有什麼可以畫出彩虹 除了悲傷沒有什麼可以值得忘卻
除了雪沒有什麼可以潔白大地 除了寬容沒有什麼可以讓你釋懷
除了風沒有什麼可以吹動樹葉 除了愛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生命
你有沒有看到自己眼中的絕望 你有沒有看見手上那條單純的命運線
你有沒有聽見痛徹心肺的哭聲 你有沒有聽見自己被拋棄後的呼喊
你有沒有感到心如花朵般枯萎 你有沒有感到也許永遠只能視而不見
你有沒有體驗到生命有多無可奈何 你有沒有扔過一枚硬幣選擇正反面
感想:
汪峰談音樂專輯製作
公司每年舉辦春酒晚會,管理部要求每個部門提一個項目,去年我們部門上去跳瑜珈,妙曼的舞姿加上婀娜的身段,現場立刻引起騷動。那時候我就想起放在台灣、荒廢一兩年的吉他,從高中開始學吉他的我,即使很久沒彈了,但基本手法已經長在肉裡了,不會忘的,只要臨陣磨槍摸一下,絶對可以上台表演秀才藝,於是看著台上妙曼的舞姿和婀娜的身段,我心中暗下決定,如果明年還在這家公司健康活著的話(哈,江湖不好混),我將會獻上公開表演的處女秀!
後來,時光悠悠,一年之後我果然健在(菩薩保佑),春節完返回蘇州廠,老家吉他被我飄洋過海帶過來,摸摸把玩了幾下,找回了高中大學時代的手感,上台表演垂手可得,接下來的問題只剩下:唱啥歌。
基於我的雙重身份(台灣人在大陸台資廠上班~~~),很快我制定了選歌標準:一首台灣歌,一首大陸歌。台灣歌對我而言不是問題,吉他就算我荒廢再怎麼久,從高中到現在中年男子,總有幾首拿手好歌隨便我挑,到最後我選擇的是:陳昇的《不再讓你孤單》。
這首歌原始昇歌版本就純吉他伴奏,曲式結構一整個吉他風,之前我有完整的吉他譜,C大調很好按,而且沒有太多複雜的彈奏,剛好適合我這個吉他半調子,另外昇哥低沈的嗓音和我接近,沒有超出我極限的高音狂飇,一句話,我可以很放心在台上彈唱這首歌。
大陸歌的選擇相對不容易,我想接地氣唱首大陸歌,但其實大陸歌手那麼多,我只認識一個常常上頭條的汪峰,撇開這個人的婚姻私德和花邊頭條之外,他寫了那麼多歌我都很喜歡,很道地的搖滾青年,而且聽得到北京爺們的大氣,然而問題就出在這個搖滾上,我在台灣K歌習慣了周杰倫的吳儂軟語,突然間讓我喊汪峰那種信樂團式的搖滾怒吼,根本是要上台丟臉的節奏。
所幸,作為音樂創作者,汪峰不走小路,一直很照顧市場,因此除了搖滾憤青的基本路線不變(例如《勇敢的心》,大情小愛的歌曲從沒停過(例如《我是如此愛你》),另外也常常有些感時抒懷的經典小品(例如《北京北京》),所以我可以選擇的範圍很廣,大部份歌曲不適合純粹吉他伴奏,我也唱不上去,可是,裡面總有那一兩首歌吧。
最後我看中的是《硬幣》。汪峰作品集中,這是少數沒有把高音飇上去的歌曲,而且沒有過於花俏的旋律,平穩的四份拍子節奏,完全符合我這種唱歌跟吉他都只是勉強還可以的人,我還特別喜歡它歌詞的意境,透過一連串的問句,疑惑地凝視這個世界,迷惘地追尋自己的內心,而最終,只能把命運交給手上的那枚硬幣,那是一種活了大半輩子的中年男子滄桑,幾次聽這首歌,我都會想起鮑布狄倫(Bob Dylan)的隨風而逝(Blowing in the wind)。
最後我看中的是《硬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