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3):查帳員的365天

我逐漸習慣了事務所節奏。每個星期一,小組成員在事務所辦公室先行集結好,完成諸如填工時報告更新查帳排程的行政事務,領取各自需要的文具用品。


大學必修課通常有幾個教授開課,同樣的一門「中國哲學史二」,張教授和李教授分別是不同的講課大綱、採用不同出版社的參考書。有些教授上課的時候喜歡婆婆媽媽東家長西家短,小貓兩三隻還是很開心,從不點名,有些教授最關心排場,堂堂必點,唱名沒喊有的你就死定了,有些大刀教授考試就跟十八銅人陣一樣,關關難過,有些教授超營養,考試只是擺個形式,讓學生多寫寫字練練書法,有些教授佛心來著,連考試都免了,交份不痛不癢的報告輕鬆拿書卷。
所以每學期開學的前三天,我都會進入備戰狀態。趁著系上家聚跟學長姐打聽各個教授的習性,上批踼踼課程版仔細研讀菁華區的各家經驗之談,然後在選課系統開放的三分鐘內,將所有我精挑細選的課程報名上線,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依照我的經驗,如果順利把課程表排滿,開學之後按表操課,一個學期之後拿到書卷獎只是時間問題。
修課之中我領悟到一個道理:跟對人很重要。以大學來說,選對一個教授是關鍵,好心教授帶你上天堂,糟糕教授帶你下地獄。後來剛畢業同學有聚會,苦逼的當兵男生只要到閒到軍中怪現象,結尾都是同樣一句話:還保留一點理性的主官至少讓你活得人模人樣,徹底同化的主官讓你每天只能祈禱平安退伍。
進了事務所,發現職場上也是同樣的道理。到底是排在前幾大其實薪資福利都差不多,即使在同樣一間大所,有些組每天都要在加班中跨越十二點,有些組就是真正可以在工作和生活取得一個平衡,這一切,取決於會計師是否能接到公費給得大方的客戶,取決於經理是否能有效地安排組上行程,更重要的是,取決於查帳領組是否能在外勤時指揮得宜。
組長是最關鍵的,而我很幸運地,被編列到由凱所帶領的天堂組。
除了第一個星期,有個小朋友突然離職,會計師將凱的一員得意組員緊急調到另外一組支援,迅速把我補到凱的外勤團隊裡面,因為我剛進去的手忙腳亂,導致查帳進度趕不上需要加班到凌晨之外,第二個星期凱重新調配了一下我的工作,將比較困難的科目交給比較有經驗的組員,對於我剩下的簡單科目,凱很有耐心下指導棋,凱詳細講解完一個查核程序,我走一步,做完之後跟凱報備,凱馬上再跟我講解下一步。
凱的團隊本來因為我的加入而有些混亂,可是從第二個星期開始,連我這個超級白目的新人都可以看得出來,在凱的指揮調度之下,團隊磨合成功,整體戰鬥力持續提升,到了第三個星期,我們達到平時在客戶那邊八九點撤退、星期天不用到辦公室加班的水準。
我逐漸習慣事務所的節奏,每個星期一小組會在事務所辦公室集合,先把諸如填工時報告更新查帳排程的行政事務弄好,領取各自需要的文具用品,小朋友如我整理好所有底稿文件裝箱,領組像是凱忙著跟理級會計師等開會討論進度,大概到了早上十點多,所有人都準備好了,一群人男的穿西裝女的穿套裝,公事包裡面配備事務所分發的筆電,手拉著印有事務所標語的行李箱,走出事務所大門,浩浩蕩蕩搭計程車到客戶那邊出外勤。
出外勤的時候是分秒必爭,因為小組每個人都有分配到科目,而且排好那一天應該完成哪些科目,每一天上班的時候,領組就會問你要底稿,要不到領組就會一直催,因為一個星期大概到了星期四星期五,事務所理級會出動到各個客戶外勤的地方,審閱各個領組看過修改過再遞交的工作底稿,如果理級到了現場卻沒有東西可以看,這工時損失就要算在領組的頭上。
事務所的查帳行程排得滿滿的,限時完成的壓力從會計師理級領組一層層往下壓,白天在客戶那裡都是戰爭狀態,查帳資料跟客戶要,就算客戶事先提供,檢查之後通常有問題需要再跟客戶當面溝通,好不容易完成底稿了,領組看完會出Do(修改事項),理級看完之後會出Follow(追蹤事項),每一天除了這些修改追蹤事項要更新,還有行程本來就已經排好的新科目要查核,沒有完成的項目叫Pending。
查帳員的一年365天,就是在跟這些永遠清不完的Pending奮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