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2):事務所

第一天上班,說好了早上教育訓練,但是我剛在人事報到,馬上就被凱帶走,一起到客戶那邊出外勤。沒多久到達客戶所在辦公大樓,開始第一天的工作。


「你不是哲學系畢業的,怎麼來事務所工作?」面試時候,凱仔細看我的履歷,皺著眉頭提出第一個問題。
「大學我有修會計系的課,必修學分大概都修了,因為我對會計工作很有興趣。」努力抑制心中的緊張,我保持著說話節奏的沈穩。其實我心裡想:明明是你們找我來面試的,怎麼還反問我呢。
「喔,你有多益的金色證書,英語應該不錯?」凱翻閱我的資料,突然眼睛一亮。
「是的,我英語確實不錯。」這個問題我一點也不緊張,回答超快。
我在英語下了很札實的功夫。大學時候早上到學校,十點的課,我九點多在圖書館看CNN新聞,每天中午吃飯,我總是一邊吃、一邊看管院免費的華爾街日報,喔對了,週末我還參加一個英語讀書會活動,固定和幾位同學每個星期念三篇經濟學人的文章,大家輪流當主持人,全程用英語討論文章裡面的內容。
所以當凱問到我的英語,那是無庸置疑的,我充滿了自信,自信是因為來自於我長久的努力。
「我們是事務所裡面的外商組,主要是查日商。日立、東芝都是我們的主要客戶,當然還有很多其它的小日商。雖然是日本公司,我們一般都用英語和客戶交流,底稿也直接用英文寫,所以特別需要英文優秀的人才加入。當然,會日語是那更好,不過日語的人才比較難找。」凱淊淊不絕說著。
「嗯嗯……」我頻顏點頭,心中暗爽,多年來堅持不懈學英語果然用在一時!
凱看起來挺年輕,個子不高,戴著一副黑色的粗框眼鏡,他穿著西裝筆挺,對於學校剛畢業的我而言,凱仍然保留了學生時代的活力,但同時身上又有一股工作中磨練出來的專業人士氣息,這種奇妙的混合體,很是吸引我的注意。
「在事務所工作很操喔,你要有心理準備。」凱笑著說,清澈的眼睛盯著我看。
面試到這裡,主考官第一次的笑容,讓我頓時輕鬆下來。後來凱不再問我工作的事,而是問我的個人愛好、大學社團生活之類。
「我是組上的經理,很高興你來面試,基本上我這一關OK了,你稍等一下,我把你資料呈給會計師,請她來和你聊聊。」凱遞了張名片給我。
我連忙微笑點頭,接下凱的名片,然後凱走出去了,這時我才意識到,會議室里一直有一股淡淡的香水味,那應該凱身上所散髮出來的。「審計部經理,顧立凱,會計師考試及格」我一個人在會議室看著凱的名片。大學時候同學都開始化妝噴香水,但我一向跟這些東西無緣,所以也分辨不出來凱噴的是那一種香水,估記是常常聽別人講的古龍水吧,電影里小說里好像都給優雅男士噴這一款。
過了一陣子,凱笑容滿面走進來:「會計師剛好在忙,你剛畢業嘛,隨時可以上班嗎?」
「是的,隨時都可以。」我毫不思索地回答。
「好!那麻煩你回去之後等通知,原則上會錄用你,但我們事務所還有內部流程要跑,所以等你收到公司正式聘書為準。」
記得那天面試完我沒有立即回家,心情好到先跑去觀前街買衣服,目標鎖定在菁英女性白領的套裝,臉上一直掛著得意的笑容。
三天之後,QQ郵箱果然收到事務所寄來的錄取通知書。
以前在課堂上選修會計學分,老早聽聞事務所是「男人當畜牲用,女人當男人用」。到底在忙甚麼,能忙成這樣,那時候一直不明白。畢業後找工作,我其實一開始沒設限,人力銀行上有坑我就投,出乎我意料,最後是事務所選上了我,而且還是四大,響當當的一家公司。
第一天上班,說好了早上教育訓練,但是我剛到人事報到完,馬上就被凱帶走,一起到客戶那邊出外勤。計程車上,凱問我老家在哪,那間學校畢業,然後簡單介紹了一下他自己,沒多久到達客戶所在的辦公大樓,開始了我第一天的工作。
查帳團隊一起吃晚飯的時候,凱跟我強調晚上回家可以搭計程車,車資能夠報銷。當時翻傳票忙了一天的我,聽到凱這麼說一開始不太理解,後來那天晚上,整個查帳團隊十二點才下班,凱要我打電話幫大家叫車,我才瞭解。
還記得那天晚上坐在計程車上,看著悄然沈睡的繁華夜景,我一點也不疲憊,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充實、專業、有衝勁、有遠景,對於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正是需要磨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