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書》:寄往天國的信,愛情的絕美詩篇

Love Letter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有些老電影是這樣的,第一次看滿滿的感動,短時間內念念不忘於是再看一次,到了很多年之後,它所帶來的感動早已經淡忘,可是它在心裡永遠的留下一道印記,你永遠記得看過這一部電影,而且它成為某一種類型電影的經典,永遠不會被超越。例如只要提到刻劃愛情的電影,只要提到日本純愛電影,《情書》永遠在我心裡第一個位置。
這部電影的DVD和原聲帶封面,同樣都是中山美穗在大雪覆蓋的山上,那個畫面就是這部電影在我心裡留下的一道印記,很多年之後,我只記得電影裡有兩個藤井樹,而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忘的差不多了,可是我一直沒有忘記,電影開始時中山美穗一個人走在大雪深山的畫面,還有隨著雪地上的足跡走遠,鋼琴彈奏出來的永恒思念。
電影開始於一場亡忌。
兩年前藤井樹死於登山時的雪崩,親戚朋友在墓前悼念這位故人,包括前女友渡邊博子。她翻閱畢業紀念冊,抄下藤井樹國中時候的地址,雖然她明知道那個地方早就不存在了,她還是寄了一封問候的信,她以為,那是一封寄到天國的情書。
看到這裡,我想起老家歸檔文件夾裡的一封信,那是我很喜歡的女孩子寄給我的,我們分開很久,我不知道她近況如何,偶爾整理東西看到那封信,心裡還是會有悸動。信上面有寄件人地址,雖然我懷念那位女孩,但我不會因此寫一封問候的信寄出去。
現實生活中,我想大部份人跟我一樣,不會特別寄信給很久以前的戀人,其實重點不是那個人收不收得到,而是這段感情早已經結束,你是否還有那份天真的勇氣,寄信給對方,只是想跟對方說:「你好嗎?我很好。」
一句簡單的問候,卻讓我們看到渡邊博子心裡所累積的思念,就像下在山上的大雪一樣無法計算。
那封寄到天國的情書,出乎意料有了回信:「我很好,只是有點感冒。」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渡邊博子有點難過的發現,原來在國中時代有個同名同姓的藤井樹,是她前男友的同班同學,而且她跟那個女藤井樹長得非常相似,基於女生直覺,她終於瞭解前男友對她一見鐘情的原因。
即使如此,她還是很想要瞭解藤井樹的國中是怎麼過的,所以一直和那個女藤井樹保持書信往來,
有一句愛情的老台詞:我來不及參與你的過去,但是你的未來,一定有我。其實我們都知道,當你真正喜歡一個人,對方從前那些你來不及參與的過去,你還是很感興趣,不過通常,我們只會對之前的那個他或她感興趣,而且老實說﹐也只是想知道那個人大概是什麼樣,不會真的去追查細節。不過電影裡可愛的渡邊博子,在收到逝去男朋友的國中考卷之後,竟然還直接寄台照相機給女藤井樹,希望她幫忙拍一些國中的照片。
思念一個人到這樣的地步,難怪藤井樹的母親為死去的兒子感到欣慰,因為,母親知道在天國的兒子不會孤單,還有人這麼想念他。
藤井樹的死亡,或者說死亡的陰影,在這部電影如同山中唯美的大雪一樣揮之不去。
尋找虅井樹
一開始渡邊博子在雪地裡睜開眼睛,她下山參加藤井樹的亡忌,然後我們知道藤井樹死於登山時的雪崩,國中時候的女藤井樹在山上滑雪,看到一隻凍死蜻蜒,她由此想到父親的過世,電影後段女藤井樹高燒不退,大雪卻堵住交通,幸虧爺爺拼老命在大雪中背著孫女奔跑,才及時將女藤井樹送到醫院挽回一病,大雪在這部電影裡,彷彿是死亡的化身。
女藤井樹從瀕死中甦醒,她突然想到渡邊博子寄給她的信,因為這封信開始,她才知道國中和自己同名同姓的那個藤井樹,兩年前已經過世。她在加護病床上喃喃自語第一封信裡的問候語:「你好嗎?我很好。」此時她想的,是另外一個已死去的藤井樹,而剛好也在此時此刻,親身前往藤井樹山難地方的中山美穗,也對著遙遠的深山大雪吶喊,只是想把自己單純的問候,傳達給在天國的親人。
同樣的藤井樹,一死一生,同樣的大雪,也是一死一生,文學裡情節安排的巧思和意象的舖陳,在電影這一段發揮到淋漓盡致。 電影是根據小說改編的,而且小說作者和電影導演是同一人,大概是這個緣故,原創作者的意志完全貫徹到這部電影的每個細節,使得這部電影達到如同詩一般的唯美境界。
我特別喜歡渡邊博子在山中大喊時,秋葉茂在背後支持她的身影。秋葉茂一開始就喜歡渡博子,後來成人之美將她讓給藤井樹,在藤井樹不幸遇難之後,秋葉茂一直陪在渡邊博子身邊,默默以行動表達深愛之情。渡邊博子在藤井樹死後兩年,還是念念不亡和另一個藤井樹書信往來,秋葉茂曾經一度生氣,可是很快平靜下來,和渡邊博子一起追到藤井樹小時候的家鄉,最後,幫助渡邊博子徹底從傷痛中走出來。
隨著情節發展,這部電影同時演繹三段不同層次的情感:有青澀年少說不出口的曖昧情愫,有對逝世故人放不下的追念,還有成熟穩重的陪伴之情。電影不但讓我們品嚐愛情的甜蜜和痛苦,更讓我們瞭解真正愛一個人,是要怎麼樣去付出,如同站在渡邊博子背後的秋葉茂的一樣。
觀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情節一直有出乎意料的發展,而且隨著這些發展而來的,是每一段真實存在過的感情。寄到天國的情書有了回信,原來有另外亠個女的藤井樹,到最後塵封在國中書卡的美好初戀終於被發現……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因為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是一種很純真的美,不管用什麼方式表達出來,純真的情感都會讓人感動。
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是一種很純真的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