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羅馬浴場》:前面很搞笑,後面真不好笑

儘管在搞笑好雷中不斷透露出對於後半部的一致負評,但衝著阿部寛冷面笑匠的招牌,再加上國民少女上戶彩的絶妙組合,出於好奇,還是迫不及待進場。

羅馬浴馬由漫畫改編
小時候覺得日本貨都很威。當小學生時跟大家一樣固定追少年快報,整個世代的童年一定都有過《小叮噹》跟《七龍珠》,國中時候狂打電動,《太空戰士》、《勇者鬥惡龍》每一代都是教父等級的經典,到了高中,趕上日劇勢如破竹的黃金盛世,每天晚上準時收看《東京愛情故事》、《跟我說愛我》。
到現在,曾經不可一世的日本娛樂王國,跟光榮的羅馬帝國一樣走向衰敗。除了漫畫還有一個《海賊王》氣勢還算囂張,遊戲呢,現在有網路跟手機這麼方便,感覺一台PS3實在太台啦,而韓劇也老早摘下日劇的神主牌地位。
虧我還為了日劇跟電玩下苦功學日語,好像越來越派不上用場了。
仔細想想,日本在動漫界、在電玩界、在戲劇界,都曾經大量對外輸出,就唯唯獨在電影這一項特別商業性的文化產業上,沒有很大舉對外傾銷。我現在能想起來的日本電影經典,也只有《大逃殺》、《情書》寥寥幾部,我看的日本片雖然本來就不多,但是一直都有跑電影院看電影的我,記憶裡電影院排片表列下來,日本片還真的是少的可憐。
PTT電影版是我追蹤熱門電影的第一選擇,好雷不斷是我判斷一部電影轟動與否的指標,一兩年來唯一讓我感到好雷不斷的日本電影,印象中就阿部寛這一個《羅馬浴場》了。
聽說很搞笑,但同時也聽說後半段是爛尾!
儘管在搞笑好雷中不斷透露出對於後半部的一致負評,但是衝著阿部哥冷面笑匠的招牌,我還是迫不及待進場。看完之後,跟版上大部份評論所見略同:前面很搞笑,後面不知在演甚麼。
可是,前面的搞笑太短暫了,殘念呀殘念,整個加起來大概只有十分鐘,就是阿部寛衝進日本浴場浴室的頭兩次,那個扁平族奴隷跟老人看護是很有創意的搞笑,後面還有些「疑似」特意搞笑的地方,但老實說笑不太出來哇。
算是搞笑片的魔咒嗎?一路搞笑到底本來就不容易,當然不是每個人可以當周星馳的,而且就算真的搞笑到底了,很容易被嫌說一點內涵也沒有。
由是我想到周星馳的搞笑片,他風格成熟後的三大經典:《食神》、《少林足球》、《功夫》,都是一路搞笑到底,而且毫無例外,後半段一定是笑中揪淚。 仔細觀察周氏風格,都是前半段一邊搞笑,一邊沒有忘記在鋪後半段哭點的梗 。從這個角度反觀《羅馬浴場》,電影中段後半段之後,根本就是把觀眾當傻蛋在耍,劇情發展沒結構可言,感覺為了湊足電影的時間長度,故事很不合乎常理的野蠻生長。
譬如說,誰會相信造個硫磺浴場能夠扭轉一場戰爭?還有,感覺不到上戶彩的喜歡阿寬哥有何道理可言,雖然愛情本來就沒甚麼道理,但阿寬哥就只是幾次從浴池底冒出來,做了些白爛事,這樣也行!
偏偏後半段就一直在這兩件事上鬼打牆,搞笑的點漸漸消失不見,然後胡扯的點越扯越大,到最後就是實在看不下去了,太扯啦!
本來就覺得日本文化影響力正在減少,看了近年來還算賣座和有點好評的《羅馬浴場》,搞笑電影只搞笑十分鐘,其餘時間不知所云,電影品質不是很好,更加深了我的這個看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