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哆啦A夢:大雄的平行西遊記》

「你這隻愚蠢猴子,不愛念書、不聽媽媽話、愛哭、還老是欺負小叮噹!」大雄乘著筋斗雲衝到宇宙盡頭,發現一顆白雪發亮小行星,於是在行星上畫畫。

太雄的平行西遊記
儘管正名已久,還是很喜歡大聲地說:「小~叮~噹」。對我而言,這三個字隱藏魔法,每當這神奇的三個字喊出口,彷彿跳進大雄書桌裡的秘密抽屜,乘著時光機回到童年,那個無憂無慮、天地間無限遼闊的年少時光。
時光機出口,會是在左營蓮池潭邊上。那時候,老火車站還沒有被高鐵新左營站取代,那時候,舊城門房舍還沒有因為馬路拓寛而拆遷,那時候,勝利國小尚未改制高雄美國學校,而小學三年級的我,下午放學背書包走出校門,南台灣艷陽天,學校圍牆轉角處有間雜貨店,賣七彩足球造型的巧克力球、戳洞撕紙的抽獎遊戲、彈珠汽水、科學麵、……,牆上掛著一整排大開本的機器貓小叮噹,一本十塊錢。
那時候,口袋中的零用錢只有十幾二十塊,雖然很多在雜貨店裡的東西都可以買,選來選去,我仍舊是把小叮噹帶回家。在房間裡,迫不及待從書包掏出來拆封,一本漫畫書會有五六個小故事:愛哭大雄、大塊頭技安、阿福喜歡炫耀、宜靜總是溫柔,小叮噹口袋裡面,這次又會拿出哪個神奇道具?
一年一年長大。漫畫世界不再只有小叮噹,每個星期都在等熱騰騰的《少年快報》:《七龍珠》的克林和悟飯到達那美克星球了、《魁南塾》的「我是江田島平八」聽到要立正站好、《七笑拳》的變男變女大熊貓一直很歡樂。課程表上排得滿滿的國文、英語、數學、理化,課本跟參考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課堂上補習班裡,老師總是嚴肅、正經、八股,只有在天馬行空的漫畫之中,沈重書包才能卸下來,填滿真正適合我們年齡的色彩。
儘管正名已久,還是很喜歡大聲地說:「小~叮~噹」
一轉眼間光陰飛逝,時代改變的大風吹向校園每個角落:機器貓小叮噹變成哆啦A夢,薄薄大開本變成精裝的授權單行本,《少年快報》停刊,被迫只能買正版的《寶島少年》和《TOP》,而我年少輕狂依舊,除了偶爾在漫畫店裡翻翻大長篇,「小叮噹」早已經塵封於童年記憶盒里,和褪色的組合機器人擠在一塊。
畢業、當兵、退伍、工作。現實生活中沒有小叮噹,就算是大雄,長大後也不可能哭著回家找小叮噹。網路上種種荒誕結局流傳著,每個版本跟盛行的八卦文化一樣無聊,而其實最美好結局,早已經寫好在童年大開本的漫畫書裡:終於有一天,小叮噹必須回到未來,很怕大雄還被欺負,大雄不想讓小叮噹擔心自己,被欺負了,咬緊牙根死纏爛打也要站起來……
2013年八月返台休假,外派工作的酸甜苦辣暫時留在大陸,我和家人到高雄三多路上的大遠百閒逛。當時17樓誠品在舉辦《哆啦A夢:秘密道具博物館》滿額贈票活動,雖然到最後,我沒能說服家人進電影院看卡通片,可是「小叮噹大長篇」依然健在這個發現,我回到家裡仍是驚喜不已。當天晚上找資料,才知道從1980年長篇電影版開始,大家對於小叮噹的喜愛一如最初,除了2005年緊急暫停空缺外,每一年每一年,固定春季三月都會上映一部新大長篇,一直沿續至今。
一連串大長篇如同編年史:大雄的恐龍、宇宙開拓史、海底鬼岩城、……,我邊看邊在心裡驚呼,泛黃的童年回憶瞬間又湧了上來。大概受今年春節周星馳的《西游:降魔篇》影響,1988年《大雄的平行西游記》最吸引我。
忍不住上網找影片。有些東西再怎麼便宜,但是如同童年回憶裡十塊錢的小叮噹漫畫書,早已絕版了,有錢也買不到。在那《平行西游》,大雄扮演孫悟空、技安是豬八戒阿福是沙悟淨,甚至宜靜是唐三藏這些都不意外,搞笑噴飯的是小叮噹:
「你這隻愚蠢猴子,不愛念書、不聽媽媽話、愛哭、還老是欺負小叮噹……」
哈哈哈哈,孫悟空大雄乘筋斗雲衝到宇宙盡頭,發現一顆白雪發亮小行星,於是大雄在行星畫上小叮噹的臉,而原來……
原來小叮噹一直都在。
原來小叮噹一直都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