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樞紐分析表選項:欄位顯示及報表篩選頁面

Excel樞紐分析表內建了篩選,除報表內篩選外,還能以整個資料來源進行篩選。本文以人數統計表為例介紹相關選項設定,透過顯示頁面一次產生多張報表。

一、原始樞紐分析表

沿用這一章人數統計表的範例,樞紐分析表的篩選區域配置兩個項目,分別是「性質」和「部級單位」。

二、樞紐分析表選項

游標停留在樞紐分析表的時候,上方功能區「樞紐分析表工具>分析>樞紐分析表」將「選項」下拉,按其中的「選項」。

三、篩選欄位顯示

「樞紐分析表選項」視窗中移到「版面配置與格式」,在「版面配置」這裡將「顯示報表篩選區域中的欄位」下拉,「由上到下」改成「由左至右」,好了之後按「確定」。

四、由左至右篩選

設定好了之後回到工作表,和第一個步驟的樞紐分析表兩相比較,很容易可以瞭解「由上到下」和「由左至右」的差別。

五、顯示報表篩表頁面

篩選欄位將「性質」改為「全部」,部級部門維持在「生管部」,接著上方功能區「樞紐分析表工具>分析>樞紐分析表」將「選項」下拉,選擇「顯示報表篩表頁面」。

六、顯示頁面

「顯示報表篩表頁面」視窗中點選「部級單位」,按「確定」。

七、各部門人數統計

Excel自動依照部級單位劃,每個部門生成一張各自的樞紐分析人數統計表,如圖所示,非常的迅速方便。

好用的兩項樞紐分析表篩選指令

這篇文章介紹兩個樞紐分析表篩選的功能,一個是篩選欄位的選項設置,用水平並排的佈局,可以很清楚的表示目前的篩選狀態,無論自己分析解讀,或者進行報告都很方便。

至於一次產生各個篩選項目報表,工作上常常要將統計分析的結果發送給各相關單位,以這一節範例而言,可能是把人數統計表發給各部門主管,作為預算編製或人數控管的參考,這時候就很適合使用這個指令。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樞紐分析表文章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