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電影】《天台》上的月光,周杰倫對於音樂美術影像的桃花源

《天台》是周杰倫第二部電影作品,充份展現周杰倫在音樂美術影像的企圖心。電影有很多新鮮元素,對周杰倫不感興趣,才華洋溢的歌舞片也值得一看。

「藍天有了浮雲而深深,浪潮由於微風而輕啍……」

雖然是電影,既然是周杰倫作品,先從音樂開始。
華語音樂在周杰倫之前,談情說愛是基本的暢銷元素,一張專輯沒有情歌能够走紅,可能10片之中只有0.5片,周杰倫以滿溢的才華打破這個長久以來的市場規律。第一張同名專輯裡的《鬥牛》是一首打籃球的歌,雖然沒有到熱門單曲的程度,但已經展現了周杰倫的企圖心,到了第二張專輯《范特西》裡的《忍者》、《威廉古堡》、《雙截棍》,每一首都是熱門的單曲,周杰倫厲害在什麼題材的歌都可以唱,重點是都唱得很好聽。
這個唱什麼都可以的特質應用在歌舞片上,便是《天台》的最大賣點。因為電影拍到哪裡各式各樣的場景那麼多,如果隨便挑個場景都能配上周杰倫無所不能的音樂,大家再開心一起跳個舞,可以想像電影院裡的歡樂表情。波爺中醫館、澡堂打架舞、保齡球館Strike、竹竿舞狗仔舞,每一個小場景的歌舞段落都讓人驚艷叫絶,當然愛情主題曲也是周杰倫的強項,除了相對中規中矩的快門慢舞,情人湖夜市、撈金魚、大明星、屋頂上的願望、天台的夜光,光聽音樂已經想談戀愛了。
周杰倫在許多經典歌曲大膽嘗試不同曲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沒有盡頭的超越。不過,畢竟一首歌在形式結構上有個框架在,滿足一首歌的好聽程度對於周杰倫可能已輕而易舉,電影配樂則是另一個更寛廣的天地。也許有些人看完《天台》覺得失望,直言周杰倫還是留在音樂王國就好了,可是我覺得把周杰倫的音樂專輯一字排開,再從中挑出《天台》電影原聲帶,靜下心來聆聽幾首之後,不管是看過電影很久了,沒有看過更好,你將會訝異於周杰倫再一次的挑戰成功。

「天台的人就算平凡,還是可以過得很不平凡啊。」

電影取名「天台」,是虛擬加加利市在海岸邊大樓上的天台廣場,一群平民快樂的住在這裡。周杰倫希望透過電影傳達的訊息很明顯直接:這世界分成兩種,天台上的人,生活平凡但快樂自由,天台下的人,生活富裕但名利熏心。看完電影後仔細回想,電影人物把它分成天台與非天台兩邊,天台這邊的人整天混在一起,聊天打屁開開小玩笑,逛個夜市就可以很快樂的那種。天台下的主要角色,威少、雷哥、紅毛等,都有一些負面形象,表面是下棋的人,但其實當你想下這盤棋的時候,已經被綁在棋盤上了。
這樣的故事場景設定和背後思惟,在電影開場到中間追求女主角成功,甚至到狗仔隊事件為止都沒有太大的違和感。雖然是看周董耍帥把妹,但本來就是周杰倫自導自演,沒什麼好說的,音樂那麼好聽已經很夠了。可是電影後面紅毛發瘋那一段實在和前面接不起來,感覺一直都是歌舞昇平的古典樂,最後竟然放起吉他噪音牆的金屬搖滾,反差太大。
可以理解周杰倫對於音樂、復古、色彩很有企圖心,在電影中很精彩的表現。同時也知道他對於競速賽車一直很感興趣,片尾那一段追逐飆車把他的想像付諸實現。可是從故事情節的發展來看,不一定要排入強暴、暗殺、槍戰此類灰色寫實的元素,直接切換稍為改編還是可以進行到後面。《天台》電影有了這些東西,並不會加多少分,反而是大大扣分。因為現實生活本來就離「天台」太遠,想描繪理想狀態是可以,但總不能又要理想又要現實。一幅卡通圖畫好好的,硬勾上幾筆水彩有點可惜。

從《不能說的秘密》到《天台》

《天台》是周杰倫的第二部電影作品,第一部《不能說的秘密》大獲成功,很多人懷著相同的期待高度進到電影院。無可避免的要拿《天台》和《不能說的秘密》比較。
《不能說的秘密》故事人物集中在男女主角和雙方父母親身上,側重在由桂綸鎂主演的女主角路小雨身上,小雨的經歷曲折離奇,桂綸鎂紮實的演技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為電影增色不少,也會讓人忽略周杰倫生手演技的不足。反觀《天台》角色群眾多,雖然也有一些硬底子老派演員陪襯,可是圍繞在男子角浪子膏身邊,由周杰倫幫好友團組成的主角群都不是演員出身,很容易暴露出演技力不足的窘境。倘若進一步再以桂綸鎂和李心艾兩位女主角對比,差別更加明顯。
兩部電影的故事張力也是強烈對比。《不能說的秘密》從頭到尾以路小雨為重心埋著一個「不說沒有人會知道」的梗,到最後揭露時,為電影一直維持的現實浪漫風格添加超現實的元素,一下子把前面所有深埋好的故事張力釋放出來,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很成功的地方。而《天台》如同前面說過的,從頭到中間都是維持著理想浪漫的色彩,後面突然間黑暗寫實大暴走,場景一下子從載歌載舞的天台跳到驚悚見血的恐怖首映會,浪漫張力沒了,寫實基礎又沒有,因此《天台》收尾比起《不能說的秘密》是有一些可修改的空間。
整體而言,周杰倫很精彩的將眾多元素拼湊到《天台》裡,也許不是盡善盡美,但充分展現周董在音樂和美術的企圖心,票房上的表現也很不錯。依照周杰倫目前的地位和資源,拍第三部電影不是問題,只是在第一部的音樂故事和第二部美術歌舞之後,如何再次挑戰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部的周杰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