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首部電影作品

《不能說的秘密》於淡水淡江中學拍攝
片名:不能說的秘密    導演:周杰倫    上映年份:2007年
主演:周杰倫、桂綸鎂、曾愷玹、黃秋生、蘇明明
我們都知道周杰倫第一張作品是同名專輯(《Jay》),我們都知道周杰倫畢業於淡江中學音樂班,我們也都知道周杰倫第一部電影,是《不可能的秘密》。這部電影,由周杰倫編導,親自擔綱主演,有很多一鳴驚人的創作,往往源自於作者本人最為深刻的生命歷程,在這部幾乎能稱之為周杰倫同名作品的電影中,這個概念得到非常完美的印證。
首先,這是音樂電影。在歌曲MV中、在演唱會上、甚至是在專輯封面,周杰倫一向喜歡自己鋼琴王子的形象,因此在這部他一手操刀的電影創作,我們毫無意外地發現,主角是音樂班主修鋼琴的學生,而且如同他戲裡戲外一致的耍帥風格,當然會來一場出盡風頭的鬥琴大賽,然後一定要安排暗戀他的女孩子(桂綸鎂!曾愷玹!)說道:「很厲害嘛!」、「你好像很喜歡一隻手彈琴?」對此,倒也無可挑剔,因為周杰倫音樂,確實有耍帥的本錢。
再者,這是愛情電影。伴隨音樂班鋼琴聲而來,是學生時代特有的青澀戀情。如前所述,周杰倫畢業於淡江中學,這部電影理所當然,以這間學校為主要拍攝地點,並且把場景延伸到整個淡江周邊。於是,在教室走廊上追逐嘻戲、在球場旁邊榕樹下便當、於淡水沿岸江邊散步、騎自行車道「順路」載女同學回家、冰淇淋乾杯、CD店書店,這些可能只是周杰倫自己學生時代的深刻記憶,但恰巧也是整個高中世代的集體回憶,在電影裡面,成了最美好而且青春洋溢的愛情風景。
如果只有鋼琴音樂、只有校園愛情,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看,但怎麼也算不上是傑作。不過,就在電影後半段,劇情180度拐了個彎,只有單純學生才編得出來的故事,從始至終「不能說的秘密」貫穿電影,成了所有觀眾驚嘆驚艷的亮點。周杰倫一直用心舖陳的梗,看似明顯卻能不露痕跡、看似荒誕卻能無比浪漫,畫龍點睛般的神奇,使得這部電影一躍堪稱是經典之作。
時空穿梭是戲劇取之不盡的題材,同時必然也帶來無法解釋的謬誤,特別是像《不能說的秘密》,屢次於跨越時間點跳躍,前後的時空平行開展,而且還是同一地點、相關聯人事物,種種情節,在看完電影之後,我們大可說怎可能都不被發現、怎可能結尾可以一起拍畢業照,可是,在看電影當下,只要有人如我一般,被小雨奮不顧身的浪漫情懷所感動、被湘倫義無反顧的勇氣決心所動容,只要有那麼一瞬間,這便是周杰倫想拍出來的電影,他的確辦到了。
《不能說的秘密》由周杰倫桂綸鎂主演
眾所皆知,周杰倫於單親家庭長大,第四張專輯作品《葉惠美》,便是他母親名字。雙親離異,想必讓周杰倫對於父母的記憶,更加深刻。很難說只是恰巧,《不能說的秘密》裡的男女主角,也都是單親家庭。在這部電影中,除了男女主角的校園主軸,他們在家中與各自父母的互動,是另外一個值得一看的亮點。雖然戲份不多,硬底子演員黃秋生和蘇明明,大大彌補了新手導演於演技上的差強人意。一個是深愛自己獨子的另類父親,一個是操心愛護自己女兒的慈祥母親,即使只有匆匆幾場戲,兩位演員紮實細膩地,將音樂班學生父母的形象躍然螢幕。(在台灣,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父母,會「特別關注」子女的學藝表現)。
周杰倫好幾次於演唱會上,翻唱鄧麗君歌曲《你怎麼說》,讓我非常喜歡這首老歌。拍攝《不能說的秘密》時,剛好劇情涉及到二十年的時空穿梭,周杰倫請助理買回當時所有經典老歌,和飾演女主角的桂綸鎂一起聽,最後挑選了姚蘇蓉版本的《情人的眼淚》。這首歌,雖然電影沒出現過幾次,每次也只是唱個一兩句,但是看過這部電影,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喜歡上這首老歌,而且每次想起,每次都想啍過一兩句。
這是一部校園愛情電影,學生是特別相信緣份的。電影裡,葉湘倫是在二十年後,於路小雨家中再次聽到《情人的眼淚》,從小雨母親口中,才知道「二十年前」的小雨,為何會在葉湘倫說這是自己最喜歡的歌時,忍不住親葉湘倫,因為,這便是學生時代我們所追求的緣份。而一份穿越二十年的緣份,更是會所有學生(觀眾)永誌難忘。
音樂的世界,周杰倫給我們太多,而電影的世界,相對於音樂較複雜,一個人再有才華,很難掌控全局,但企圖心旺盛的周杰倫,還是交出了一張足以和《Jay》專輯嫓美的作品。不確定周杰倫還能給我們什麼樣的電影,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了周杰倫,電影世界會比較精彩一點。
《不能說的秘密》校園青春愛情電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