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XBRL資訊平台資產負債表,計算負債比率公式

公開資訊觀測站PDF財務報告不方便統計分析和網路爬蟲,導入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延伸商業報導語言)後解決了問題。本文以Excel取得財報計算負債比率介紹。

一、XBRL資訊平台

和上一節同樣的網址,同樣輸入公司代碼「3045」,不過這次注意到中間有一行字:「投資人若須了解更詳細資訊可制(至)XBRL資訊平台或電子書查詢」,其中「電子書查詢」便是本書第一篇的重點:經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務報告(PDF掃瞄文件)。另外一個「XBRL資訊平台」是第二篇的重點,將滑鼠游標移到這個超連結,可以看到左下角出現一行網址,便是等會即將瀏覽的網頁。

電子書查詢

二、XBRL是什麼

關於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延伸商業報導語言),這是資訊公開數位化的一個可交換、取得、分析的資料格式,是世界主流國家證管機關的共通語言,可參考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專頁說明。簡單而言,第一篇看到的財務報告是PDF掃瞄檔,雖然可以直接閱讀、也很方便下載文件,但到了第二篇要進行財務比率分析,很快會發現比較普遍好用的工具是Excel,然而,PDF文件上的報表資料沒法直接複製到Excel工作表上。

可延伸商業報導語言

三、網頁財報原始檔

有了關於XBRL的初步認識之後,點選第一步驟的「XBRL資訊平台」,超連結到網址,乍看之下,似乎和上一節的網頁沒有太大差別,為了更加瞭解網頁內容,於微軟IE瀏覽器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上執行「檢視原始檔」。

XBRL資訊平台

四、Html網頁財報

下方會出現網頁原始檔案,瀏覽器便是透過解譯這些HTML語言,將其中內容呈現在網頁上。仔細看整本財務報告的內容,直接寫在網頁原始檔案裡了。如果去看像第一篇那樣電子書網頁原始檔,會發現都是PDF相關操作,根本沒有「檢視原始檔」的選項,這是因為我們是瀏覽器在閱讀PDF文件。如果去看上一節網頁的原始檔,會發現找不到所查詢的3045資產負債表。如此比較下來,應該更能理解XBRL的實用性,以及為何上一節無法用Excel取得資料。

仔細看整本財務報告的內容

五、選擇資產負債表

運用上一節介紹的Excel取得網頁資料指令,於地址欄輸入網址,在Excel載入好內容之後,仔細看右邊的垂直滾軸,可見這個網頁的內容非常豐富,因為它等於就是把整本財務報告編製成HTML格式,放到www網頁上。不過這裡我們當然不需要全部的報告,其實就只要前面財務報表中的資產負債表即可,注意到「地址」欄下面有個「在您要選取的表格旁邊按一下,然後按一下「匯入」」,所以如圖所示︳在資產負債表的左上角點一下,讓它變成打勾綠色框選的狀態,然後再按最右下角的「匯入」。

因為它等於就是把整本財務報告
因為它等於就是把整本財務報告

六、Excel財務報表

依照上一節相同操作,將這一節的網頁資料放在目前工作表的話「A1」儲存格。

將這一節的網頁資料放在目前工作表的話「A1」儲存格

七、負債比率公式

既然已經將資產負債表下載到Excel工作表,簡單運用儲存格參照和函數公式,便可以計算出兩個年度的負債占資產比率,稍加整理,很容易可以進一步計算兩期差異情形。

便可以計算出兩個年度的負債占資產比率

XBRL與Excel相較於PDF好處

這一節以Excel取得資料,然後直接在Excel整理計算負債比率,和第一節的股東會年報及財務報告PDF檔兩相比較,應該能體會Excel才是執行分析的便利工具。首先,PDF內容是固定,無法編輯,沒辦法在負債比率旁邊增加資產和負債金額,Excel在取得原始資料後,可以很自由靈活地配置資料;再者,PDF上的金額如果想計算的話,例如兩期差異,只能拿計算機了,Excel在這方面完全不是問題,另外加一欄計算差異非常簡單;最後,不是有些書籍會強調動手作筆記的好處,透過Excel連結報表金額,設計公式計算比率,無形中也是加深對於這個財務比率的感覺,以便在需要時能再進一步細項分析。

Excel比PDF好,同樣道理,XBRL也是比PDF好,如此很容易可以理解為何證交所要導入XBRL可延伸商業報導語言。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財務分析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