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設定主副座標軸標籤,營收占比雙層圓形餅圖

Excel圓形圖視覺化呈現時,項目類別不宜太多。本文以新增數列資料標籤、設定副座標軸、分裂拖曳調整等方式,範例介紹如何建立兩個同心圓的雙層餅圖。

前兩節所分享的圓餅圖,都是以某一個類別占全體的比例作為分佈。實務上常常會遇到分類不只一種,例如以前兩節範例來說,有可能是依照地區來分類、同時也可以依照客戶分類,於此情況,會希望這個圓形餅圖由兩個同心圓組成,每一個圓形分別代表不同種類的佔比。在此具體分享Excel如何編製這種雙層餅圖:

一、內銷外銷營收

如圖所示,營收金額可依照性質分成內外銷,同時當然也有不同客戶的分類方法。

二、插入空白圓形圖

上方功能區「插入」頁籤的「圖表」群組,選擇「插入圓形圖或環圈圖」中的「圖形圖」。

三、選取圖形資料

在產生好的圖表區域上面滑鼠右鍵,快捷進行「選取資料」。

四、新增圖例項目

於「選取資料來源」視窗,左邊的「圖例項目(數列)」按下「新增」。

五、數列名稱及值

「編輯數列」對話方塊中,如圖所示選取好範圍,按下「確定」。

六、水平座標軸標籤

跳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接下來在右邊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按下「編輯」。

七、座標軸標籤範圍

「座標軸標籤」對話方塊中,如圖所示選取好範圍,按下「確定」。經過步驟4到本步驟7,應該可以理解數列和標籤之間的對應關係及如何設置。

八、新增圖列數列

跳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再次於左邊的「圖例項目(數列)」按下「新增」。

九、編輯數列視窗

「編輯數列」對話方塊中,如圖所示選取好範圍,按下「確定」。經過步驟4、5到步驟8、9,應該可以理解如何設置兩個以上的圖表數列。

十、自動連續編號

跳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可看到左邊設定好了「銷售性質」和「客戶」兩組數列﹐「客戶」一行淡灰色,表示為目前作用中的數列,右邊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可看到Excel會自動連續編號。

十一、類別座標軸標籤

點選上一行的「客戶」數列,它會變成深藍色,也是表示為作用中數列的意思,右邊的「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可看到總標籤數會變成5個,除了原本設定好的「內銷」及「外銷」,其餘標籤都是空白。此時按下右下角的「確定」。

十二、資料數列格式

回到Excel,在自動生成好的圖表上滑鼠右鍵,快捷執行「資料數列格式」。

十三、繪製副座標軸

於「資料數列格式」的「數列選項」中,「數列資料繪製於」從「主座標軸」改為點選「副座標軸」。

十四、國中數學XY軸

接著再回到「選取資料來源」視窗,「銷售性質」數列相關的標籤已經回復正常了。在這裡有個很關鍵的概念,主副座標就好像國中數學中的XY軸,唯有分開成兩個坐標軸,才能有各自的刻度,在這裡就是各自的標籤數量,XY軸可以維持都在同一個平面上,在這裡就是維持在同一份圖表上。

十五、編輯副座軸標籤

接著點選「客戶」數列,於右邊標籤區域點選「編輯」。

十六、座標軸標籤範圍

如圖所示設定「座標軸標籤範圍」。

十七、主副坐標軸標籤

如此透過主副坐標軸的設定,成功為兩組數列分別設定兩組不同的標籤。

十八、資料數列格式

回到Excel圖表上,滑鼠右鍵,再次快捷選擇「資料數列格式」。

十九、圓形圖分裂設定

將「數列選項」中的「圓形圖分裂」左右刻度調整為「50%」,可以原本只有一個圓,「銷售性質」的數列圓往外縮小了,「客戶」的數列圓顯現出來,原來先前就有兩個圓,只是同在一個圖表區域,「客戶」的數列圓被「銷售性質」的數列圓完全覆蓋住了,以致於看不到以為沒有。

二十、數列及資料點資訊

將游標移到被拉出來的小圓塊,會有資料標籤自動顯現:「數列”銷售性質”資料點”內銷”值:70,000(70%)。不過注意到兩個小圓塊都顯示被選中。

二一、滑鼠左鍵單選

同樣的地方滑鼠左鍵再點一次,變成是單選數列中的這個小圓塊,建議和上一步驟兩相比較,實際在Excel多操作幾次,會比較清楚單選數列中某一數值的方法。

二二、內層圓形拖曳

在單選的狀態下,按住往圓心方向拖曳。

二三、同心雙層圖形圖

成功將這個單一小圓塊拉到圓心密合,在這裡可以看到同心雙層圖形圖已然成形。有興趣讀者於第二十步驟按住圓心方向拖曳,會回復到兩個圓形重疊、只看一個圓的狀態。

二四、圖案填滿顏色

只要其中單一小圓塊被移位了,其他小圓塊比較好操作,毋須像二一步驟按兩次,像平常那樣按住左上角另一個小圓塊往內拉即可。這裡是有兩個小圓塊,如果其他案例都三個以上數值,便會有有三個以上小圓塊,同樣第二個開始簡單按住往內拉即可。會用到雙層圓形圖的場合,圖表數值量都是比較多的,用色上應該要比較講究。調整好了圖形的架構之後,直接在任何一個小圓塊滑鼠右鍵,如圖所示選擇「圖案填滿」。

二五、內層圓形圖色彩

例如選擇「綠色,輔色,6,較深 25%」,馬上會看到顏色改變的效果。

二六、雙層圓形顏色區隔

逐個設定好了顏色,主要以綠色和黃色兩大主色展開,其實並沒有特別美觀,只是求個區別,相信讀者能作出更好的配色方案。

二七、補充圖表說明

架構好圖形、設置好配色、最後是補上資料說明。直覺操作在圖表上滑鼠右鍵,快速選擇「新增資料標籤」。

二八、內層資料標籤

標籤出來了,繼續滑鼠右鍵,快速選擇「資料標籤格式」。注意到是針對某一數列新增標籤和設定,如果其他數列也有需要,再操作一次相同流程設定。

二九、標籤選項設定

於「資料標籤格式」中的「標籤選項」,如圖所示將「類別名稱」、「值」、「百分比」勾選,

三十、外圓標籤設定

至於外圍第二數列,可沿用第二七到二九部步驟設定。

三一、雙層餅圖完成

總共30個步驟後,最後將下面不必要的圖例以滑鼠右鍵直接刪除,終於大功告成!

Excel圖表與樞紐分析表

前面有文章分享過樞紐分析表如何直接生成樞紐分析圖,在Excel裡面分析表跟分析圖是一體的兩面,同一個資料來源可以產生彙總表,也可以產生分析圖表。這樣雖然方便,但同時也限制了操作性。當我們想要繪製較為靈活自由的圖表,必須脫離樞紐分析表的概念直接生成圖表,有了圖表再去選取資料來源,如同本節剛開始第一到第九的練習檔。所以建議讀者養成一個習慣,編製樞紐分析表會先選取適當範圍,但是在編製Excel圖表時,直接先產生空白圖表,然後再依情況選取資料,因為本來Excel圖表的資料來源是可以分散的,不像樞紐分析表必須要是一個連續的方型區域。

這一節用非常多詳細的步驟分享如何編製此一類型的圖表,這是因為筆者本身在繪製時,發現稍微有個操作小失誤,圖形就沒辦法合乎預期地展示,這裡的主副標軸設定、圖形分裂、單區塊拖曳,都是必要而且很可能導致卡住的關鍵,所以特別慢動作演示,希望能讓讀者於Excel圖表更加得心應手,而且,如果讀者熟悉了這類圖表如何操作,實際上31步驟運作起來蠻快的。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