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設置資料點及數列格式,營收佔比半圓形圖

Excel圓形圖用半圓代表整體,視覺效果和空間利用有不一樣的呈現。本文以銷貨區域營收占比為例,介紹資料點無填滿及第一扇區起始角度方式繪製半圓圖。

上一節分享如何編製圓形圖,這個圖形像一個滿滿的披薩,各個項目分別為其中的幾塊披薩,幾塊加起來是一個圓。這樣雖然看起來很完整,但是有的時候,比如說在簡報裡,我們希望除了一個圖形之外,還需要放一些其他說明文字,或者放一份報表,如此需要合理分配版面,這時可能有個想法,把圓形圖變成一水平的半圓圖,實際操作起來效果還可以,別有特色。以下具體介紹如何編製:

一、營收佔比報表

和上一節範例相同,只不過多了一行營收佔比。

二、插入圓形圖

選取A1到C6的報表範圍,上方功能區移到「插入」頁籤,在「圖表」群組下拉「插入圖形圖或環圈圖」,選擇最基本的「圓形圖」。

三、圖形選取資料

在產生的圓形上滑鼠右鍵,快捷選擇「選取資料」。

四、移除圖表數列

在跳出來的「選取資料來源」視窗中,可以看到「銷貨金額」一行為灰色,點選「移除」指令,然後按「確定」。

五、營收佔比圓形圖

回到Excel工作表,可以看到現在變成是「營收佔比」了。

六、編輯圖表公式

在圖表左半圓部份滑鼠左鍵點一下,資料編輯列為「=SERIES(‘3′!C1,’3′!A2:A6,’3’!C2:C6,1)」,表示現在的數列名稱為儲存格「C1」、水平(類別)座標軸標籤為「A2:A6」、數列值為「C2:C6」,而且每個數列值都被選取了。稍微比對這裡的資料編輯列和第四步驟的「選取資料來源」視窗,會較為清楚Excel圖表的資料架構,有點小複雜,但只有熟悉了這個架構,才能進一步作靈活運用,希望讀者在此多加留意。

另外這裡浮窗提示:「數列”營收佔比”資料點”台北”40%(20%)」,表示是「營收佔比」中的「台北」,數列值為「40%」,佔整體中的「20%」。注意到現在每一個色塊都有藍色小圓點,表示是一整個數列,每個色塊同時選取。

七、瞭解圖表架構

在左半圖色塊上再點一下,淨窗提示變成是「總計」數列值,然後注意到藍色小圓點只剩下兩個,表示目前僅選取「總計」這一個色塊。由於總計是所有地區的加總,C2加到C6是200%,C6總計是100%,所以剛好會是一半,在圓形圖上是一個半圓。

八、資料點格式設定

在選取「總計」色塊的情況下,滑鼠右鍵,快捷選單選擇「資料點格式」。

九、無填滿顏色技巧

在「填滿」頁籤勾選「無填滿」。可以看到原來的半圓不見,這裡是因為沒有填滿任何顏色,所以變成透明了,其實這個色塊還存在、還佔有一半的空間。另外注意到新版(Office 360)和舊版(Office 2010)的界面有點不同,但選項並沒有差別。

十、資料數列格式

在如同第六步驟選取整個數列的情況下,滑鼠右鍵選擇「資料數列格式」。

十一、扇區起始角度

在「數列選項」中的「第一扇區起始角度」設定為「270」度,表示是從左邊的水平面開始,可以看到已經很接近想要的水平半圓形的效果了。從這裡也可以得知剛才所說的色塊,Excel裡的專業講法是「扇區」。

這裡同樣列示Excel新舊版本的截圖,其實沒有差異。

十二、新增資料標籤

在水平半圓形滑鼠右鍵,快捷選擇「新增資料標籤」。

十三、半圓形圖表編輯

每個色塊(扇區)都各自添加了一個數值標籤,連下面的透明半圓形也不例外。同樣,把游標移到標籤上,會有浮窗提示。

十四、資料標籤格式

浮窗提示不僅是輔助說明,也代表此時可滑鼠右鍵,快捷選取「資料標籤格式」。

快捷選取「資料標籤格式」

十五、標籤選項位置

「資料標籤格式」視窗中的「標籤選項」,「標籤包含」裡除了原本「值」之外,將「類別名稱」也勾選,同時取消「顯示指引線」,另外也將「標籤位置」設定為「終點內側」。

無論是Excel新版舊版,在調整格式的同時,都可以馬上看到修改結果,這是Excel很貼心的地方。

十六、刪除資料標籤

Excel另一個貼心的地方是直覺化操作。例如參考第六第七步驟,先點一下選取所有資料標籤,再點一下變成單獨選取「總計,100%」標籤,然後滑鼠右鍵,「刪除」。

十七、刪除圖例項目

同樣方法也可以把下面那一列不必要的圖例「刪除」。

十八、最終完成圖表

最後的完成圖。有調整了一下標題和標籤的字型,由於是較為基本的Excel操作,同樣是很直覺地滑鼠右鍵便可以處理,於此不再贅述。

具有特色的水平圓餅圖

這一篇文章仍然是一個很基本的圓形圖,利用到明細加總等於總計金額的特性,把總計金額也當作圖表上一個項目,剛好會是一個半圓,小技巧把這項目設置為無填滿色彩,原本是一個圓形,就會變成是一個半圓形,而且這半圓形便是所有的明細項目,搖身一變成為具有特色的水平圓餅圖。

其實它仍然是一個全圓形,只是其中一半隱形了。在此涉及到Excel在製作圖表時一個很關鍵的概念,為了要讓圖表更加特別,常常需要運用輔助資料的方式來進行,這裡的隱形總計值便是輔助資料。除此之外,本節也透過實際操作,接觸到Excel圖表中的基本元件,例如數列和標籤的概念,在往後一系列文章,會以這些基礎概念為核心,編製較為複製的圖表。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