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的移動城堡》宮崎駿的魔法世界

《霍爾的移動城堡》宮崎駿的魔法世界
這是宮崎駿比較近期的作品。
眾所皆知,宮崎駿喜歡以小女孩當主角。《龍猫》,是小女孩對於世界的童真想像,《風之谷》,是小女孩以親近大自然(王蟲)的方式拯救世界,《魔女宅急便》,是小女孩開始長大後獨立自主的冒險,到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女主角蘇菲原本是心智成熟、處世篤定的大女孩,隨著故事開展,沒多久被魔法詛咒成個老太婆。
大師地位早已無庸置疑的宮崎駿,以如此魔幻、卻又無比自然的轉變,再次帶領我們以全然不同角度,詮釋這個世界。
雖然是脫離現實的魔法,然而轉念想想,大人們不是常常希望小孩子能夠成熟,與此同時,對於老年人能保持一顆年輕的心,這個社會也是給予讚揚。在蘇菲身上,恰好看到這兩種美德的交集。首先她堅定守護著父親留下來的帽子坊,搖身一變成老太婆後,即使老態龍鐘、行動不便,蘇菲勇於一個人離家出走,不願打擾別人,同時不放棄前途未卜的希望。
這部動畫片裡的蘇菲,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個老太婆形象,但我想大部份觀眾與我相同,螢幕中看到的這位老太婆,和電影初始那位清純小女孩,於本質上沒太大區別。
自然而然,聯想到導演宮崎駿本人。執筆創作這部動畫片時,宮老63歲,「多次」宣告退休的年邁大師,重拾畫筆的當下,彷彿也是讓世人驚嘆的魔法,十年一瞬的歲月如同荒野女巫,毫不留情將宮崎駿折磨得兩鬢霜白、垂垂老矣,但透過《霍爾的移動城堡》,觀眾分辨不出那是63歲的年邁大師、還是45歲揮筆描繪《天空之城》的年輕動畫師。
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個老太婆形象
扯遠了,回到《霍爾的移動城堡》﹐回到男主角霍爾。
與平凡無奇、一心淡泊的蘇菲正好相反,霍爾似乎與生俱來註定要轟轟烈烈的。在小鎮鄉姑口中,他是吃漂亮女孩心臟的魔法師,在政府官方文件中,他斷然拒絶軍隊打仗的徵召,在「非麻瓜」的世界裡,他必須辛苦避開荒野女巫的追殺,而在女主角蘇菲的眼中,他只是個會神奇魔法的大男孩。
細數宫崎骏作品,從《天空之城》、《魔法公主》、《風之谷》、《神隱少女》、《魔法宅急便》無一例外,主角都有很鮮明、正面的人格特質,在艱難環境中,堅持這項人格特質勇往直前冒險。以這個角度而言,霍爾不像是傳統的宮崎駿主角,不太理解他為何對蘇菲有特殊感情,沒有清楚交代他和卡西法交換契約的前因後果,雖然他厭惡戰爭進而暗中消極對抗,在動畫裡面這並非很必要的設定。一路看下來,這部動畫片的劇情始終圍繞著霍爾,但他身上沒有很強的行為動機,他和蘇菲、莎利曼夫人之間的互動,也沒有指向某個特定的結局。
前面提到,宮崎駿作品中鮮少以男性作為主角,即使題材和畫面相對限制級的《魔法公主》和《風之谷》,主角仍然是小女孩。目前宮崎駿比較著名的作品中,唯一以男性作為主要角色的,應該只有《紅豬》了。那位身懷飛行絕技的中年胖大叔,有著顯赫過去,但卻選擇隱姓埋名,即使不知為什變成了「豬頭」,毫不在意,仍然過得瀟灑自在。如果說在女性角色上,看到宮崎駿一輩子對於小孩子世界的熱愛,特別是對小女孩的喜愛,那麼於男性角色中,應該是宮崎駿對於一個理想男人的描繪。
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於霍爾的人物動機上,動畫沒有多加鋪陳,故事張力顯得較為薄弱,但是透過蘇菲我們所看到的霍爾,天賦異稟的魔法、獨立自主的城堡、對於外在事物保持開放和一定的距離、以自己方式關心戰爭所帶來的災難,在現實環境中是個成熟事故的老男人,在情感理想方面卻是浪漫純真的大男孩。這一切,以魔法比喻畫筆,以城堡比喻工作室,霍爾自在奔放的魔法世界,應該是宮崎駿心嚮往之,也使得這部動畫片深具魅力。
從早期的《天空之城》、《龍貓》,中期的《魔法公主》、《神隱少女》,到如今的《懸崖上的波妞》、《霍爾的移動城堡》,當我們嘗試以既有的經典定義宮崎駿作品,這位多次宣告該退休了的大師,每每忍不住魔法畫筆的呼喚,再次帶領我們走進另一個奇幻世界。於是我們知道真正經典的並非那些作品,而是畫筆在手,數十年如一日,臉上總是招牌爽朗笑容、內心永遠年輕純真的宮崎駿。
以魔法比喻畫筆,以城堡比喻工作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