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旅程

主角是騎著掃把飛翔的小女巫
宮老的經典作品,少不了那些討人喜歡的奇異生物。《龍猫》裡大中小龍貓一族、《天空之城》裡的古老機器人、《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就連《魔法公主》裡剛開始看來可怕的巨大毛毛蟲,到了結尾都變得可愛許多。(雖然還是大的可怕)
相較而言,《魔女宅急便》女主角,雖然是騎著掃把飛翔的小女巫,帶點魔幻色彩,因此故事裡出現如果奇想的可愛小生物,其實也不足為奇,然而電影看完,從頭到尾就一隻會講話的黑貓(後來還不講話了,因為談戀愛!),除此之外,沒有其它幻想生物,算是宮崎駿動畫裡少見的。也許跟這部作品改編他人的文學創作、並且原作者對於如何改編,較有主見的緣故。
《魔女宅急便》改編自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角野榮子是日本兒童文學作家,該小說剛開始發表於1985年,一直到2009年結束,總共有六冊之多,宫崎駿取材於第一冊第四章節的內容。從動畫本身來看,當然有吉卜力一貫的手工精緻畫風,而除此之外,還可以明顯感受到宮老一向所鐘愛的主題:飛行與冒險。
諸如《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等作品,因為架空於真實世界,前半段需要花點時間舖陳,好讓觀眾融入奇幻異想的國度之中,通常後半段才會展開真正的冒險。《魔法宅急便》在設定上相對簡單,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中期北歐,所以片頭交待完魔女13歲必須離家修行之後,很快地琪琪便騎上掃把,趁著晴朗涼爽的夏夜,劃過滿月,黑貓打開收音機,在輕鬆活潑的歌曲之中,沒有預設目的地的飛行,展開一段未知的冒險。
「我想找一個看得到海的地方。」
很喜歡動畫的開場:穿上媽媽的魔女衣、帶走爸爸的收音機,然後雖然不捨,爸爸一個一個打電話,請鎮上親朋好友一起來送行,大伙臨別前,琪琪心不甘情不願地,換上媽媽能夠保平安的大掃把,最後終於告別遠行。
我想找一個看得到海的地方
此情此景,應該稍有年紀的觀眾看了,都會頗有感觸。因為每個孩子,儘管不是在13歲、儘管並非魔女修練,總是有離家遠行、必須獨立自主的一天。可能是上大學到外地住宿、可能是還國家債了入伍當兵、可能是畢業後到大城市找工作。像我自己,是個南部高雄人,第一次離開父母,和很多人一樣是在高中聯考完,考上北部大學的那一個暑假。
還記得那一天,下著大雨,在老火車站,年邁的奶奶撐著傘,站在月台目送我離開,我坐的火車一直磴磴、磴磴地往北開,奶奶的身影越來越遠、越來越小……
在車廂內,耳機播放CD隨身聽的音樂,我的心情和琪琪一樣地興奮,對於即將展開新生活的城市,充滿種種期待和想像。
宮崎駿所監製的動畫,都有帶有一種溫暖色調,主角幾乎都是少女,這個不僅僅與他童心未泯有關,更因為他始終將關注的目光,放在小孩子身上。談到這部長篇動畫創作,宮崎駿提到把琪琪設定為生活中常常遇到、從鄉下到東京來的普通女孩,描述他們在社會上的種種遭遇。從這個觀點出發,對於原著小說作了相當大的更動,本來原作者角野榮子相當不滿,整個動畫進行幾乎要中止,後來是親自拜訪、並且誠摯邀請角野榮子到吉卜力工作室參觀,才得到認同。
針對這一段往事,宮崎駿這樣寫到:「由於電影要傳達的更真實的感覺,所以這琪琪比原書中經受更大的挫敗感和孤獨感。只有克服了這些挫敗感和孤獨感,她才能真正的成長起來。」
這段話乍聽之下,好像太過嚴重了吧,畢竟,只不過是個小女孩,生活有那麼困難嗎?現實有那麼多挫敗嗎?
於是我們觀看《魔女宅急便》。琪琪果真如願以償,飛到一個看得見海的城市,出乎意料不受歡迎,後來好不容易有個落腳之處,到處都是灰的房間,然後必須以一技之長打工,做起了空運快遞宅急便,我們看到琪琪在驚險中完成任務,也看到琪琪因為感冒種種不如意,喪失了最重要的魔法能力,經過一番挫折和努力,終於有所成長,結交到一個會畫畫的朋友,同時還發揮所長、幫助他人。
這些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不是也都經歷過嗎?對於一個小孩子而言,也是有他(她)自己必須面對的生活。於是我又想起電影一開始,琪琪即將遠行,和爸爸之間的對話:
「在外面過得不如意的話,那就回來吧,沒有關係的喔。」
「才不會呢!不會有這樣的事。」
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旅程:《魔女宅急便》
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旅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