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凡人歌》吉他譜:江湖兒女的情義之歌

吉他譜:

Key:Dm Capo:0 Play:Dm

Dm F C Dm Dm F C Dm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喊冤

Dm F C Dm Dm F C Dm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

李宗盛《凡人歌》

歌曲感想:

李宗盛寫的詞,是一把利刄。

有時這利刄對著中年男子,開自己玩笑、訴說無奈,例如《寂寞難耐》,例如《給自己的歌》,有時這利刄對著愛情信徒,因為屢次愛過、所以屢次傷過,例如《鬼迷心竅》,例如《當愛已成往事》,有時這利刄是對著芸芸眾生,例如《我是一隻小小鳥》,例如《凡人歌》。

有一段時期,電視機最寶貴的時段被楊佩佩精裝大戲所佔據,那時每天晚上,放學回家,滿心期待著八點檔的古裝連續劇。其中一部是由黃金拍檔劉松仁和葉童所主演的《碧海情天》,每一集開演前的片頭曲,便是這首李宗盛作詞作曲的《凡人歌》。

對仗很工整的五言歌詞,帶針刺骨地刻畫出凡夫俗子的浮生相,開頭一段寫名利,緊接一段寫情愛,每一字每一句非常精準,少一字便覺欠缺,多一字便嫌累贅。論大氣磅礡,《凡人歌》不比黃霑的《滄海一聲笑》,論快意逍遙,《凡人歌》不比葉倩文的《瀟灑走一回》,可是,在對於人事滄桑的機智諷喻,《凡人歌》達到了一個很高的精簡和洗練,特別末尾兩句,問得人啞口無言,唱得人心裡痛快,也許在這方面詞境的造詣,李宗盛堪稱一絶。

這首歌的歌詞結構巧妙,但其實並不複雜,在旋律和節奏上,也是樸實簡約。不過,作為一首古裝武俠劇的主題曲,在編曲上相當精緻恢宏。開場四小節急促的提琴樂音劃破天際,配合鋼琴聲步步逼近,那一股闖盪江湖的氣勢,如一幅山水畫隨即被揭開,接下來所有樂器在搖滾大鼓的節奏中齊鳴,古樂攸揚的笛音,將時間卷軸定位在不知名的朝代,也許是魏晉南北,也許是宋元明清,李宗盛以無比的爽朗激昂,唱出一代江湖兒女的情義之歌。

楊佩佩精裝大戲主題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