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場(9):《將愛情進行到底》

將愛情進行到底
電影一開始,是每個愛情漩渦裡都曾有過的吶喊:
「等你愛我……哪怕只有一次也就足夠!等你愛我……也許只有一次才能永久!」
聽說這部電影前導預告片一髮布,網友瘋狂轉載,導演張一白、天後王菲都在微博上推薦,最普遍反應:當「等你愛我」的音樂響起,激動到起雞皮疙瘩。
因為十年前,很多大陸年輕一代都曾經吶喊過這首歌。
1998年,大陸第一部青春偶像劇《將愛情進行到底》,它是當時最有影響力的一部電視劇,也是九十年代大陸年輕人共同有過的愛情記憶。
2011年,我跟她上海剛認識,她道地上海人,這麼跟我介紹當時正上映的這部電影:十年前,我們每個大學生都看過這出電視劇,十年後,原導演張一白召集原班人馬:男主角李亞鵬、女主角徐靜蕾,開拍電影版的《將愛》。
2月12日電影上映,趕上情人節檔期,《將愛》創紀錄在六天內票房破億,很多影院門口製作情侶牆留言板,「將愛情進行到底」在十年後再次成為響當當的口號,微博上這麼說:甚麼時候看了《將愛》,這個情人節才算過完!
聽了她的精彩介紹,我非常好奇。
十年前,大家年輕,唯一能對付青春熱血的只有揮霍,再怎麼任性,合理!正常!可是十年後,原班人馬再次演出,大家成熟了,跌跌撞撞過,懂得甚麼叫現實,所以他們會演出甚麼樣的故事,來說服所有曾經看過電視劇的同一代人?
導演分三段故事說。十年前,電視劇《將愛》五六個男女配角,每個人交叉出各種形式的青春校園,十年後,電影《將愛》的焦點集中在男女主角,他們有三種不同模樣、同樣真實可能的愛情故事。
99年我大學畢業,2001年和在美國的文慧取得了聯繫
第一種可能:幸福美滿。
「99年我大學畢業,2001年和在美國的文慧取得了聯繫,03年她一回國我們就結婚了。」結婚後才幾年,楊錚公司副總,文慧酒店老闆,寸土寸金的北京他們享受好大一間房子。
容易得來的幸福,也容易讓人感到乏味,楊錚規律的生活無聊到「甚至已經連續279天,每天九點半準時要收看體育節目。」他把這個當作是小秘密。
於是導演開他們一個玩笑,也開觀眾一個玩笑:楊錚離家出走到對面的旅館,結果旅館原來是文慧開的,文慧就設了局。
老實說這個玩笑很無聊,標準有錢人才開得起的玩笑,可是它很有意義,因為透過它,看到文慧對楊錚的關心和體貼無所不在,而楊錚雖然對「規律而乏味」的生活犯嘀咕,但事實證明他很在乎文慧、他的生活少不了文慧。
文慧所設的局,其實有很大可能讓他們離彼此越來越遠,但結果,是讓他們發現彼此、更接近彼此——原來幸福美滿絕對不是偶然。
這段故事穿插幾個很不真實的動畫和拍攝手法,我初看覺得很突兀,後來第二段、第三段也再沒有類似橋段,本來第一段的幸福美滿就特夢幻,飄飄的沒有真實感,再配上那些滑稽動畫,就顯得更加夢幻了,也許導演故意的。
即使我不太喜歡夢幻的第一段,但我必須承認,陳奕迅的「好久不見」、謝謝雨欣的「誰」、王菲的「因為愛情」,每當音樂響起的時候,搭配導演精心鋪陳的場景畫面,不管看多少次,激動到起雞皮疙瘩。
好音樂到底能給電影加多少分?這部電影給的答案是難以衡量的大。
楊錚和文慧兩個人沒有將愛情進行到底
第二種可能:面對現實。
我和她錯過幾次,後來終於一起看完這部電影,她問我最喜歡哪個故事?我當時回答第二個,原因是比較真實。
楊錚和文慧兩個人沒有將愛情進行到底,畢業後各過各的,各自結婚,幾年後,一個離婚,恨老公恨得大街上狂打失控,一個準備離婚,老婆三番兩次打電話催促把手續辦了,兩人日子都過得不順心。
同學會上炒氣氛:「為我們曾經的、最純美的、轟轟烈烈的校園愛情乾一杯!」這對十年前令所有人都羨慕的金童玉女被拱上台,真心話大冒險,後來甚至被聯手送進酒店房間。
我參加過上海人婚禮,聽上海朋友說,他們結婚會開個酒店房,親朋好友真的會跟電影一樣鬧酒店房。
兩個人最終沒有結果,但是能夠曾經走在一塊,個性上當然有些一拍即合的地方,在一起才會開心。我看他們倆雖然畢業後沒再見過面,在多年後的同學會被瞎起哄,在酒店房間本來有點怯生,但不久就可以一起跳呀跳的很開心,我想,這是他們倆契合的地方,那是經過多少年都不會變的特殊感覺。
同學會他們倆在上海晃,爬欄桿、下雨天、神秘樹咖啡館、吻別,這些十年前埋藏在青春校園裡忘不了的畫面,又回來了。
這部電影把十年後拍成三種可能,第一種跟第三種不管他們倆有沒有在一起,經濟上都過得不錯,只有在第二種可能,兩個人沒有在一起、而且都過得落魄,而剛好也在第二種的故事裡,基本上導演才有穿插過去電視劇的畫面,而且是好多好多的回憶畫面,
「你不是問我這幾年都怎麼過的嗎?看見了嗎?就是這麼過的!就是這麼過得……」
往往生活不順遂的人,才會沈浸在美好的過去。
導演把這一段拍的很有喜感,他們倆一心一意、換地方換方法,只求能夠做上一回當年很遺憾沒做過、在同學會上被問得尷尬的事情,結果呢?兒子攪局、車震被吊、開旅館房間還會被警察抓。
骨子裡是悲劇,導演用喜劇甚至是荒謬劇來包裝,大概……是為了沖淡這段太過現實、太過無奈的故事吧!
文慧嫁得很好,在法國享受別墅生活
第三種可能:幸福卻不美滿
這段我最不喜歡。
文慧嫁得很好,在法國享受別墅生活,可是老公太好,甚麼都很好,就是容易出軌。
楊錚自己睡一間大房子,床邊四周圍是他最喜歡的重型機車,從他穿著打扮、臨時一通電話就能遠赴法國長假來看,過得不比文慧差。
掙得了物質生活,不代表精神上會得到滿足。他們彼此都有不可能被填補的缺陷,文慧痛心她出軌的老公,但她已經習慣了老公給的生活,婚姻裡面也已經有了一個大孩子,即使初戀情人楊錚再怎麼痴心無悔,文慧也不會那麼傻。
1999年大連老虎灘、2000年廈門鼓浪嶼、2001年三亞亞龍灣、2002年泰國普吉島、……,就因為楊錚答應過要帶文慧去看海,所以他每天在不同的海邊錄下海的聲音,一直到……2011年法國大西洋的海邊。
不是很傻,是太太太太傻了。
可是就是這份傻勁,才能夠《將愛情進行到底》,不是嗎?相信電影中好幾對現身說法的現實情侶夫妻檔,都曾經有過這份傻勁,而且,他們將這份傻勁進行到底了,所以他們接受幸福訪談。
這是一部很完整的愛情電影,特別是在瞭解它所跨越的時代背景之後,更可以體會它的獨特性。不知道台灣上映嗎? 如果我不是大陸工作,如果我們不是上海遇見,就算它大陸票房再怎麼火爆,大概永遠永遠——這部電影不會闖進我生命裡。
看這種電影,每個人都是在裡面看自己的愛情,我也是。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就是我銘心刻苦的初戀,我心裡面永遠的上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