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場(1):吳江到上海的大巴

吳江風景
往上海的大巴。
大巴上的小電視播放星爺老電影:大話西游,演到至尊寶一再跳躍時空、吳孟達喊娘子出來看上帝。
每個星期六,紀新白從吳江坐大巴到上海找云,他剛到大陸當財務主管不久,覺得別人口口聲聲叫他李副理,叫的他有些心虛,還需要歷練一下他想。喜歡看書的他,在人生不同時期選擇不同類型書籍提高自己的戰鬥力,所以他現在每天看跟管理有關的書。
大巴裡面還很明亮,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偶爾他抬頭看周星馳搞笑,大部份時候,他專注閱讀《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英文版的,他把這本書當做武林秘笈詳讀。
從吳江要進上海,會先到達上海最外圍的青浦,這裡有個收費站,每次大巴開到這裡,等於無言宣告紀新白上海到了,也通常在這個時候,天色會完全暗下來,書本上的英文字再也看不清楚,這時候紀新白會把書放回背包里,閉目稍作休息。
沒有一次紀新白真正睡著,往往休息幾分鐘後,可憐的紀新白眼睛又睜開了,其實他甚麼也不做,他只是看著窗外景色。時間就這麼神奇,愛因斯坦為了瞭解釋相對論,舉一個大家都可以懂的例子:公交車上如果是個美女坐在你旁邊,兩個小時你會覺得根本兩分鐘,但如果是換成一個歐巴桑貼在你旁邊,即使兩分鐘也會覺得跟兩小時一樣久!紀新白坐大巴到上海要一個多小時,但這一個多小時對他是無感的,因為,云在那裡等著,有云在那裡等著紀新白,再長時間對他來說也無妨。
可是如果是在路上堵車,那就不一樣了。
吳江水鄉
吳江到上海的大巴,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走高速直達虹橋的直通車,這個車次快,只要一個小時,但因為是在虹橋下車,到市區還需要一段距離不短的地鐵,另外一個選擇,是到市中心的火車站,雖然直接到市中心很方便,可是也因為如此,大巴開在市區道路容易堵車,今天紀新白沒趕上六點直通車,只得坐到火車站的大巴,就遇到堵車。
這堵車,大概就類似愛因斯坦例子里的貼身歐巴桑吧,再怎麼不願意堵車,紀新白也只能自我幽默一下。
為了打發時間,紀新白再從背包拿出那本書,雖然天色已暗,可是市區上的道路很亮,眼睛痛苦一點書上的字還是看的清楚。
才剛看沒幾句,手機震動提醒紀新白有短信進來,他按密碼打開手機,短信內容還沒看,心裡就隱隱覺得大事不妙,怎麼路上堵車也沒跟云講,云肯定受不了於是發短信來請問一下了。
「還沒到嗎?」
果然短信是云發的,紀新白趕快撥電話給云,跟云報告狀況。云劈頭先唸幾句,然後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到火車站後搭817公交,坐到四平路國定路下車,上公交時記得發短信給我,不要再忘了。」
紀新白掛上電話,雖然被唸了一頓,但是他心裡開心無比。
又是週末、又可以見到云了,一個星期工作六天,悶在在公司宿舍裡六天了,終於可以遠離一下,所以每星期他最期待最開心的,就是這個時候。
樂居吳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