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場(5):何德何能

淘寶網胡桃夾子木偶
如果要紀新白選出人生中三件大事,或者是生命中最重要三個女人,遇到云,肯定是其中之一。
通常失去之後才會懂得珍惜,這並不表示:事先懂得珍惜就不會失去。紀新白還沒失去云之前,就把云當作他漫長人生僅有一次的大樂透頭彩,他很珍惜云,可是再怎麼珍惜,結果還是失去。
「結束的時候,會想起當初是怎麼開始的。」布萊德彼特在電影《史密斯任務》裡這麼說,當時,他和他老婆都準備幹掉對方。
雖然和云分開很久了,紀新白一直處在和云結束的狀態中,於是回憶和云之間怎麼開始成為習慣。
西方文明幾千年歷史,以耶蘇基督誕生作為界線,西元前、西元後就是這麼劃分的。紀新白人生至今短短幾十載,他喜歡以遇到云作為界線,劃分成兩塊:云之前和云之後……
何德何能。
云是紀新白第一個女朋友,所有紀新白對於愛情的憧憬,都可以在云身上實現。他和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第一次見到云的照片,紀新白在心裡歡呼: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女孩子,機靈活潑的大眼睛、簡單樸素的長髮、開心直率的笑容,云的內心獨白有點搞笑,整個讓人覺得很輕鬆很自在的女孩子。
云是上海人,在上海外商工作,已經在上海買房子了,紀新白覺得云很厲害,他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大陸遇到這麼厲害的女孩子,更沒有想過,會跟這樣的女孩子在一起。
QQ上云說前兩個男朋友都是天蠍座的,雙魚座的她跟天蠍座超合拍,然後紀新白也是天蠍座,所以她有點擔心。為此,紀新白特別上百度查了一下,果然發現天蠍座跟雙魚座在愛情上是天生一對。
見面之後紀新白和云的發展很快,紀新白對云一見鐘情,他們在一起很合得來,不但相處的時候很high很開心,沒有相處時每天晚上在QQ上也是聊得沒完沒了。
最美麗的愛情大概都是突然而來、而且發展迅速吧!沒有交過女朋友的紀新白心裡想。
第一次見面後的隔天早上,紀新白發短信給云,跟云道聲早安,午休時他會打電話給云閒聊幾句,像這樣每天固定的短信和電話,紀新白一直持續到回台灣為止。
遇到云半年之後,有一天,紀新白上班突然收到台灣協理的一封信,大意是配合集團公開發行目標,要把紀新白調回台灣擔任稽核。
德芙巧克力盒和小白兔撲滿
這封信對當時的紀新白而言,等於宣告死刑。
距離死刑執行只有一個月。紀新白有每天跑步的習慣,而且會一邊跑步一邊聽音樂,那一個月的時間裡,紀新白每天晚上七點在宿舍跑步機上運動,聽的都是同一首歌:
黃舒駿的一首老歌:《何德何能》
她像是一條清澈蜿蜒的河,任性地流過我的一生
輕輕地洗去我的深沉,靜靜地陪我度過多少黃昏
我常想 究竟我何德何能,老天會賜給我這樣的好女人
何德何能?我何德何能?
何德何能。
紀新白在大陸最後一個周末,剛好云公司部門有outgoing活動,每個同事都會帶老公或是男朋友,云邀請紀新白,紀新白馬上請假奔到上海,那一天晚上,他們在上海藍色風暴玩水。
最後一天還是可以玩得那麼開心,紀新白跟云果然是天生一對。
紀新白的眼鏡掉在龍捲風暴的池裡,雖然後來云的同事找了幾隻度數差不多的眼鏡給紀新白湊合著用,但是紀新白那隻昂貴的日本手工眼鏡再也找不到了。
找不回來了,就跟云一樣找不回來了。
那天在酒店裡,紀新白播放手機裡的《何德何能》給云聽,算是對於云的告白。
離開大陸的那天早上,紀新白在上海浦東機場發給云最後一次的早安,云是這麼回的:
「五角場到處都是你的身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復。」
對紀新白而言,永遠回復不了,他兩個小時之後抵達台灣,但是內心深處有個破洞,一直留在大陸,一直留在上海五角場這個地方,永遠都填補不好。
長在心頭上一塊永遠好不了的傷疤。
如果真的有時光機的話,紀新白一定坐回到那一天早上的浦東機場,阻止以前的那個紀新白登機,無論如何都不要登機,想辦法留在上海,不管怎樣總會有辦法的。
因為只有失去之後,才會懂得應該珍惜。
藍鯨魚布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