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NAS教學:Hyper Backup功能,雲端硬碟自動資料備份

Synology NAS雲端硬碟可利用Hyper Backup功能進行自動備份。本文介紹如何進行資料備份任務的設置,包括選擇共用資料夾、備份目的地、歷史版本保留機制等具體操作。

一、Synology NAS

在Synology的網頁管理台主畫面中,可以看到系統操作最常用的工具,在這裡會用到其中的「控制台」及「Hyper Backup」。

二、USB外接裝置

由於文章範例是會把雲端硬碟的資料自動備份到外接硬碟,因此在插好了外接硬碟之後,前往「控制台」視窗中的「外接裝置」頁面確認一下狀況。在此「USB Disk1」是「正常運作」,名稱為「usbshare1」,容量總共有「7392.28 GB」,相當夠用了。

關於這裡所使用的Seagate外接硬碟,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三、資料備份任務

接著進入「Hyper Backup」工具頁面,先按一下加號,選擇其中的「資料備份任務」,表示要新增一個自動備份任務。

四、USB備份目的地

在「備份精靈」中第一個是「備份目的地」,選擇「本地資料夾及USB」後按「下一步」,這裡同時可以看到其他備份選項,包括「雲端服務」,例如很常見的「Google雲端硬碟」。

五、雲端硬碟目錄

接著是備份目的地的設定,這裡其實是備份資料的來源,保留預設的「建立備份任務」,目前贊贊小屋只有一台Synology NAS雲端硬碟,所以便會是預設值,可以看到是名稱是「贊贊小屋Pro」,型號為「DS920plus_1」,沒有問題就按「下一步」。

六、共同資料夾目錄

接下來同樣是「備份目的地設定」,也就是要將備份資料儲存在哪裡,這裡可以看到是先前步驟已經設定好的外接硬碟:「usbshare1」,按「下一步」。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七、選擇同步資料夾

在「資料備份」頁面這裡可以勾選設定想要自動備份儲存的雲端硬碟資料夾,按「下一步」。

關於Synology NAS如何新增共用資料夾,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八、應用程式備份

除了實際的資料夾之外,Hyper Backup工具也能備份應用程式,也就是這裡看到的「應用程式備份」頁面,不過實務上也許沒有需要,可以直接按「下一步」。

九、啟動備份排程

接下來是比較核心的「備份設定」,其中的「啟動備份排程」可以決定是以多久的週期進行自動備份,這裡是每天半夜3點自動備份資料,至於其他選項可以依照自己狀況調整,不過大部分的情況是保留預設值即可。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十、自動刪除版本

「自動刪除版本設定」頁面,由於每天都會自動備份,因此可以想見備份的版本會一直增加,就算容量很大還是有可能會有不夠的時候,為了方便起見,如同這裡所見預設是「啟用自動刪除備份版本」,達到上限時「從最早版本開始刪除」,而且還設定了「保留版本數量上限」是「256」,所以應該是相當足夠,到了這裡就可以按下「完成」。

關於Synology NAS共同資料夾本身的版本控管功能,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十一、是否立即備份

設定完了之後,系統會詢問是不是現在「立即備份嗎?」,選擇「是」。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十二、檢視任務設定

大功告成,已經是「備份中」了,最後可以再檢視一下備份任務所設定的「目的地」以及「任務設定」。

NSA外接硬碟備份考量

這篇文章是在自架雲端硬碟再去外接一個實體硬碟進行自動備份,其實既然是自架雲端硬碟,等於是自己買了一個小型的電腦主機單純作為資料同步使用,雖然在不同電腦之間同步是有雲端的概念,但實體上這一個硬碟還是像自己電腦一樣存放在房間、客廳或者是工作室某個角落,本身就具有資料備份的功能。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再去外接一個硬碟進行備份似乎有些多餘。

贊贊小屋有幾個考量:一方面是資料對於贊贊小屋而言非常珍貴,因此既然NAS有提供這個功能,便會想要再額外進行備份。另外文章範例裡面的硬碟雖然是另外買的,但如果手邊剛好有多餘USB隨身碟或者是舊電腦硬碟,拿來備份也是資源再利用。最後,如同文章所看到的自動備份有個很大好處是它會有歷史版本的保留功能,贊贊小屋確實在某些情況下想要尋找先前版本,這個時候Hyper Backup就真的大大派上了用場。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NAS雲端硬碟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