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VBA編輯器:專案總管、檢視視窗、面板管理

VBA編輯器可以很方便的設計Excel自動化程式,同時提供一些操作介面的設置功能,本文具體介紹專案總管工具、各種檢視窗格,最後補充如何調整版面配置。

一、Excel VBA編輯器

從Excel以快速鍵Alt+F11進入VBA編輯器之後,最常用到的工具應該是左側上方的檔案總管視窗,它是以資料夾顯示VBA專案內容,分別是「Microsoft Excel物件」、「表單」類型程式碼和「模組」類型程式碼,並且在它的上方有三個小工具,最右邊的是「切換資料夾」。

關於Excel如何進入VBA編輯器較為詳細介紹,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二、資料夾檢視切換

接續上個步驟,在點選「切換資料夾」之後,會變成是Excel操作物件和VBA程式物件都放在一起的狀況,一律依照英文名稱從A到Z依序排列。如果想要改變排列順序很簡單,就是更改物件的名稱屬性「(Name)」,例如截圖裡看到的「This Workbook」。

雖然VBA編輯器可以更改工作表或者活頁簿的內建名稱,由於這些是Excel較為根本的底層物件對象,不建議進行變更,尤其是「This Workbook」,贊贊小屋實際測試修改了之後,發現沒有辦法再輕鬆的複製工作表了,個人經驗提供給讀者參考。

另外,選擇了某個Excel物件之後,可以再點選專案總管上方的中間工具「檢視物件」,便會從VBA跳到Excel相對應的物件,例如這裡選擇的是「This Workbook」,待會就會看見回到Excel操作畫面。

三、快速檢視程式碼

回到Excel之後,將游標移到工作表的標籤上,按滑鼠右鍵,有個快速選項是「檢視程式碼」,可以想見同樣會從Excel跳到VBA相對應的物件對象。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四、UserForm表單

回到VBA編輯器,選擇某一個VBA程式物件,不論是表單或是模組,再點選檔案總管上方工具列中的「檢視程式碼」,右側的編輯空間就會出現相對應的程式碼編寫區域。不過在實務操作時較快的方式是直接在程式對象(例如模組物件「Module1」)連按兩下滑鼠左鍵,便會快速進入程式編輯狀態。

另外如果是表單物件「UserForm1」的話,連按兩下是跳出表單的設計視窗,假使在表單本身連按兩下或是針對檔案總管的表單「UserForm1」點選「檢視程式碼」,則是直接進入這個表單的互動程式編輯視窗。

關於VBA表單設計的其他範例,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五、編輯器版面配置

在熟悉專案總管之後,接下來介紹編輯器版面配置。舉例而言:將游標移到左側下方屬性視窗的上面淺藍色標題橫條的位置,按住滑鼠左鍵拖移到檔案總管和編輯器視窗中間的部分,當它顯示浮框的時候鬆開滑鼠左鍵,如此就已經調整了編輯器的版面配置,調整後的狀態可以參考下個步驟截圖。

六、調整視窗大小

延續上個步驟,可以看到屬性視窗已經插入到檔案總管和編輯器視窗的中間,拖移左右邊框還能進一步調視窗的相對大小。

七、浮動調整視窗

除了固定貼合的面板配置,將屬性面板移到編輯器任何一個位置,它會顯示在整個操作畫面的最前面,可以浮動調整大小位置。這裡所介紹的動態操作用靜態截圖比較難以精準表達,讀者有需要可以參考本篇文章下方所附的YouTube影片。

八、隱藏顯示設置

專案總管和屬性視窗是VBA編輯器預設的面板配置,如果沒有需要的話,可以將上方工具列的「檢視」點選下拉,再以點選方式將這兩個視窗隱藏或者再次顯示,這裡同時有看到其他的輔助視窗,例如「即時運算視窗」和「區域變數視窗」,他們各自有不同的作用,在此同樣可以選擇是否呈現在編輯器中。

Excel及VBA操作介面

操作Excel如果能夠適當地自訂上方功能區和快速存取工具,無形之中可以提昇工作效率,VBA也是同樣道理,這篇文章並沒有涉及到具體的VBA程式設計,可是如果能先VBA編輯器的操作方式以及版面配置,日後實際開發程式的專案效率也是有一定的幫助。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自動化文章合輯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