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VBA UserForm教學:新手的第1個表單介面設計

Excel VBA UserForm是完全脫離工作表框架、可以自定義的表單設計,通常作為使用者操作介面,因此是開發專案必學進階技能,在此零基礎教你如何做出第一個表單。

一、Excel VBA編輯器

開啟Excel後,直接以快速鍵「Alt+F11」就可以開始設計VBA程式了。VB(Visual Basic)是歷史悠久的程式語語,Excel VBA是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是外掛在Excel軟體的程式,所以很方便就可以透過VBA成為Excel的開發人員。

一、Excel VBA編輯器

二、VBA UserForm

進入Excel的VBA界面後,左邊專案視窗中,在目前檔案的VBAProject內任何一個物件按滑鼠右鍵,快捷選單依序執行「插入>自訂表單」。

二、VBA UserForm

三、VBA GUI設定

承上步驟,可以看到右邊原本像Word一樣空白的地方多一個表單視窗,這個Word區域便是VBA程式碼的編寫區域。左邊VBAProject會多了一個「表單」資料夾,點選資料夾中的「UserForm1」,下方會出現它的各項屬性,點選「Picture」選項,按下說明「無」旁邊出現的三個點方塊。

三、VBA GUI設定

四、載入電腦圖片

這時會跳出「載入圖片」的視窗,依照圖片的所在位置點選檔案名稱,例如這裡的「海賊王之騙人布」,確認「檔案名稱」欄位無誤,按「開啟」。

四、載入電腦圖片

五、UserForm圖片

回到VBA介面,原本光禿禿的「UserForm1」表單變成是一張騙人布。

Excel VBA UserForm教學:新手的第1個表單介面設計

六、Workbook事件

同樣在VBAProject的「ThisWorkbook」上面連按兩下,右邊程式碼視窗會有些變化,左側部份的「一般」下拉後可以點選點選「Workbook」,表示要以此活頁簿作為對象設計程式。

六、Workbook事件

七、UserForm1.Show

視窗會自動跳出「Private Sub Workbook_Open()」及「End Sub」上下兩行代程式碼﹐直接在中間輸入「UserForm1.Show」。各位讀者如果是第一次接觸Excel VBA,恭喜你,你剛才寫了生平第一組程式碼:

Private Sub Workbook_Open()

UserForm1.Show

End Sub

七、UserForm1.Show

八、開啟檔案圖片

承上步驟,將Excel檔案關閉,關閉前記得依Excel提示畫面將檔案儲存為「.xlsm」的類型,也就是「啟用巨集的工作表」,這樣才能將所設計的VBA存起來。接下來重新開啟Excel,工作表上會自動出現「海賊王之騙人布」,如果不需要,按右上角叉叉就可以關閉表單及表單上的圖片。

八、開啟檔案圖片

Excel VBA UserForm教學

如同本文一開始所述,VBA表單是無比重要的一環,因為幾乎所有的Excel程式設計專案都要開發使用者操作介面,而這個介面一定是透過各式各樣特異功能的UserForm完成,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簡單範例,讀者對於這個工具有具體的瞭解。

微軟說明手冊:自訂表單物件

本文章講解影片:

YouTube video

想學習更多相關知識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VBA UserForm教學中心:

VBA UserForm:自訂表單設計,1個使用者操作介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