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人間四月天

人間四月天
說到民國初期的才子佳人,林徽音、徐志摩、梁思成的名字躍然於眼前,為君子所好逑的林徽音,最後選擇的是梁思成。
結婚前,梁思成問林徽音:為什麼會和他結婚,林徽音的回答是: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來回答你,準備好聽我了嗎?結婚後,林徽音愛另外一個男人,梁思成痛苦的選擇讓她自由,感動了林徽音,她這麼說的:你給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我一生來償還。
認識這樣一個女孩子,勝過閱讀任何一本瓊瑤的愛情小說。難怪民國初期的文人才子,包括大詩人徐志摩,都為她著迷。
西方的布拉姆斯,愛慕克拉拉的才情,終身未娶,東方的金岳霖,仰望林徽音的氣韻,也是終身未婚。
然而人生雖然苦短,但是每一天每一夜,如果都是孤伶伶的一個人,人非草木,怎麼會不感到寂寞呢?所以還是要有個伴,上帝是依照最美好最神聖的藍圖造物,物分陰陽,人分男女,是因為,夫妻是最好的人生伴侶,在思想上在感受上在行動上,都可以達到互補。
所以我覺得終身未婚的人生,終究是有缺陷的。愛情雖然可貴,但是結婚是找個人生的伴侶,不一定要非最深愛人的莫屬。布拉姆斯、金岳霖緃然深情可貴,但大可不必無悔到終身不婚的程度。
最後,金岳霖對林徽音的深情何以見得?在林徽音的追悼會上,金岳霖眼淚沒有停過,他為這一生唯一愛的女孩寫的挽聯:
一身詩意千潯瀑,萬古人間四月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