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登錄編輯程式(Registry Editor)是windows核心基本檔案,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基本設置會紀錄儲存在登錄檔中,本文介紹如何進入修改,將不必要的檔案滑鼠右鍵選項取消。

一、滑鼠右鍵選單

目前windows系統本身已經有壓縮和解壓縮的功能,不過如果是rar類型的檔案,有需要另外安裝軟體才能處理解壓縮,這方面WinRAR是蠻好用的軟體,但它預設會在檔案上滑鼠右鍵時的快捷選單新增項目,例如截圖所示。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1

二、執行regedit

WinRAR軟體其實是有提供是否顯示快捷選項的設定,但也有可能會遇到某些軟體沒辦法取消,這時候必須到windows系統從根本上去操作,直接以快速鍵Win+R叫出「執行」視窗,輸入「regedit」,按「確定」。

補充一下,這裡的「regedit」是Registry Editor的簡寫,關於其意義及作用,在接下來有更多的具體說明。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3

三、登錄編輯程式

進入了「登錄編輯程式」,可以看到在電腦裡面以「HKEY」開頭主要分成五個大資料夾,它是一個資料庫,英文名稱為「Registry」,中文稱之為「登錄檔」或「註冊表」,儲存了龐大的windows系統及應用軟體種種的功能設置。雖然windows有提供像Excel那樣的選項設定,直覺化操作但選擇有限,而這裡的「登錄編輯程式」可理解為進階的windows系統設定,它是從古老的XP甚至更早之前的版本一直保留下來,windows系統對使用者開放的一個介面,可以進行更為底層的作業系統設定。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5

四、操作編輯登錄檔

登錄編輯程式的操作方法相對簡單,全部是樹狀圖資料夾,連按兩下就可以展開,windows一開始在安裝時使用者就會有一些功能選擇,windows將這些選擇統一紀錄儲存在這裡的登錄檔中某個位置,而每個應用軟體下載安裝的過程中,它先要去到windows系統那裡去登記,告訴windows它會用到哪些東西、會執行什麼樣的功能,這些種種同樣都會登記在這裡。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只要能够理解看得懂登錄編輯語法,幾乎可以相對較全面性地掌控自己的windows電腦。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7

五、滑鼠右鍵設定

以檔案的滑鼠右鍵選單來說,具體的登錄檔資料夾位於「HKEY_CLASSES_ROOT>*>shellex>ContentMenuHandlers」,這裡就可以看到有「WinRAR」及「WinRAR32」,仔細看還有文章第一個步驟所看到的「Notepad」應用程式資料夾,可以想見是安裝過程中,應用程式便在windows電腦系統的這個地方新增紀錄,想要顯示右鍵快捷選單。因此移除的方法很簡單,把這一筆記錄將删除,也就是截圖所示的滑鼠右鍵「删除」。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9

六、删除後右鍵選單

删除後已經沒有WinRAR的登記記錄了。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11

七、電腦重新啟動

更改了登錄檔內容後,電腦必須關機再重新啟動才會生效。重開機再操作一次本篇文章第一步驟,檔案滑鼠右鍵,清爽了許多呀,那個「Edit with Notepad++」如果覺得佔太多空間,同樣方法刪掉它的系統紀錄。

Windows系統登錄編輯程式:滑鼠右鍵選單移除設定 13

windows系統暗黑技法

windows電腦不斷改版,從XP到現在的windows 10及11,已經非常的方便並且通常是圖形化直覺操作。可是難免有一些地方會覺得遺憾,例如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滑鼠右鍵快捷選單。不過,系統其實一直有保留一道後門在那裡,登錄編輯程式提供了相當多暗黑技法,贊贊小屋後續會有系列的文章分享,敬請期待。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