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滑鼠右鍵選單改變了!以Python IDLE編輯器為例

Windows 11升級後主要功能沒有太大變化,可是操作介面有些不同。本文以Python IDLE編輯器為例,介紹滑鼠右鍵的改變,進而補充如何變更應用程式的預設開啟方法。

一、Windows 10滑鼠右鍵

以Python程式檔案為例,它預設是以主程式開啟,可是編輯設計時比較適合用IDLE編輯器開啟,在Windows 10只要選取檔案後滑鼠右鍵,直接就有個選項是「Edit with IDLE」。

二、Windows 11滑鼠右鍵

升級到Windows 11之後,想再編輯執行儲存好的Python檔案,同樣滑鼠右鍵卻沒有看到跟windows 10一樣的視窗,在這裡選擇最後一個「顯示其他選項」。

三、顯示其他選項

上個步驟選擇「顯示其他選項」之後,就會出現跟Windows 10一樣的滑鼠右鍵選單,其中有個選項便是「Edit with IDLE」。

四、其他應用程序

由於WIndows 11滑鼠右鍵稍微麻煩一些,如果希望連按兩下直接以IDLE開啟Python檔案,可以在滑鼠右鍵中的「開啟檔案」中點選「選擇其他應用程式」。

五、其他應用程式

進入其他應用程式視窗之後,會發現Windows系統預設的可能開啟選項中並沒有Python IDLE,在此先勾選「一律使用此應用程式來開啟.py檔案」,然後按下「尋找此電腦上的其他應用程式」。

六、Python IDLE編輯器

在Windows檔案總管中找到Python IDLE的執行檔案,按下「開啟」後不但會以Python IDLE開啟本篇文章的範例檔案,並且如同上個步驟所示,Windows系統從此會一律以IDLE開啟Python程式檔案。

以贊贊小屋的電腦為例,它的路徑如截圖所示:「C:\Users\b8810\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10\Lib\idlelib\idle.bat」。

七、工作管理員捷徑

上個步驟檔案路徑其實不好找,而且它是屬於隱藏項目,有一個比較快的方法是當電腦有在執行Python應用程式的狀態下,進入「工作管理員」,於應用程式中找到Python,直接滑鼠右鍵選擇「開啟檔案位置」。不過應該會是開啟Python主程式的資料夾,可以參考上個步驟找到Python IDLE的批次檔案路徑。

Windows 11滑鼠右鍵改變

贊贊小屋本來並沒有規劃寫這篇文章,只是在Windows 11升級後想執行Python發現到滑鼠右鍵有些不太一樣,摸索了一下,覺得剛好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可以介紹滑鼠右鍵的版本升級改變,提供給讀者參考。

另外這篇文章第七步驟介紹到利用工作管理員快速找到應用程式執行檔所在的位置,這個方法同樣也可以用來删除電腦不小心安裝的惡意軟體,讀者有興趣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的相關文章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