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師》聰明的謊言

催眠大師由徐崢和莫文蔚主演
電影起手式是典型的懸疑片節奏,暗夜、古宅、長廊,長髮披肩的美女追著一對祖孫,那美女七分像人、三分似鬼,就在懷疑難道是演鬼片的時候,祖孫倆躲進一間明亮教室,戴眼鏡看起來頗有學問的徐崢看報紙,從小到大電影看多的人都很清楚,典型的鬼片不會出現這麼一個明亮場景,於是我們開始明白這是一部關於催眠的電影,然後鏡頭一轉,整個開場白只是教授上課的一段視頻。
導演陳正道原創了這個催眠故事,並且將故事交給天涯寫手任鵬改編,兩人反覆磨了七版,拍攝期間也是邊拍邊改,如此細密作業確保了電影故事的嚴謹,一個好劇本就應該這麼磨出來。電影院觀眾只能從頭看到尾,而成熟的編劇卻是會跳出電影時間序的框架,試圖讓每個橋段融貫起來,用心的導演會特別專注在開場白,所以一部好電影在前五分鐘就會扣緊故事核心,緊緊抓住觀眾不放。《催眠大師》在這方面下足了功夫,電影看完之後再回想起片頭,赫然發現整個故事的精彩之處一開始已經拍出來了。我先入為主感覺長髮美女追著祖孫倆不放,突然之間主客易位,原來是大媽追著記憶里的影子不放,包括患者催眠醒來後的那句:「為甚麼一到夢里就不認識你」,其實都是在為後來的拍案驚奇埋下注腳。
那兩場陰陽眼的戲拍得毛骨悚然,我開始懷疑莫文蔚「真的有鬼」,而是否如同那個沈立醫生一樣,在徐崢這位催眠大師的專業背後,藏了些見不得光的底?然後隨著懷錶催眠術的施展,導演成功將我拉向徐崢這邊,我逐漸相信莫文蔚所謂的「有鬼」,其實是「記憶深處的甚麼地方出了差錯」。於是乎,無論莫文蔚的催眠夢境還是她終於看到的鬼也好,所有的懸念指向最重要一條線索:未婚夫。故事精彩的地方在於,未婚夫之死不僅僅是莫文蔚本身,更是聚焦於徐崢的記憶深處……
催眠大師由莫文蔚文演
我恍然大悟,電影本身是一道清醒睡眠,導演精心策劃讓我跌入情境,當我以為莫文蔚久病成醫,因為被治療太多次所以精准說出「既視現象」,當結局揭曉,原來她本來就是心理醫生,突然之間主客易位,原來電影一切都是方教授布下的一盤大棋,沈立、秘書、老莫、莫文蔚,一幫關心徐崢的親朋好友,共同策劃了一場清醒催眠,如同導演和編劇苦心造詣將劇本修改七版,共同策劃了一場對所有電影院觀眾的精彩催眠。
催眠療法一直備受爭議,這部電影借由催眠帶給觀眾難得一見的驚悚懸疑,電影結局更是難能可貴地傳達一個正面訊息:是醫師在進行催眠,目的是為了治療。關於這一點,導演其實一開始就透過那位終於放手的母親表現出來了。放手,是一切心理治療的起點和終點,醫師想做的就是幫助病人放手。也許記憶深處那個下著大雨的葬禮,即使徐崢再怎麼跪拜於地,無法換得莫文蔚哪怕是一個眼神的諒解,這一幕講不出口的畫面一直糾纏著徐崢,最後成為導致一個催眠大師自殘的心魔,而莫文蔚接受方教授的安排,本身是一個承諾,至為關鍵的諒解,莫文蔚嘗試治療徐崢的過程,其實也是雙方解開彼此心結的治療,兩個同樣被一場悲劇捆綁的人,終於因為這場催眠治療而獲得救贖。
每個人記憶深處或多或少,都會有甚麼地方出了差錯,有些事情不跟父親講、也不跟閏蜜說,「關鍵是講不出口」,然而,沒說出口的心事不代表沒事,一直壓抑於心,只會根深蒂固、不著㾗跡地混濁心靈,放著視而不見到最後終究心裡有鬼,悲劇的作用在於洗滌靈魂,看完這部電影,也許我們都應該接受導演善意的催眠:該放手了。
催眠大師由徐崢主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