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職記》都市、職場、愛情

杜拉拉升職記
北京、世界500強、年輕白領,這三個正在中國迅速堀起的名詞,碰撞在一起,便是《杜拉拉升職記》這部題材新穎的電影,其幕後推手,也是一股新興勢力,代表逐漸茁壯市場的新一種嘗試。
監製張一白偶爾間讀到小說《杜拉拉升職記》,浸淫商業電影已久的他,敏銳察覺到這個題材有引爆點,於是找來徐靜蕾,兩人將目標設定在都市職場,聚焦於年輕族群在外商的工作與愛情,後來還確立由徐靜蕾導演並親自主演,整部電影的構思作業完成,剩下只是商業方案的執行。
故事以杜拉拉為中心,圍繞在世界500強工作的二女一男身上。有剛進公司一路finghting的小職員,有穩坐中間階級的江湖老手,還有一個是年少得志、意氣風發的銷售總監。整部電影非常具體地描繪在大公司工作的經歷,訴求明確,試圖引起所有類似族群或者嚮往者的共鳴體驗,營銷上成功塑造「是上班族都該看看杜拉拉」的口碑,從票房輕鬆破億來看,製片團隊的目光和策略一擊命中。
像這種以題材為導向的電影,最怕流於形式,很可惜,《杜拉拉升職記》在這方面沒有例外:人物動機沒有刻畫清楚,很多轉折點發生的很突然,在職場競爭這條主線上,很多狀況都有演出來,但還是比較表面,一些深入的歷程沒有作進一步呈現。整部電影就是一次性消費,看過一次瞭解劇情之後,不會再有看第二次的衝動,或者說,第二次看跟第一次看的感覺會是一樣的。
「當時我們確定的定位和思路,第一是個做一個真正的、都市的、職場的電影。第二,就是由徐靜蕾來導演,做一個時尚、職場的愛情片。」-電影監製張一白。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電影不夠深刻,不必然等同於電影不好看,相反地,如果安排得當,反而節奏會變得輕快。這部電影本來沒打算講大道理,不搞深沉不弄心機。從演員選角來看,明顯感受到是很清新的組合,徐靜蕾、莫文蔚、黃立行,這些明星無論在大螢幕上的演出,或者平時現實生活的形象,都予人新一代年輕族群的作風,儘管於演技上沒有太大的突破,但是由他們詮釋當前都市職場新貴,特別有說服力。
無論是經理還是職員,無論在外商500強或本土企業,看完電影《杜拉拉升職記》,是否你能感受到一股正能量?吃片德芙巧克力或來一趟泰國旅行,合理減壓之後,要不怕,fighting,堅持到底!
要不怕,fighting,堅持到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