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史密斯任務》:火爆甜蜜的絶配夫妻檔

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
週末想看個電影,通常會討論喜歡哪一類型的電影?精彩刺激的動作片,像是《神鬼認證》?探討兩性的愛情片,像是《當男人愛上女人》?或者單純只是輕鬆一下的搞笑片,像是《破壞之王》?
動作、愛情、搞笑,一部電影只要能在這三者其中之一表現出色,就可以成功了。通常賣座的電影不會如此單調,就只專注在某一個層面。例如,動作片幾乎都會伴隨一段感情,又例如,愛情片大部份都會搞笑一下,像這樣混合兩種元素而成功的例子蠻多的,不過,能成功把三種元素都同時完美呈現的電影,那就很少見了。
《史密斯任務》就是這樣一部少見的成功例子!這部電影不管從那一種類型來看,它都在水準之上,或者應該說,它是自成一格的類型了,以前沒有,以後也很難會再有。
除了在類型上獨一無二,這部電影在演員也可能是空前絕後了,男主角布萊德彼特,女主角安潔莉娜裘莉,比照電影中的他們倆和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倆,這……俊男美女加話題十足,還有甚麼好挑剔的。
說說看,你怎能不愛這部電影!
言歸正傳,這部電影以華麗的殺手包裝、深入討論夫妻關係。
電影開始的很妙,這對夫妻接受婚姻諮詢,就跟台灣影劇新聞所看的一樣,好萊塢夫妻檔離婚的原因通常是:存在難以溝通的歧異——他們正面臨相同的問題。
問題的所在太明顯,電影根本不想掩飾、不想鋪梗、不想給觀眾出乎意料的驚奇,在他們剛認識那個浪漫的打靶遊戲,一看就很清楚了:夫妻倆都是殺手!這個婚姻建立在謊言的基礎上,不過他們一直維持正面健康的形象,深怕“我是殺手”一般人不能接受的秘密,會毀掉這個婚姻。
這個秘密,他們彼此努力保持了五或六年,以電影時間來看,大概是四十分鐘。所以從電影開始之後的四十分鐘,基本上觀眾只在等一件事,看他們甚麼時候發現對方是殺手。
我必須坦白說,四十分鐘太久了!如果不是他們一個是布萊德彼特、一個是安潔莉娜裘莉,如果不是一開始有個聖誕節早晨的浪漫相遇、保持一些冷笑點,如果不是還有安排”SM”女王殺手任務,實在是有點悶。
觀眾看得很悶,電影里裝老實貓的夫妻更是悶到不行吧,尤其看到他們分別執行完任務,還要趕去參加鄰居派對,安潔莉娜裘莉抱著鄰居小嬰兒的囧模樣,只有一句話:太辛苦太ㄍㄥ啦!
難怪需要婚姻諮詣……
一對夫妻終於開打
《史密斯夫婦》花了四十分鐘,終於發現彼此是殺手特務,然後又花了四十分,他們彼此試著幹掉對方。
這段太精彩了,形式上來說,他們是嚴格、專業、冷酷地執行上級交待的任務,可是骨子裡,我們看到一對夫妻終於開打了:
他們出於本能都知道該殺掉對方、都懷疑對方是否出於真心而結婚、是否只把自己當作掩護工具、甚至連結婚都是任務的一部份!很困難的地方在於:怎麼跟對方溝通?
約翰做得很對,他想跟珍好好談談,珍的反應也可以理解:第一時間只想
飛車快閃,約翰一路狂追。可是,安撫女人的情緒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尤其是約翰真的不小心開了一槍之後……
「她想殺我!」
「他們都試著要殺你,慢慢地、痛苦地、殘酷地、……,然後,真正地傷害你!」
只是誤會、陰錯陽差、擦槍走火,關係不好維持都是因為些小事,總而言之,一場夫妻大戰無法避免。
本來,我跟約翰的好友一樣,都是站在約翰這邊的,畢竟約翰只是一心找珍談談,有機會出手的時候當然也放棄了,但是珍真的是太狠啦,好可怕的女人!直到看到珍以為約翰死了,回到當初相遇的酒吧獨飲,留下一滴純情淚,我才開始期待他們會和好。
和好之前肯定要大幹一場。首先是男的拿手槍、珍的拿機關槍,一起把自己家轟個稀巴爛,然後兩個人進行無任何限制的自由格鬥,場景可以是走廊、廚房、客廳,武器可以是花瓶、水桶、酒瓶。
配樂首先是大打出手的《Express Yourself》、接著是坦談相對的《Mondo Bongo》、然後是在已成廢墟的家中愛的大復活的《Lay Lady Lay》。
每個觀眾看到這裡都是傻眼吧!這無疑是……電影史上最精彩、最甜蜜的夫妻吵架!
電影的最後四十分鐘,基本上是在見證他們夫妻合璧之後的超唬爛威力。
那個飛車追逐很精彩,但是我想再怎麼精彩的火拼現場,也比不上他們夫妻倆的真心話大冒險,一個比個一個精彩、一個比一個勁爆:
「我沒參加過維和部隊。」
「我沒念過麻省理工學院。」
「我必須告訴你,我一直都不喜歡你燒的菜,你沒有那個天份。」
「寶貝,我從來沒有煮過菜,都是我手下煮的。」
「也許我應該要告訴你,我以前結過婚……」
「告訴我她的名字跟身份證號碼!」
「其實我五歲時父母親就過世了,(結婚時候的父母)是雇來的演員。」
「我就說我在電視上看過你父親。」
太太經典了吧這個,又再一次完全傻眼了。全都是謊言,可是其實那又怎樣呢,就喜歡了呀就愛上了呀,還能怎麼辦?只能像布萊德彼特自我解嘲地跟著車上的音樂一起唱:
“And I don’t know how you do it.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歷經一切之後,可以看到他們開始有些真正的對話溝通了。珍覺得約翰總不按照她的計劃行事,約翰覺得在珍身邊沒有喘息的空間,好像都不能犯錯似的。
不論結果是好是壞,坦誠直率才能真正有效溝通,如同婚姻諮詢師所說的:在美國有百萬對夫妻面臨相同的問題。我想不管是恩愛夫妻、吵架夫妻、冷戰夫妻、離婚夫妻、或者情侶跟異性友人,都應該一起看看這部電影,也許看完之後,都會像史密斯夫婦一樣,開始坦率一點。
就電影而言,好像可以拍個續集,布萊德彼特跟安潔莉娜裘莉再一次在銀幕上吵架、打架、然後再一起出任務之類的,話題性十足,保證賣座。
可是我並不樂見,因為我覺得《史密斯夫婦》太完美啦,完全沒有被超越的空間。
坦誠直率才能真正有效溝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