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飯點》蘇州園區景城鄰里中心:在花園裡吃川菜


在蘇州大眾點評輸入關鍵字:「十二飯點」,目前在蘇州共有14家分店,算是發展有成,整體在點評的口碑不錯,其標榜「在花園裡吃川菜」,在每家分店都可以看到斗大的這幾字,再參考官方微博的簡介, 總結這家店強調兩個特色,一是匠心烹調每一道正宗川菜,一是將用餐環境精心佈置成花園場景。
說實在的,論裝潢佈置,《外婆家》和《綠茶》就算沒有花園,在這方面也差不到哪裡去,所以《十二飯點》成功,終究應該是歸結於菜肴本身,最近到景城鄰里中心品嘗了幾道料理,分享箇中滋味如下:
一、青花椒無骨魚:

這可是菜單上「12道川菜甄選」的榜首,擺明沒點不要說你來過的概念, 所以我們當然給了它一次機會。過了不久,一碗酸菜魚端上來,沒有讓人失望,經典的黃濃湯白魚肉、中間佐以一小把青椒點綴,整個招牌菜的氣勢就出來了。
無骨魚果然名不虛傳!無骨其實是無刺的文雅詞,而這魚肉為什麼一定不能有刺呢?筷子夾起來小魚肉入口,馬上就可以吃出答案了。如果中間有那麼一丁點的小魚刺在裡面,吃起來當然沒辦法一氣呵成、也就沒辦法暢快感受到那鮮美嫩滑之極致。
作為店家招牌,大概《十二飯點》的廚師們,都把畢身功力灌注在這一小片一小片的「小鮮肉」上面了,什麼皆可隨便,就這個不行。
除了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的鮮魚片,清黃白一色的大碗裡,意想不到還可以撈出同色系的軟麵條和金針菇,同樣浸泡吸足了青花椒魚湯的小麻辣鮮嫩,不同的咀嚼口感和質地,讓這道「青花椒無骨魚」當之不愧為招牌,大膽吃魚大碗喝湯大口佐料,不但吃出特色,還能吃得豐富飽滿。
怪不得,另外有家同行打出來的口號是:「1碗酸菜魚,能幹三碗飯!」。(注意是同行,不是《十二飯點》,有興趣自行百度)
我特喜歡泡湯拌飯,口味特別重,吃有家酸菜魚、吃阿瓦山寨魚頭王、吃江邊城外烤魚,我都是忙著大湯匙使勁往一碗白米飯蓋澆!所以在《十二飯點》也不例外,大湯匙和著青椒魚湯,把鮮魚片、軟麵條、金針菇一起倒到碗裡,拌著飯一起吃特別有種幸福感,來這家飯館只要有點上這一道菜,便是酒足飯飽的概念。
想當然爾,川菜館的菜單都是滿滿一整頁,不會只有這麼一道菜,以下再重點介紹兩道。
二、手撕鋼管鷄:

鋼管舞在台灣早就不流行了,《十二飯點》竟然有這麼一道菜:手撕鋼管鷄!似乎很難理解,但是當它端上來,似乎又很容易理解,把鷄直立套在鋼管上。我們還特定琢磨了一下,到底這鷄是烤完了套上去?抑或直接套上去烤?無論答案如何,這道菜原始用意是台灣手扒鷄的進階版,將烤鷄直立起來,薄膜手套一片片一塊塊地撕。
自己動手撕樂趣多(咦?),但其實中間撕的過程可以省略,像我們一樣直接叫服務員幫忙撕即可,下面圖片便是處理完結果。
關於鷄肉,烤鷄炸鷄魯鷄燉鷄都是陳年老味了,這裡「手撕鋼管鷄」仍然有三點值得一提:外皮香脆可口、大鷄腿在手爽度高、特製紅椒粉頗有川菜特色——紅的辣眼睛入口卻是香麻辣,連一向對辣敬而遠之的媽媽,也抗拒不了這些小紅點點。
最後,有家同行海報上主打鋼管鷄,打出來的口號是:「銷量這麼好,我做鷄容易嗎!」。(有點兒童不宜,有興趣自行百度)
三、宮保雞丁:

宮保鷄丁似乎稀鬆平常、但其實值得好好書寫。首先它是華人美食,這個表現在它的歷史淵源來自一位清朝四川總督,發明這道菜的總督最終官拜太子太保,「宮保鷄丁」由此得名。另外它還有表親像是醬爆鷄丁、辣子鷄丁等,被收錄為魯菜、川菜、貴州菜,更是北京宮廷菜。再者它名揚海外,德國總理梅克爾到成都、美國總統川普到北京,這道菜沒有缺席,就是歐洲教宗拜訪美國,都指名要到華盛頓唐人街的老李記中餐館品嘗一番「宮保鷄丁」。
宮保鷄丁厲害之處在於,它主要食材為鷄塊、花生、辣椒,和前面的「青花椒無骨魚」一樣口感豐富,各地方不同大廚炒起來可以各有千秋。以《十二飯點》的宮保鷄丁來說,特點是除中規中矩的鷄塊和花生之外,還加了大蔥和蒜頭,當然散落了幾顆非常搶眼的大紅辣椒,味道上糅合了麻、辣、酸、甜,成為匠心獨具的一抹紅辣油,包裏住鷄塊花生,入口鮮脆酥香。難怪乎,前面提到的那些外國人沒有抗拒這道美味,連我自己在特別喜歡的「青花椒無骨魚」泡湯拌飯之餘,都忍不住頻頻將筷子往「宮保鷄丁」這一邊移動。
除了上面所列三項,那天還吃了石鍋包漿豆腐、黑魚骨燉湯、銀魚蒸蛋,礙於篇帳不再多述。總體來說,確如微博官網所言,《十二飯點》用心在每一道正宗川菜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