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聯盟》當然值得一看的英雄集結

像《正義聯盟》這樣子的電影
像《正義聯盟》這樣子的電影,票房通常不會差到哪去。
畢竟有諾蘭經典的蝙蝠俠系列、近幾年拍了幾部關於超人的電影、還有今年爆紅的神力女超人,《正義聯盟》裡面六位英雄有三位已然具備號召力,為這部電影奠定票房基礎。
神力女超人不用講了,超級英雄成為商業電影主流好幾年,全世界期待這麼一位女英雄很久了。從批踼踼鄉民看世界的話,會覺得蓋兒加朵根本是世界無敵的女神!不管是經典造型的亞馬遜女戰士、成熟魅力的商業女強人、清純無瑕的藝術女畫家,只要女神出場,很多鄉民熱血沸騰了。初步推測有1/3以上觀眾掏錢進電影院,是為了再次欣賞神力女超人的風采。
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蝙蝠俠。諾蘭經典三部曲中,尤其是慧星般璀璨的《黑暗騎士》,小丑代表絕對純粹的黑暗、沒有任何原因的惡,瑞秋代表絕對的光明、無論如何維護程序正義的善,蝙蝠俠夾在中間,絲毫無喘一口氣的空間,到最後,諾蘭的蝙蝠俠給人非常大的壓迫感,其內心如同蝙蝠,永遠只能潛藏於地底洞穴的陰暗感覺。
況且諾蘭三部曲除了第三部的貓女之外,只有蝙蝠俠一位英雄,警探、阿福等都是工具人角色,為蝙蝠俠服務,所以延續上一段所述,蝙蝠俠不但在理性上一直處於黑暗中生存的狀態,在男女相伴與英雄伙伴的情感上,蝙蝠俠終究也是一個完全孤獨的英雄。
然而,總算在諾蘭之後,蝙蝠俠有其他的發展路線。
《正義聯盟》的蝙蝠俠由性格男星班艾伯列克主演,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小丑和瑞秋的陰影羈絆,取而代之是一種成熟、內斂、典雅的特質。當蝙蝠俠觀測到外太空異象,覺得必須組織一個團隊合力對抗,當下我感覺這裡的蝙蝠俠不再侷限於高登城市的罪惡剋星、不再是傲骨寒梅的孤軍奮戰了。
所以觀賞這部電影,神力女超人一出場當然是陶醉,看到當起英雄隊長的蝙蝠俠也是不錯的全新體驗。
神力女超人一出場當然是陶醉
當然還有超人。
這部電影超人屬於犯規的存在。其他五位英雄發揮「1+1等於3或4」的作用,再加個超人卻是「+1大於10」!從頭到尾魔王只有一個:荒野狼,屬於天生超級蠻力型的,蝙蝠俠等五個人加起來打一個,還是打不贏這個邪惡入侵者,就跟他們五個一字排開、嚴陣以待,最後仍然被「剛睡醒」+「起床氣」的超人一個一個打爆同樣道理。事後證明蝙蝠俠是對的,只有超人復活、安排情人相認,才能讓超人加入戰隊,樂敗荒野狼。
犯規的超人能力值設定,搭配電影開始花很多篇幅鋪陳超人之死,加上一首專門超人主題曲,這部電影應該在《正義聯盟》後面再加個副標題:超人復活記!
最後來介紹初陣的英雄們。
編劇當然不會漏掉任何一位英雄的可塑性,除了蝙蝠俠、神奇女超人、超人之外,其他三位沒有在大螢幕露過臉的英雄,都有一個相對固定的情節發展模式。
閃電俠,水行俠,鋼骨俠每個人都因為自己超乎常人的能力,在正常生活中過得不是很順遂,處於壓抑挫折的狀態。這次因為蝙蝠俠號召和神奇女超人曉以大義,因為加入了戰隊,能力有所發揮,進而開始改變自己人生的道路。
很明顯《正義聯盟》走的是類似《X戰警》那樣各有特色互補的團隊路線。閃電俠於聯盟擔任最佳救援者,在歷經滄桑的大哥哥大姐姐中,年輕小伙子的閃電俠也負責帶來活力和笑料,是「其他」英雄中角色塑造較為成功的。水行俠和神力女超人一樣有傳奇的遠古淵源,可惜電影篇幅有限,點到為止卻又交待不清楚,實際打鬥大多在陸上,水行俠的特異功能幾乎沒有發揮空間。鋼骨俠倒是起到關鍵作用,因為母盒的設定也只有鋼骨俠能解,但是對於鋼骨俠的背景、他和父親之間的矛盾,電影表達的太過片面和直接,以致於最後父子關係的改變雖然畫面很用力,但其實看起來完全無感。
即使略有瑕疵,以DC首部集結英雄的作品而論,《正義聯盟》中規中矩地達到了應有的作用,沒有犯下什麼票房毒藥的致命錯誤,為既有三位銀幕英雄增添故事色彩,同時也介紹新冒出來的三位英雄給全球觀眾。這部電影算是給DC的超級英雄系列立下一個可攻可守的里程碑,我們預期有更多的蝙蝠俠、神力女超人、超人的電影出現,也期待會有關於閃電俠,水行俠、鋼骨俠的本傳電影開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