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絶無冷場的精彩對決(蝙蝠俠大戰超人)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絶無冷場的精彩對決
現在電影上映幾乎都有3D版,也不問問觀眾到底需不需要,發行商想加點票錢可以理解,但至少有個《阿凡達》三分之一等級,才能在海報印上「3D」兩個大字吧。不然,之前很火的《美人魚》,擺明是搞笑片,進電影院卻要戴個醜醜3D眼鏡,結果從頭看到尾,笑點找不到算了,3D特效也找不到,實在跟電影預告有異曲同工之妙,嚴重的耍噱頭嫌疑,難怪招致了權威媒體的指正。
話說回來,像《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這種真槍實彈的正宗大片,不弄個3D,那才是對不起觀眾,而且現在熱映中,口碑佳,不去電影院看可惜,所以我跟老婆毫無猶豫,支付寶選好周末好影院好位子,便準備吃爆米花喝可樂看電影了。
這部電影的3D製作,沒有讓人指正的空間。從電影剛開始,每次重啓蝙蝠俠都要來的那一段童年往事,雖然只是單純的搶劫開槍,可以明顯感受到導演在運鏡推移時,都有特別考慮到3D效果。一個子彈擊發掉落的慢動作,如果是傳統影像,看起來是拖拖拉拉,但如果近距離3D觀賞,那臨場緊迫的效果就出來了,這3D眼鏡戴得相當過癮。
如此的臨場緊迫﹐如同一場兩個小時的震撼重金屬搖滾,貫穿到整部電影。導演企圖心很強,層層架構出宏偉而立體的超級英雄世界。在電影裡,有常做惡夢回到童年現場的蝙蝠俠,有努力維持一段感情和一份工作的超人,有代表人民質疑超人是否能執法正義的國會議員,有血液裡熱騰著顛覆天才與瘋狂偏執的笑臉惡人。而地球,曾經被外星種族襲擊,所遺留下來的殘骸好比撒旦果實,被有心人士幕後策畫出一系列的陰謀,迫使蝙蝠俠大戰超人,最終,還是正義的一方合力擊敗了惡魔。於電影結尾,即使邪惡已被剷除,可是畫下句號時,神經仍然緊繃,因為我們知道,地球內外仍潛藏不知名的怪力亂神,超級英雄們隨時有需要再披甲上場。
新任蝙蝠俠由班艾佛列克主演
導演鏡頭切換的節奏很快,非常乾淨俐落,有時候分成幾個支線幾個地點交叉進行,但是故事主軸一直是脈絡分明地穩定發展,主角群的背景也交待很清楚,這麼一個完整世界架構出來,可是,總覺得缺少了一個核心元素,就好像弦樂演奏,少了一個旋律動人的主奏樂器一般。
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童年事件的陰影一直存在,所帶來的恐懼和質疑,驅使著蝙蝠俠朝向更強大更孤獨的路上前進。在《超人:鋼鐵英雄》中,善良家庭長大的超人,一直在尋找自己在地球這個地方的定位和能扮演的角色。這些內在深層的自我掙扎,和外在激烈的打鬥場面相互輝映,碰撞出後勁很強大的火花。可是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蝙蝠俠是個容易被激怒而不分事理的憤青,超人只是一心想保護心愛女孩的好人一個,雷克斯行事乖張,歇斯底里有點像《黑暗騎士》裡的小丑,可惜劇組沒有多安排一些令人膽顫心驚的恐怖犯罪和變態台詞,而神力女超人和國會議員,其實他們也都有一些理念和背景可以深入挖掘,可惜在電影裡面,他們純粹只是視情節需要而登場的配角,沒有太多的戲份。
畢竟,我們不僅只是想觀看電影架構出超級英雄的世界,在超人大展神力和蝙蝠車大顯威風的背後,需要與之相應、足夠支撐的行為動機。《變型金剛》用了四集的始終如一告訴我們:打鬥場面越大,看的時候越驚心動魄,看完之後,卻會是更加地空虛寂寞冷。這部電影講了一個很完整、情節很豐富的故事,卻沒有賦予那些主要角色足夠的空間色彩,他們有很鮮明的人格特質,可是在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那些特質沒有太大的變化,因此很難讓人有任何的情感共鳴。畢竟,場面特效再怎麼震撼,也無法感動人心。因為,不知為何而戰(除了它是地球的壞人這個唯一理由)。
在地球尋找自己定位的鋼鐵超人
往昔的超級英雄片,主角都是單一的,世界有了這麼一位英雄,所以屢次被壞人挾持、屢次又被拯救。即使像《復仇者聯盟》或《X戰警》是多位主角,眾多英雄們仍然可以簡化成正義與邪惡兩方,世界一分為二,主題是正邪不兩立的抗爭過程,看多這樣的片,已經流於俗套。所以當《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片名定案,兩位大家都很熟悉的超級英雄,而且他們在人格特質上,對於正義的追求都是一絲不苟,因此非常讓人好奇、甚至是期待,這部電影會如何演繹兩位英雄之間的對抗。
可是,真正看完電影之後,對於那一場世紀大戰,我和老婆看完走出電影院時,都是給了噓。首先,不存在必要性,就算他們在電影中沒打上這麼一架,整個故事仍然可以從到尾跑完,再者,蝙蝠俠挑起事端,所抱持想法,相信只要仔細思考,便會覺得不太成熟,而超人應戰的唯一理由,只是因為母親被挾持了,讓這場大戰一開始就失去了平衡,也讓人覺得超人似乎是有勇無謀。最後,蝙蝠俠先天上註定打不過超人,於是使用類似毒氣的武器,實在是贏得並不光采。
即使這場世紀大戰,打的動機理由不是很充分,可是看兩個超級英雄在大螢幕上PK,還是看得很過癮,淋漓暢快,其實就跟這部電影一樣,你可以說它在角色故事上不是很有深度,但是有在電影院戴著3D眼鏡看過的人,應該都不否認兩小時過得很快,精彩刺激絶無冷場。所以還沒看過的人,推薦周末選個好座位,買好爆米花可樂,進電影院好好享受這場世紀大戰。
蝙蝠俠、超人、神力女超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