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祥《男兒當自強》:大時代下的《黃飛鴻》

吉他譜:
Key:0 Capo:0 Play:C
Am Am Am Am Am Am Am Am G G G G
傲氣面對萬重浪 熱血像那紅日光
C G Em Am Dm C
膽是鐵打骨如精鋼 胸襟百千丈 眼光萬里長
Dm C F G
我發奮圖強 做好漢
Am Am F Em F G C Am
做個好漢子 每天要自強 熱血男兒漢 比太陽更光
C Am Em Am Em F G
讓海天為我聚能量 去開天闢地為我理想去闖
Am Am Am Am F F G G C Dm G G G G
看碧波高壯 又看碧空廣闊浩氣揚 我是男兒當自強
Dm Dm C C Am Am C C F F Em Em Em Am Am
昂步挺胸大家做棟樑 做好漢 用我百點熱 照出千分光
Am Am F F Em C Dm G Am
做個好漢子 熱血熱腸熱 比太陽更光
大時代下的《黃飛鴻》
大時代下的《黃飛鴻》
歷史上黃飛鴻真有其人,他六歲起就隨父親賣武售藥,堪稱習武奇才,後來成為一代洪拳大師,以佛山無影腳和虎鶴雙形拳流傳於世,曾被聘為黑旗軍技擊總教練及廣東民團總教練。黃飛鴻不但開設武館傳授功夫,同時也開設專治跌打損傷的醫館:“寶芝林”,事業上算是很成功的,除此之外他善於舞獅,有「廣東獅王」之稱。
電影史上的黃飛鴻,也是個傳奇。黃飛鴻的弟子林世榮和妻子莫桂蘭後來遷居香港,成功將黃派洪拳發揚光大。也許是這層緣故,黃飛鴻系列電影在香港一拍再拍,光是到了六十年代,就已經拍了有八十部之多。
打個比方,可以想像拍了八十多部的蝙蝠俠或變型金剛嗎?
即使如此,八十部還是不嫌多,1991年,徐克跟李連杰合作,黃飛鴻系列再一次重開機。
六十年代之前的那八十幾部黃飛鴻,我一部都沒看過,以後也不會有那個鬼時間看啦,但我相信一代導演找上被拍爛的黃飛鴻,一定會參考以前作品,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加以創新,所以這部1991的《黃飛鴻》,應該和以前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算算也是二十年的老電影了,我現在重新看這部當年造成轟動的電影,想看出這個黃飛鴻特別在哪裡,為何能夠推陳出新,成為新一代的武俠經典。
電影一開始就是破題:中國傳統的舞獅技藝被洋船洋槍擊落、黃飛鴻親自上陣力扛,劉永福將不平等條約的扇子交給飛鴻,請託他擔任民團總教練,希望日後有一天可以——保家衛國。
我想,這就是徐克想要著力的點吧,將電影和動蕩不安的滿清末年連結在一起,呈現出大時代下,保家衛國的黃飛鴻!
這個黃飛鴻的最佳宣傳片段,是電影開始不久後介紹主要演員的小片段。黃飛鴻帶大隊民團練拳,搭配量身打造的主題曲「男兒當自強」,夕陽海邊,一整個就是超熱血啦!
一向喜歡搞熱血招生的國軍,可以認真考慮找李連杰代言,在高雄軍港邊拍一段海軍陸戰隊版的男兒當自強,效果應該不錯。
在高雄軍港邊拍一段海軍陸戰隊版的男兒當自強
黃飛鴻的大弟子林世榮,人稱「豬肉榮」,二十年代轉戰香港,首開刊印拳譜的風氣,現在網路上還能找到像是「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線形拳」之類的拳譜,我不懂武術,但我想說電影如果有點考據精神,也許這一段海邊練拳的經典場景,打的會是上面所述的拳譜之一!
回到電影本身,感覺徐克有想要把大時代的色彩拍出來,電影中充斥著洋槍洋炮、英美租界、傳教士等清末的人事物,還特地安排一位虛構的女主角十三姨,她剛從西洋回來,是黃飛鴻一起長大的遠房親戚,把很多西洋的事物跟觀念傳達黃飛鴻。
時代的色彩是有拍出來,可是那個保家衛國的黃飛鴻,倒是看不太出來。
電影開場很熱血的不平等條約,其實跟後面的劇情發展沒多大關係。那個黑旗軍解散的民團,不久就因為和收保護費的流氓打架,被衙門關起來了,而黃飛鴻除了偶爾小小的打抱不平,然後在最後因為兒女私情,想救十三姨順便救了被洋人賣良為娼的婦女,整部電影看下來,黃飛鴻對於整個大時代的動蕩,其實沒多大影響力。
沒看到保家衛國,我倒是看到一些陋習:到處打打殺殺、耍流氓收保護費、有人打架看熱鬧、真的要作證沒人出面、幫洋鬼子販賣奴工賣良為娼,最後寶芝林給沙河幫放火燒了,還是西方傳教士勇敢指證。
難怪開武館學功夫有市場,因為很實用。
功夫雖然很厲害,可惜科技進步了、時代變了,一把洋槍在手,勝過十年功!如同練硬派氣功的鐵布衫,本來一直死不了,最後終於被洋槍給打死了,他在死前有感而發:
「我們功夫再棒,也敵不過洋槍。」
學武之人,所為何事?電影里的黃飛鴻和鐵布衫就是很好的對照組。混得好的,開武館設醫館收編民團,混不好的,流浪街頭賣藝求生,就跟真實歷史上的少年年黃飛鴻一樣。
佛山民團,保家衛國?還真的只是電影噱頭而已!
最後,少不了說一下這部電影的主角李連杰。每當「男兒當自強」的配樂響起,就知道是看李連杰的功夫耍帥啦,從一開始在船桅繩索上的驚險舞獅、隨便拿個雨傘照樣打得漂亮的小酒館、戲棚邊耍長棍以一擋百、寶芝林中的雨中對決、到最後在貨倉里的踩高梯決鬥,每一個武打場面都設計得很精彩,每一場武戲都各有特色,仔細看的話,隨處可見佛山無影腳的厲害,這部電影確實是一代的武俠經典。
就算之前有八十多部的黃飛鴻電影,1991年之後,黃飛鴻只有一個無法超越的代表:李連杰。
1991年之後,黃飛鴻只有一個無法超越的代表:李連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