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曖昧》:眉目裡似哭不似哭

YouTube video


吉他譜:
Key:G Capo:0 Play:G
Am D G Em/F# Em Am C D
眉目裡似哭不似哭 還祈求什麼說不出 陪著你輕呼著煙圈 到唇邊講不出滿足
G Em/F# Em C D C Am C D
你的溫柔怎可以捕捉 越來越近 卻從不接觸 La…. La….
Am D G Em/F# Em Am C D
茶沒有喝光早變酸 從來未熱戀已相戀 陪著你天天在兜圈 那纏繞怎麼可算短
G Em/F# Em C D
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 未留住你卻仍然溫暖
G D Em Bm C Bm Am D (G)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 望不穿這暖昧的眼
愛或情借來填一晚 終須都歸還 無謂多貪
猶疑在似即若離之間 望不穿這暖昧的眼
似是濃卻仍然很淡 天早灰藍 想告別 偏未晚
王菲唱遊大世界香港演唱會
感想:
同樣一句歌詞,即使表達意思相同,用不同的方言唱出來,味道完全不同。有些雋美的歌詞,剛好就適合用特定方言唱出來,才有那個味道。例如很喜歡的一首台語歌《幸福進行曲》:「因為你,冬雪已經化作春天的花蕊,因為你,㕍行千里逗陣來相隨。」每次唱這首歌,非常有感覺,能把台語歌詞寫到如此的境界,陳明章不愧是台語民謠第一人。
王菲的《曖昧》,雖然是粵語歌,沒看歌詞聽太不懂唱什麼,必須承認,一開始只是被王菲歌聲所吸引,然而看過歌詞,再聆聽這首歌,內心的觸動是不同層次的:「陪著你輕呼著煙圈,到唇邊講不出滿足~~茶沒有喝光早變酸,從來沒熱戀已相戀~~」感覺這歌詞只適合粵語呤唱,也只有這一段粵語歌詞,剛好能把曖昧的心情,訴說地如此婉轉和委屈。
王菲的這首歌,有《Di-Dar》專輯版,有《唱遊大世界王菲香港演唱會》Live版,專輯版節奏較為流暢,可惜在偏快的節奏中,王菲的歌唱技巧和聲音表情,比較沒有發揮的地方,極力推薦聽看看現場版,當今所有女歌手之中,大概只有王菲能唱出那樣的柔膓寸斷。
「眉目裡似哭不似哭,還祈求什麼說不出~~」這兩句一唱出來,全場一陣歡呼,然後大家靜下來,靜靜聽王菲唱歌。
眉目裡似哭不似哭,還祈求什麼說不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