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取得銀行網站利率:簡單複製貼上與web查詢

Excel在編製會計報表時很可能需要銀行借款利率,本文介紹如何簡單將網頁上資料複製貼上,進而利用新增Web查詢的取得外部資料指令,精準匯入網頁表格。

每到月底,會計人忙得不可開交。應收會計要開出所有發票、應付會計要將所有供應商貨款立帳、成本要結算當月所有異動單據、出納要核對所有銀行對帳單餘額,等到所有傳票都過帳了。最後步驟是整理出所有外幣餘額,通常在這時,會到銀行網站查詢匯率,作為重評價基準,同時也更新系統匯率,作為ERP系統次月的匯率。如果有借款,也許還需要銀行利率資料,在此分享Excel如何取得銀行網站利率資料:

一、台灣銀行新台幣存(放)款牌利率,問號後面那一串字是台灣繁體中文的意思。

台灣銀行新台幣存(放)款牌利率

二、取得網站最方便的作法,是直接在網頁上選取範圍,「Ctrl+C」複製。

直接在網頁上選取範圍

三、游標移到Excel工作表,「Ctrl+V」貼上。

游標移到Excel工作表

四、Excel博大精深,其實有考慮到使用者取得網站資料的需求,在此隆重介紹:在上方「資料」頁籤、「取得外部資料」區域、「從Web」。

「取得外部資料」區域

五、將網址貼上,按一下「到」,即會出現網頁預覽。這裡先按下最左上角的框框裡箭頭:「按一下以選取整頁」,再按下最右下角的「匯入」。

按一下以選取整頁

六、所有網頁的文字資料都「匯入」到Excel工作表了。

所有網頁的文字資料都「匯入」到Excel工作表

七、會計人只需要利率資料,於是砍掉重練,重新操作。「新增Web查詢」視窗中再一次「到」,捲動預覽網頁到中間部份,可以看到利率表旁邊也有個箭頭:「按一下以選取這個表格」。

新增Web查詢

八、「匯入資料」輔助視窗,在此選擇資料匯入的儲存格位置,直接按「確定」,有興趣可以點開「內容」,進行更細部的設定選項。

九、成功將所選取資料,匯入到Excel工作表。

成功將所選取資料,匯入到Excel工作表

這篇文章介紹如何取得銀行網站利率資料,有直接複製和Excel匯入兩種方式,依照步驟一步一步下來,會發現一開始的直接複製簡單方便多了。但是學習Excel,考慮的不是一次性作業,而是如果每個月結帳都要來一次的話,如同現在產業機器人趨勢,怎麼把作業員的手工活交給Excel,會計人做需要大腦的分析報告,這是Excel的自動化思惟。以這裡網站資料為例,可以考慮如何運用捷徑快速鍵、錄製巨集或者VBA程式,一開始辛苦設定好了,往後每個月輕鬆一鍵取得,而且同樣模式,再開展到其他例行性操作,長期下來,絶對能大大提升效率。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網路爬蟲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