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篇影評

我的第一篇電影文章《天空之城》,甫發表在批踼踼,兩天之內得到五十個好評推薦。
一個讓我念念不忘的驕傲紀錄,可是做人要老實,這部宮崎駿的動畫片很有名、太多人喜歡了,所以那五十個好評推薦裡面,坦白說至少有四十個以上單純是推薦這部動畫片,我看他們的推薦小語,合理懷疑其實不管文章的內容多棒或是多糟糕,四十個好評推薦還是跑不掉的,因為這是這部好電影的基本推薦盤。
儘管如此,求贊若渴的我還是爽到了。
有兩個重要發現:寫電影文章很好賺!越是經典好電影越是好賺!所以從那次以後,我的部落格新增了一個類別:「經典電影,精彩再現」,電影成為我想一直寫下去的文章類型。
只是寫電影文章太多時間了,周休二日的時候,常常我一整個週末從早寫到晚,才能寫好一篇文章。現在沒周休二日了,只能利用工作日的晚上趕進度,常常寫好幾個晚上,沒辦法完成一篇,這麼大的投入時間,這麼少的產出,真是……完全可以去吃屎的狀態!
總是要有個避免吃屎的對策,我想到的是:密集訓練,找出可以大量複製的寫作法則。
所以我很期待這八天的返台假,我老早就規劃每天寫一篇電影文章,希望透過閉關狂寫,寫出我自己一套的黃金法則。有了這個法則,盡量縮短寫一篇文章的時間,不保證寫得多棒,但至少能夠順暢一直寫,不停頓、不卡關,練到一個晚上一篇電影文章的速度。
八天假期結束後算下來,扣掉來回搭飛機的星期天不算,扣掉台北總公司述職的一天不算,空閒的五天之中我寫了四篇,勉強過關!
我領悟出來的法則:文章的一開始,先寫這部電影的參考資料,接下來引入正文,依照電影進行的順序,看到哪裡有甚麼感想就寫甚麼,最後再總結一下整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
四天四篇練出來的黃金法則,乍看之下沒甚麼了不起,可是很多事情都嘛是這樣,不會的時候覺得超屌,苦練死練終於練會了,這功夫在你身上就再也不神奇啦!
就是這麼簡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