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Inventor2教學:手機安裝MIT AI2 Companion App,同步測試程式

App Inventor2是在電腦網頁上設計Android手機App程式,實務上會有專案測試的需求,本文介紹如何在安卓手機安裝MIT AI2 Companion App,電腦與手機建立連線,方便即時同步測試。

本章到目前為止,已經在瀏覽器網頁上設計了一款APP專案,然而這個設計只是個過程,最終當然希望它是一個可以在手機上執行的APP程式,所以要瞭解如何將專案導出安裝在安卓手機上。以程式設計師而言,除了安裝,基於程式設計需要,還需要能在每一個段落可以測試目前的設計成果,APP inventor也具備有相關功能,這些將在這一節分享。

一、打包apk檔案

首先,有使用過安卓手機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直接安裝外部應用的檔案類型為apk,APP Inventor當然也提供了導出apk檔案的功能。在最上方的工具列有一項為「打包apk」,將其下拉為兩個選項:「打包apk並顯示二維條碼」、「打包APK並下載到電腦」,這個應該毋須需多做說明,大部分人都有經驗,知道該怎麼做了。

二、APP模擬測試

導出apk檔案的優缺點剛好是一體兩面。由於已經從專案中導出、脫離安裝到手機上面,好處是不會再受專案修改的影響,壞處也在於它是已經和APP Inventor完全分離、是一個獨立應用,所以即使原來專案有任何修改,並不會影響和反映到手機所安裝的APP應用。進一步而言,當然沒有辦法執行程式設計絶對需要的實時同步測試。

針對測試需求,APP Inventor提供了三種方法:第1個是無線WiFi連線、第2個是電腦本身的手機模擬器、第3個是透過USB連線。實際執行方法可參照網頁說明文件。在此介紹,最方便、最實用的WiFi連接方法。

三、MIT AI2 Companion

首先必須於安卓安裝相關APP:「MIT AI2 Companion」,可以掃瞄二維碼前往Google play store商店,也可以掃描後’直接下載安裝APK檔案。兩者差別在於在商店安裝可以自動更新,手動APK檔安裝安裝的話,必須自己更新。

四、連線AI Companion

手機APP安裝好了之後,於電腦端上方工具列將「連線」指令下拉,選取第一個「AI companion」。

五、電腦二維碼及編碼

接著電腦端會出現一個二維碼和一組六位數編碼。

六、手機端APP連線

開啟手機端APP,有兩種連線方式:「connect with code」、「scan QR code」,剛好和上個步驟的兩種方式相對應。注意到手機和電腦兩個設備必須透過同一個WiFi環境上網,彼此才能夠連接成功。

七、手機與電腦同步

連接成功之後,在電腦端所做的任何專案修改,都會即使同步反映在手機端APP上面,如此大大提昇程式設計的測試效率。

定期分階段測試程式

在接下來的章節,或者是一般在程式開發設計的時候,通常會是相對較龐大複雜的專案,即使APP Inventor在初始創造時,已經把許多程式設計會遇到的困難和挫折大大降低了,但還是很有可能在電腦網頁端所設計的APP程式,跟實際上在手機呈現的效果有落差,所以真正在進行程式專案,務必養成定期測試的習慣,只要覺得告了一段落了,就應該實際安裝在手機上或者用模擬方式予以確認,一步一步穩紮穩打,最後方能創造出令人滿意的APP應用程式。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AppInventor文章合集

本文內容取自《人人都學得會的App Inventor 2初學入門》,書本仍然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省下一張電影票的錢,今天就買本書吧!

《人人都學得會的App Inventor 2初學入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