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2014(2013)

我常喝咖啡。以前泡即溶小包,不正宗也不健康,所以改為咖啡粉加鮮牛奶。公司宿舍偏遠,每次為了買鮮牛奶要折騰再折騰。這個星期三牛奶喝光了,不方便補新貨,於是萬不得已我第一次喝純黑咖啡,不加牛奶,味道苦澀,喝了兩天,竟然習慣那滋味,甚至心想咖啡本該苦澀才有力度,強迫形成的習慣,真牛!
在我還享受周休二日的時候,日子過得單純,一個週末一部電影,每到週末那兩個愉快天,精挑細選的電影我一看再看三看,看到滾瓜爛,邊看邊寫,總是能寫出兩三千字的心得報告,沒寫完,那個禮拜青春虛度了。好久沒過這日子,真心想念。時光輕輕溜走,要繳出一張像樣成績單,日子必須得這麼單純的過。
老紐巴倫跑鞋跟我三年,換句話說,這球鞋陪我每天跑步陪三年了。鞋帶很喜歡掉,跑步掉、上班掉、逛街掉、沒事在鞋櫃它也掉!好幾次我蹲下去重綁,一邊綁一邊發咒。最近我終於開竅,其實少綁個結就牢固了呀,鞋帶從此真的沒再掉過。我領悟到:世界一直沒有這麼糟糕,關鍵是自己能不能換個腦袋想想。
星期天換兩班公交來這裡辦事,事情辦到一半,櫃台拿張表格給我填,說幫我辦信用卡。我早聽說台灣人在大陸辦卡很難,真沒想到銀行會主動找我。填完後櫃台說幫我申請金卡,不一定過,但普卡絕對沒問題,櫃台還說很抱歉年底速度慢一點,最長可能一個月卡片寄到公司。大陸信用卡耶,越來越有當地人的fu了!
蘇州到處在蓋地鐵。一年前,觀前街只看得到馬路被堵住封住,沒看到地鐵影子,如今我很習慣出門坐一號線了。在火車站、在石路,現在都可以看到新地鐵站落成,二號線通車也是指日可待。地圖還有一直到五號線的規劃,很厲害的城市發展,我都怕我趕不上這速度,怕再晚一點房價又漲起來,蘇州我就買不起房了。
外派大陸工作,尤其是偏僻工廠,狀態大略如下:吃住不愁,公司一應具全,定期返台機票安排妥當,車馬費尚可報銷。好處是貌似存錢容易,但深陷其中會發現,根本只是被悶在工廠。在這裡不缺甚麼,可是甚麼的甚麼都是公司賞賜,飄泊不安感很重,於是想有個方寸之地為我獨佔,例如這個水藍色的移動城堡哈哈。
辦公室做成本的同事,桌上有個小盆栽,裡面養藤葛,那藤葛長得凶,都蔓延到整個牆壁上去了。然後不知不覺中,我發現辦公室大家桌上都有那麼一兩個小盆栽,連經理都有啦,整個財務部辦公室變成小植物園了,就差我沒有。所以呢,昨天開著剛入手的新車,一路奔到印象城帶了這個回來:頭上長幾根蔥的小海豚!
部門有個同事我們處的不是很好,有時還鬧得不愉快。但我幾次跟他約談,聊到想買房買車,我感嘆房子買不起,他建議單身買個小戶房,我打算買二手車,他建議同等價位買個國產新車。現在看來,我都是照著他的話規劃。人跟人的緣分如此奇妙,我明明不太喜歡這個人,但他誠懇的當地人思惟卻完全改變我的方向。
曾經我每個星期杭州南京,曾經我每個星期待上海。而現在,好久好久沒離開蘇州了。晚上長途回到火車站,突然有回到家的感覺。一個人不能一直飄泊,老家之外,最多再一個工作發展的地方。在蘇州,我跌倒、我爬起來,在這裡買車,想在這裡買房。人生的選擇其實不多,以前我沒想過來蘇州,現在沒想過離開。
元氣大傷、彈盡糧絕之後,終於掛牌啦!車行搖號自己選號,機動車行駛證:蘇E-0772G,喜歡這個吉利車牌!人生中第二輛車,在大陸的第一輛車。一年來辛苦打工掙錢,所為何事,不就圖個小車代步呵呵。考到駕駛證、存到行駛證,我在大陸蘇州的安居樂業三部曲,終於剩下最後一關大魔王了:房產證!!!
這次回台灣行程不知道在趕甚麼,飛機一天去、一天回,還要一天台北述職、然後是台中訪友、高雄敍舊,南北奔波到處跑。比較搞笑的是,大陸用皮夾子我沒忘記帶,台灣用皮夾子卻留在蘇州了。於是車上有大陸駕駛證、行駛證,沒有台灣駕照行照。口袋里有上海公交卡、蘇州交通卡,就是沒有台北捷運悠游卡。
泉屋百貨買咖啡,不同品牌三種價位:100、60、40,左看右看我猶豫很久,最後拿走最便宜那罐。朋友說我薪資高,應該懂得享受,何必省那小錢顯得寒酸。但其實是我舌頭沒那麼厲害,喝不出100塊跟40塊的差別,所以這個爽不到的享受還是將就點吧。小錢不省,大錢不來,鈔票能省則省留在口袋最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