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贊小屋英文版》序

台大男三舍
標題是:「工作幾年後的7年級生 現在過得好嗎?」本人為六年級末班生,不合規矩,但看到這麼多人分享,大過年希望沾個光,分享自己工作幾年後過得如何。文長慎入,然後我主要是以英語學習切入,一半是職場工作分享,一半是業餘興趣分享。
話說從頭,學生時代影響最大的兩句格言:
一、「學會計不一定能賺大錢,但一定能賺個小錢。」by 管院會計系教授。
二、「持續的量變最後一定會帶來質變。」by 法學院法律系教授。
我從國中開始學英語,到了自由解放的大學,花很多時間在英語上面。每天讀一頁英語小説,每天看十分鐘CNN,每天中午一邊吃便當、一邊看管院免費的華爾街日報,然後到圖書館每天讀紐約時報,每個周末星期天,參加經濟學人的英語讀書會(一直持續到幾年後我離開台北、遠征越南……)。
努力沒有白費,大學時當英語家教,學生到加拿大HomeStay,家長接到詐騙,我硬著頭皮、強忍住緊張,表面鎮定幫家長打越洋電話,結果跟一個不知名加拿大人,聊得還算可以,在家長面前保住了我英語家教的面子。
走出學校,參加勤業校園徵才面試,面試官說我英語測試的成績很好。在事務所工作第三年,開始接日商審計案件,寫英文報告,有機會和日本客戶吃飯,嘗試用英文溝通工作事項,基本上沒有問題。離開事務所之後,外派越南,我雖然很努力學越南話,利用周休一日,坐一個小時車到河內外國語大學,請當地學生家教,但即使如此,越南話還是不行,頂多只能到小便利店買個可樂用用。不過,越南專業人士英語都不錯,於是我用英語和當地的海關、會計師、律師、銀行,流利洽談工作事項,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副總,還跟老闆誇我的英語好。後來到蘇州工作,剛到的時候,公司的人聽說英語好,剛好品保那邊有外國客戶來,邀請我代表出席吃飯,在餐廳,我和一位菲律賓人用英語聊得很開心,總算,學習英語多年的招牌沒有砸了。
外派幾年後回到臺灣,利用空檔,報名多益英語測驗,第一次就封頂拿到金色證書。這個證書其實不如日語N1鍍金量十足,但放在履歷表上,也是聊備一格,算是對自己學習英語多年的官方認證(蓋章)。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這麼多年來,英語沒有讓我失望過,可是心裡一直有個遺憾,英語苦學成功,卻從來沒有在外商工作過,沒有用英語好好賺個錢。唯一比較開心的,是從大學開始延續了幾年的經濟學人讀書會,那是一段回想起來不錯的回憶。所以幾年來,在台北、上海、蘇州,我零星再參加過幾次英語讀書會,有台灣人組成的,有大陸人組成的,但我想讀書會畢竟是學生主場,種種主客觀因素,工作後參加的,都沒有像學校那一團持久,也沒有那種青春特有的歸屬感。工作上一直很想磨磨英文,但英文始終僅僅是陪襯。如今,同樣苦學多年的日語基本放棄了,而英語,只剩下打字空檔在陽台休息時,唸唸手機App《英語流利說》,晚上跑步時,邊跑邊聽手機App《TED》。
人近中年,頗後悔大學花太多時間唸書,因為那些經濟系、法律系的課程,就跟那時每天唸的英語一樣,以為是未來的一道光,但走出校園出了社會,發現它只是學生時代成績單上一個數字而已,就在我以為苦練多年的英語,終究只能拿來砍砍柴時,突然間,有另一道光。
2016年以前,幾十年來,沒想過有天,我會架一個英文網站。
東風起,我乘著這陣風,種種因緣巧合之下,起心動念架設英文網站。故事,要從五年前開始寫文章說起。
回想起來,我血液裡一直是個文人墨客,大學紙本寫了五本厚厚的日記,然而都是玩票性質。五年前,會計工作穩定下來,我打開筆記型電腦,開始認真對待寫作這件事。
會寫Excel文章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如果自由選擇,我最想寫的是小說,然後是電影、再來是音樂、最後是散文。Excel那是什麼……可以吃嗎?從我五年前業餘時間埋首寫作開始,Excel從來沒有在我的花園裡,我從來也沒認真預期真的會出書,只是在堆砌了好幾百篇文章之後,夜裡夢廻,深覺這麼多時間也是寶貴青春,投石入海沒有任何報酬,一定是哪個地方弄錯了。所以我尋尋覓覓,看有什麼途徑平台,能讓我的文章換點銅板回來,哪怕一丁點,賺個咖啡錢也好。
後來看到百度經驗上面,奬勵寫分享文章,寫得好受歡迎,可以得到百度的返現反饋。受到這個平臺啟發,我看到了希望,像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青人,在上面投了幾篇文章,結果百度冷處理,一句話不准我發表,退回來了,意思是我寫的東西都有人提過,無獨創性!
被逼到沒路,但沒關係,我的原則一向是不怕沒人要,因為我架好網站了,沒人要自己收,於是在我部落格新增一個文章類別:分享。被百度退回來,放在自己網站上總行吧。想當年,我寫了一些奇葩怪文:騰訊QQ如何避免被騷擾之類的、如何在百度貼吧發鍵接文章之流的。
b88104069.us
後來一次偶然機會,開竅,想說打從事務所開始,我持續蹲Excel馬步,練到現在,基本上工作需要Excel的地方,只有想不到,沒有辦不到。我也時常對下屬教育訓練,逐漸地,看到一道光芒,會計人不熟悉Excel,好比砍柴人的斧頭刀不夠鋒利,於是著文分享Excel實戰經驗,水到渠成。
我的部落格,開始冒出一篇篇的《Excel如何XXXX》。
然後是Excel臉書粉絲團開門大吉,得到寫文章有史以來最多的關注,而其實在這之前,本魯已經開了N個臉書粉絲團,骨灰級的。
天道酬勤,厚積而薄發。兩年之後,人生第一本書墨刻出版,是臉書粉絲團的同名書籍:《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原本趨近於平凡的人生,因為這本書,開始邁向不平凡。
問世兩三個月,賣得還可以,過年有紅包入帳,而且我的書有幸被馬來西亞出版社相中,必須把所有電腦操作畫面,換成是英文版的Excel。於是這個過年,大家拜年我趕稿,一直重覆無止盡的截圖截圖截圖(喘口氣來這裡發文),於是想說,英文Excel畫面在手,只須再將那些SOP翻成英文,不就是道地純粹的英語文章嗎?
現在很熟悉Wordpress架設網站的流程,夢想是這樣,再新建一個全英文網站,把這些英文Excel文章放上去,透過英語臉書或者是Google plus分享,也許,我的部落格從東方跨越到西方,能在歐美市場上有一塊小小方寸之地,也許,有一天在亞馬遜上面,將會看到英文版的《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然後,我似乎看到了屬於荒廢日文的那道光。
話說從頭,學生時代影響最大的兩句格言:
一、「學會計不一定能賺大錢,但一定能賺個小錢。」by 管院會計系教授。
二、「持續的量變最後一定會帶來質變。」by 法學院法律系教授。
工作幾年後,目前放在我個人網誌上的格言:
三、「夢想越大,越有可能實現。」 by 贊贊小屋。
日本語紅寶書及藍寶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