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傳記電影《跛豪》:叱咤香港的一代梟雄

跛豪
談這部1991年的電影前,先說說我個人的香港娛樂史!
小時候,在日劇和韓劇尚不知蹤影的年代,到錄影帶店都是租港劇,傳統VHS一卷錄影厚壯的像本書,港劇一部大概二十卷四十集,五卷裝很大的一盒,跟現在薄薄的一片光碟和隨手可得的網路視頻比起來,嗯嗯,那時候看個港劇還真辛苦。
印象最深的港劇:《大時代》,轟動小時候的我們全家大小,到現在我還很記得它大概的劇情,主要演員像是劉松仁、鄭少秋、劉青雲、周慧敏,都是當時紅極一時的香港演員,周慧敏在戲裡面被稱為最可愛的小猶太,在戲外面則是一出道直接封頂的玉女派掌門人,現實生活中的周慧敏,嗯到現在這個玉女稱號依然當之無愧,太厲害了!(煙)。
華人世界里,香港娛樂事業應該是發跡最早的。有一段時期,港劇無敵,錄影帶出租店一整面牆都嘛一盒一盒的港劇,也有一段時期,港片無敵,到電影院看電影,只要是講國語的都是香港人的天下。
港片粗分幾種類型:搞笑片、僵屍片、武打片、……、星爺片,還有一種是黑道片。這類型電影的代表作,在1986年有《英雄本色》系列,在1996年有《古惑仔》系列,1991年的《跛豪》時間點剛好在中間,香港黑幫電影淵遠流長,《跛豪》以一致認同的票房和口碑橫空出世,打響傳記類電影的第一槍,在影史上留下腳印。
打響傳記類電影的第一槍
《跛豪》被譽為香港影壇最成功的傳記電影,票房紀錄在香港影史上可以排到前三十大,造成風潮之後,後來明顯跟風的《五億探長雷洛傳》、《藍江傳》也取得不錯的成績。
時代創造英雄,英雄創造時代,能夠站起來打下一片江山的大人,他身上肯定奔騰著這個時代的血液。所以成功的最基本要素:破解時代,破解自己。這一點,在電影一開始阿豪就很清楚:
“在香港最重要的是有錢,有錢女人就跟你啦,想要賺錢呢,就要夠狠,假如自已不夠狠那怎麼辦?找個狠的罩著囉!甚麼樣的人算狠呀?當警察的囉,賣白粉的囉!”
那時候的阿豪,剛從大陸逃難到香港,被警察硬拗毒打一頓,好不容易從警局出來,在骯臟噁心、把剩菜回收再端出去賣的餐館打黒工。
後來的阿豪,把老闆家偷光光,拿第一桶金開賭場,找賣白粉的肥彪當靠山、和嗜賭管區大聲雄結拜,自己賣白粉發大財!“我媽媽生我的時候,給我生了個膽!”從阿豪到跛豪,這個人果然跟著時代找到讓自己風光的道路。
阿豪的成功,反射出那個時代的黑暗,警察根本只是合法流氓,跟黑道同流合污,栽贓恐嚇收賂買官一樣沒少,風氣之低俗,如同電影里到處花枝招展的葉子楣,沒有任何原則,她本來是肥彪的情婦,被阿豪兄弟吳明拐走,後來又攀上總探長,那對常常暴露特寫的木瓜大胸,剛好作為那個時代低俗的象徵。
成也兄弟,敗也兄弟,成也肥彪,敗也肥彪。電影中段一直到最後,基本上圍繞著阿豪和肥彪之間的對立發展,起因就是阿豪手下勾引肥彪的情婦。
“出事情他就不在香港,他未卜先知呀!神是他,鬼也是他,他存心想拿我開刀,希望小江把我殺了,借刀殺人,他做的可真絕!”
借刀殺人
肥彪設計借刀殺人、阿豪設圈套讓肥彪入獄,出獄之後繼續明爭暗鬥,好幾年過去,人富貴了年紀大了時代變了,還要拼個你死我活,到最後,是誰也沒有好下場。一連串的鬥凶鬥狠看起來是精彩緊張刺激,但其實說穿了就是打打殺殺沒完沒了,隨時可以上場火拼,隨時可以設局暗殺,看多就膩了。
如同前面所說,香港黑幫電影在《跛豪》之前有《英雄本色》,在《跛豪》之後有《古惑仔》。《英雄本色》是華麗的暴力美學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掙扎,《古惑仔》則是激昂熱血的黑色豪門企業。
《跛豪》能夠橫空出世造成風潮,有票房有口碑,不僅在於它首開為黑幫立傳的敘事風格,更在於它將黑幫電影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它講一個人的故事,而且透過這個叱吒一時的人物,電影講述的是時代。
這部電影很長,136分鐘。在電影中段以前,我們看阿豪怎麼發跡,在電影中段以後,我們看跛豪怎麼落敗,而在電影最後,跛豪終於被銬上手銬準備在牢里蹲到死,銬跛豪的是剛剛榮升總探長的同鄉阿龍,這個巧合裡面寓意深遠,我趕快倒轉回去,看看十幾年前阿豪是怎麼認識阿龍的。
電影一開始,阿豪剛從大陸逃難來香港,在警局被硬拗栽贓,硬拗不成,眾警察馬上變成眾混混圍毆毒打他,他用閩南語喊公安打死人求救,阿龍警官聽到家鄉口音,走進來幫同鄉一次,就剛剛好順手而已。
後來阿豪砍死金牙柄開始發跡了,帶個包滿肥錢的金華火腿要回饋阿龍,被阿龍義正嚴辭趕走。
那時候阿龍說了一段話:“我這人最大的缺點就是嫉惡如仇。今天的事我不跟你計較,別怪我沒提醒你,最好給我老老實實的,不要讓我抓到,讓我抓到的話,別指望我再幫你!”
這段話,說得有情有義,不就是警察應該說的話嗎?
警察應該說的話
這部電影不是特別注重配樂,不過偶爾進來的音樂都很有味道。那時候被阿龍拒絕的阿豪,一個人帶著金華錢火腿走在大街上,伴著他孤單背景響起一小段音樂,那段音樂,在阿龍一開始被雷老總難堪拒絕的音樂一樣。
同樣的音樂嘗盡冷暖,同樣都是被警察拒絕,可是這兩個先後當上總探長的警察,骨子裡一個黑道一個白道,嫉惡如仇的阿龍最後能當上總探長,代表時代真的變了。
順著時代走才能發跡,沒錯!但這不代表所有人都必須混水里摸魚。天下的警察一般黑,都歪理相信警察的責任是保護白粉的安全出售,栽贓、恐嚇、收賄、買官、……樣樣沒有少,但,電影在最後提醒我們:在這些警察裡面,清流如阿龍者也是有的,他們只是靜靜等待時代的風向改變,當屬於他們的時代來了,他們就可以順應而起。
就在電影的最後,《跛豪》以傳記類電影才能夠營造出來的時代感,突破了一般黑幫電影的高度和深度,它講述一個時代,同時它也反思這個時代。
大時代高高在上,有人安靜等待,有人同流和污,有人急流勇退,有人偏不信邪。
時代創造英雄,英雄創造時代,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英雄。電影里的啞七,一開始跟著金柄牙打打殺殺,本來該死的他被阿豪手下留情,撿回一條命後激動對阿豪表示:”我甚麼都不會,只會打架,以後跟著你,幫你打架!”
能當好人,誰想當壞人,再怎麼黑暗的時代都有清流,但這清流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當的。
這部片超長,看完之後看習慣風光的跛豪,多年後重新再看一次,一開始看不太習慣那個骯臟噁心的阿豪,慢慢看到阿豪發跡,看他怎麼變成囂張的跛豪。
看完之後我再倒轉回去一開始,白髮蒼蒼的老跛豪,身為黑牢里參加聚會最多的弟兄,跟大家說說他的見證。
他的一生。
跛豪的一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