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Power Query最近使用來源及釘選清單,連線外部資料

Excel Power Query查詢與連線只能開啟檔案本身資料。本文以出貨明細表及台灣銀行匯率為例,介紹最近使用的來源、釘選到清單、編輯連線內容等跨檔案使用指令。

一、查詢與連線

上一節在上方功能區的「資料>查詢與連線」裡點選「查詢與連線」,可以看到Power Query所處理過的資料。但如果是在新的檔案,例如這裡的「活頁簿1」,並沒有任何資料(「0個查詢」)。

二、最近使用的來源

想擺脫檔案限制,可以在上方功能區的「資料>取得及轉換資料」這裡選擇「最近使用的來源」。

三、釘選到清單

果然看到上一節所引用的「出貨明細表.xlsx」,在這個來源滑鼠右鍵會有很多蠻實用的選項,包括將它「釘選到清單」,這樣等於是多了一個跨檔案的固定捷徑。

四、台灣銀行牌告匯率

除了公司內部ERP系統跑出來的報表,還有一些外部資料固定會使用到,例如財會部門的臺灣銀行牌告匯率。
和先前文章介紹過的方法類似,在網頁下方的「下載Exce(CSV)檔」滑鼠右鍵,選擇「複製連結網址」。

五、從Web

上方功能區的「資料>取得及轉換資料」裡選擇「從Web」,視窗裡將剛才的網址貼上去,按「確定」。

六、資料預覽

資料預覽畫面看到非常完美的取得臺灣銀行牌告匯率。

七、現有連線

匯入到Excel工作表後,「査詢與連線」多了這一個項目,名稱為「day」,顯示動作是「載入19個資料列」,這裡進一步在上方功能區同樣位置選擇「現有連線」。

八、編輯連線內容

「現有連線」視窗裡「活頁簿中的連線」同樣看到「day」這個査詢項目,滑鼠右鍵可以「編輯連線內容」。

九、檔案開啟時自動更新

「査詢屬性」視窗提供非常多配套選項設定,其中和本節匯率範例比較有關的應該是「檔案開啟時自動更新」,將其勾選的話,依照Excel的設定,只要每次開啟這個檔案就會自動更新取得最新的臺灣銀行牌告匯率,很符合特定的工作需求。

十、最近使用的來源

最後回到本章節重點,「最近使用的來源」這裡除了「出貨明細表.xlsx」之外,也把臺灣銀行牌告匯率的査詢釘選到清單,方便例行性使用。

傳統的編輯連線內容及最新的Power Query及Power BI

這一節所介紹的最近使用的來源和編輯連線內容在Excel很早版本就有了,同樣也是可以取得很多不同來源的資料,現在微軟將它1擴充成完整的Power Query及Power BI,顯然這個領域是目前非常熱門的技能,值得瞭解學習活用。

更多學習:Power BI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